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建设幸福家园人人有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设幸福家园人人有责

2016-09-0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建设幸福家园人人有责

  建设幸福家园人人有责

  “家文化”是企业竞争和发展的灵魂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让员工从中把握时代的脉搏,领悟到时代赋予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下面,就“家文化”建设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爱社如家是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是治家之本。工作中的“家”和生活中的“家”在本质上没有区别,要有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什么时间干什么事,不用谁来提醒,为家干活无人讨价还价,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家还常常需要为情所系,出了事会“心急如焚”,有需求的要千方百计做好。

  (一)爱家就要勇于担当。农村信用社是一个充满温馨、幸福、友情亲情的大家庭,员工以社为家,形成了有广泛认同性的价值观。家长有家长的责任,成员有成员的责任,他们之间相互关联,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各负其责”。家庭成员要做到“敢”和“细”,一方面敢于义不容辞的扛起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随意上交矛盾,遇到问题不绕着走。一方面做事要细致,把小事做好。只要勇于担责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二)爱家就要积极作为。主动是作风,主动出效率。领导安排什么才去做什么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优秀的员工在领导需要的时候,早已准备好了,甚至出了好几套方案,留给领导选择的余地。执行力差的员工,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工作没有落实好,这其中有水平能力不足的原因,更有思想态度消极的原因。作为管理人员和员工一定要知道“无功就是过”、“不作为就是错”、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的道理,作为农村信用社大家庭的一员,一定要拿出自己最满意、最出色的成绩。

  (三)爱家就要善于谋事。在改革发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我们去积极化解,增加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最终的目标是干成事,为吉林农信发展建功立业。我们也要知道,对沉重的历史包袱和日益激烈的金融竞争,没有救世主,只能依靠自己,求新、求变、求发展,要永不满足,大胆探索,树立加快发展的危机感、急迫感和使命感。在坚定信心的前提下,加大改革力度,要打破原有旧的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及传统的经营模式,从研究政策、研究市场入手,建立和完善创新机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适应发展的新办法、新思路,牢牢抓住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四)爱家就要创造价值。家庭的所有成员都是创造价值的主体,农村信用社是经营货币的企业,追求最大化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员工要创效,企业要创效,要为今后的快速发展赢得竞争优势,为参与更为广阔的区域竞争提供保障。只有家的日子殷实了、壮大了,我们才能真正的“快乐工作,快乐生活”,走出去才更有尊严

  (五)爱家就要团结和谐。家和万事兴。在家里,家庭成员之间需要彼此关心、鼓励、提醒、规劝;在利益面前需要做到礼让,有功不争,有过不推。一个不团结、不和谐的团队就好比一团散沙,没有凝聚力,就难以形成战斗力;没有谁能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误入歧途而无动于衷,对于那些在生活、消费和交友方面异常的家人,要时不时地作些善意提醒,这样就不会使兄弟姐妹在犯罪的路上越滑越远。家虽是和谐的地方,但不是一味迁就的和谐、无原则的和谐。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农村信用社这个家也一样需要家规治理,激浊扬清才能弘扬正气。(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二、单位层面在“家文化”中应发挥的作用

  把农信当作员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其动力之源就是要培养员工的激情和理性,使其热爱农信,充满自信,积极作为。

  (一)坚持“文化领航”,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使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宣传推动典型引导,倡导新风,树立正气;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进而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的文化合力。积极推进“家文化”示范单位建设,发挥探索创新、表率示范、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树立“人人是人才,人人皆可塑”的观念,给员工提供各种成长平台,要强化人才兴社意识,着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红利,进一步增强全社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价值创造力。

  (三)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纪律观念以及良好的执行力,营造积极向上、不断突破个人和企业发展上限的氛围。应建立一套实践性和操作性强的员工培训体系,倡导和建立终身学习型的企业和做终身学习型的员工,将其作为“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对先进事例的经验推广,注重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引导,通过活动创新等喜闻乐见形式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为各项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加强员工忠诚度教育。加强对职业道德的培养和教育,运用必要的手段增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忠诚度十分必要。引导员工树立“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价值观,加强对个人道德修养的教育,引导员工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水准,弄清个人职业行为与企业整体形象之间的辩证关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之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

  (五)营造员工之家的氛围。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群众参与性强、充分展示员工才华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营造员工之家的氛围,不断丰富和培育进取型的企业文化。可根据员工爱好,成立乒乓球、摄影等员工兴趣活动小组,吸引更多员工参与到活动中来,不失时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大家享受快乐幸福感,充分缓解员工工作压力。

  (六)体现人文关怀。在工作安排、流程设计、“领导接待日”等工作方面,要用情感化的语言和行动关心员工,体现人文关怀,激发大家的归宿感。

  三、强化“家文化”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的落实

  (一)把对“家文化”的认识上升到新高度。“家文化”是吉林农信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和与时俱进的文化,它以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亲和力使员工们具有“我在我家”的归属感、“我爱我家”的自豪感和“我建我家”的责任感。我们必须深切地认识到,文化影响企业、企业需要文化,要把此项工作当成一项长效机制来抓,强化“家文化”正向引领作用,高管人员要亲自参与策划并督导进程,提升实践效果。

  (二)深入研究,丰富研究成果。“家文化”建设没有固定模式,但总体要紧密围绕省联社“五大战略”布局和本联社“十三五”发展目标,自主设计能够体现行社特色、体现员工意愿、体现文化价值的“家文化”品牌项目,快速推进“家文化”落地进程,

  (三)认真实施,务求实效。“家文化”品牌活动创建的过程,就是提升执行力、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员工幸福指数的过程。应因地制宜,结合行社经营发展大局、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在联社的总体规划中积极响应,让“家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吉林农信的“家文化”是我们追梦的动力之源,行社创新的发展之源,员工的幸福之源。只要每个人都能把家当家,以共同的愿景目标、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制度规范、共同的行为习惯作为“家文化”的规范要求,那么我们这个家就会过得文明、富有、强大,才更富有尊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