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尔哈赤禁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努尔哈赤禁酒

2016-07-0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努尔哈赤禁酒

  努尔哈赤禁酒

  文:孙红旗

  后金建立后,努尔哈赤有心交好汉人,融合满汉文化,怎奈女真人嗜酒如命,经常酗酒滋事扰乱社会治安。他决定从禁酒入手,发布了一条禁酒令:凡酗酒滋事者罚款,为官者罚傣半年。禁令一出,平民百姓喝酒的倒是少了,可旗人呢?过惯了马背上的生活,一天不喝个酩酊大醉心里就不是个滋味,他们联合起来发难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微服私访,只见街上到处都挑着酒旗,迎风招展。他很纳闷,这里原本没有几家酒坊,怎么一夜之间冒出这么多?他询问酒坊,坊主们七嘴八舌发起了牢骚:“这还不是满人造的孽,老百姓都快饿死了,他们还喝酒!”“酒又不能当饭吃,好粮食都给糟蹋了!”“要是把酿酒的粮食制成小米饼,不知道能救回多少性命呢?”(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是啊,把酿酒的粮食制成食品,不但可以解决民众的温饱,缓解满汉矛盾,还可以减少酒的总产量,从源头上限制饮酒的人,一箭双雕的好办法何乐而不何呢?努尔哈赤豁然开朗。有了想法,他连夜下文:凡是把粮食制成食品的,根据重量的多少给予适当的补助。正值秋收季节,此文一发深受发众的点赞,为努尔哈赤赢得了不少彩头,也为后金打下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禁令不能一禁了之,当禁不下去的时候,试着回头看一看问题的源头,有时候疏通源头比围追堵截更有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努尔哈赤禁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