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座炮楼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座炮楼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2016-07-11 作者:星火 来源:星火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座炮楼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在湛江遂溪县金围村有两座抗日战争的炮楼,昔日身经百战鲜血挥洒屹立不倒,如今却在村里被人荒废改造,令人唏嘘不已。是什么导致这样的历史革命遗产遭到毁坏呢?

  2016年7月10日下午,我们向金围村进行走访调研。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金围村是革命老区村庄,曾经参加抗日战争和国共对峙战争。金围村的革命队伍是自发组织的,所以没有中央红军指导,因此,很多参加战争的人牺牲后得不到国家授予的“革命烈士”的称号。很多战士的遗孀都得不到好的待遇,有些可能改嫁,可能退出了大众的视线。

  金围村里有两座炮楼,今天我们去看炮楼遗址的时候,震惊不已。历史革命遗产遭到了破坏。两座炮楼都被拆了一半,当地村民说是为了不让炮楼成为危楼砸伤人,就都修建了一番。炮楼的主要材料是石头,黄泥,石灰混合而成的,至今摸起来都比较坚硬。走访中,有一位陈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陈伯的叔叔曾参加过自卫队抗战,后来是因为被国民党发现是共党就抓走,牺牲了。当时陈伯的叔叔所在的自卫队曾和日军有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曾把日军击退至连接通向镇上的桥对面。陈伯还和我们说到现今村里还有一位尚存在世的革命老兵,不过遗憾的是他不在家里。金围村里大都年轻人的祖辈都是参加过抗战的,令人惋惜的是,这些为国家浴血奋斗的战士,到牺牲那一刻都无法以光荣的“革命烈士”面向宗人。(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时炮楼的修建给自卫队带来许多便利之处,可以放哨,站岗,时刻观察河对面敌人的一举一动。不过现在这仅存的两座炮楼不能更好地带给子孙后代丰富的精神和物质遗产,对此,我们不禁发出感叹:是历史遗忘了我们?还是我们把历史淹没了?

  侧面反映出国家对革命老区物质遗产保护力度的不足,很多的革命建筑都是毁在自己人的手里。还有革命事迹的宣传力度不足,导致当地村民“无意”中破坏了革命遗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