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尴尬的人性实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尴尬的人性实验

2016-07-30 作者:杨 方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难道我们真的无法改变人性中这丑陋的一面?

尴尬的人性实验

  最近有个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实验。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街头,一个穿着漂亮裙子的六岁小女孩独自在街头徘徊,看起来就像有钱人家的小孩走丢了一样。很快就有几位路人上前对她善意地询问: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家住哪里?大家都显得非常有爱心,让人很感动

  可是,故事还没有结束。小女孩换了另一副打扮——那个干净可爱的小姑娘不见了,化妆师把她打扮成一个衣衫褴褛的小乞丐,还让她站在原地张望,街上仍然人来人往,但没有一个路人关注她。

  相似的情况在餐厅中上演。小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开心地走进一家大饭店。用餐的人们都和颜悦色,无论她走到哪里都迎来一张张笑脸。有人亲切地摸摸她的脸,有一个老奶奶忍不住抱了抱她。接下来,化妆师再次把女孩打扮成脏兮兮的小乞丐,让她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走进饭店。这一次,小女孩看到了一个充满防备和冷漠的世界。有个女人看到女孩后马上拿起放在椅子上的提包,好像担心被她碰到一样。大家不再对她和蔼微笑,取而代之的是视而不见和嫌弃。当她走近一位男士的时候,男士招手叫来服务员,当着女孩的面对服务员说:“请你把她领出去。”小女孩哭着冲出了饭店。(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小女孩很难过,就因为穿着不一样,大人们对她的态度为什么反差会那么大?相信,看了这个视频的人们一定也很难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这个实验结果令人震惊,更把人的心灵摆在尴尬境地——让许多人不好意思——谁也不用笑话谁,这恐怕是大多数人的普遍心理。原来,人的心灵是最禁不住考验的。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似乎都有一个见不得人的“小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欣赏美的,嫌弃丑的,也许是人的天性;人性的劣根和弱点会让每个人或多或少有嫌贫爱富的毛病,锦上添花的美事经常发生,而雪中送炭的好事特别罕见。

  这个尴尬的人性实验就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每个人的心灵,让人反思:难道我们真的无法改变人性中这丑陋的一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尴尬的人性实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