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来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老家来人

2016-09-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家来人

  老家来人

  刘述涛

  元旦,我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话的是家族中的一位长老,他在电话中说:“我们吉安老家来人了,你来招待一下。”

  吉安老家,是我祖宗的老家,离我似乎很远,因为它具近有了几百年的历史,如果不是造谱,也许没有人会去拾起这根已经断了几百年的线。正是造谱寻宗,我的那些爷爷辈、叔叔辈的人找到了吉安一个叫做栎塘的一个地方,拿出了族谱,续上了前缘。

  于是这个叫做栎塘的地方不断的有人来,他们在酒席上交杯换盏,喊着“家门”,可我总是会产生恍惚,总是不能进入他们那种相见恨晚,亲情于水的感觉。如果不是我的大堂哥,我不会进入这个圈子,因为大堂哥是修谱的人员之一,他又觉得我写点文章卖点文字,一定会喜欢这种家族文化。没马就叫来牛来骑,赶鸭子上架,把我拉到了家族理事会,可真正家族中多少能人他却没有叫上他们。

  我到了这个理事会中,我总是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十分好笑的事情,因为如今的社会,有几个会在意所谓的家族,特别是年轻的一辈,家族对于他们来说那是十分遥远的事情,在他们的思想观念当中,他们的确明白不了家族是做什么的,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历史向前一百年,家族的力量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低估,因为那个时候人的力量实在是无法与环境抗衡,唯有家族拧在一起的力量,才能够让自己足够强大。可今天是法制社会,有点什么样的事情,每一个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法院,谁会去想家族。(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这一次栎塘来的人又是要我们这边派人去祝贺他们的祠堂建成盛典。真奇怪这些年来,吉安老家那边是一栋祠堂连着一栋祠堂的建成,建成之后还忘不了来个盛典仪式,只是我不明白建起之后,真正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当然我只能私下想想,否则他们一定会当着我的面把酒浇在我的脸上。

  还有一点我十分奇怪,他们是因为我是写字的才一定要邀请我,还是就因为我是他们的同宗人才邀请我呢?我有时候实在是适应不了,因为我总觉得我是最没有用的一个人,除了靠几个文字换来生活,我手不能提,肩不能挑,而且钱袋子空空荡荡,可他们却硬是要我这,要我那,有时候我都觉得这是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可我又不能说出来,我有时候觉得我陪着他们做一个游戏,当他们拿着香,满脸痴诚的时候,我总抬头看见空荡荡的天,没有一丝云彩。

  我想,是什么让我对自己的列祖列宗不再感兴趣,也许是生活,生活告诉我一个人只要努力的活着,列祖列宗地下有知,他们会为努力活着的人高兴,他们不会强求他们要怎么的,而是生才是最重要的。生既然是最重要的,为什么那些人却喜欢这个呢?我回过头一看,一般喜欢这个的都是事业有点成就,生活比较富裕,时间比较充沛的人。我刹那间明白了,因为他们也需要得到人的承认,可他们寻找不到别的方法,那么家族这个平台也是挺好的,就用这个平台来证明一下吧。

  我要吗?我摇摇头,我真的有点羡慕我的三堂哥,家族那样请他出来,他都是一口拒绝,都是不奉陪,因为他知道有些事情是大人哄小孩子的,没什么用的。也许某一天我也不奉陪,因为我的确觉得我融入不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来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