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是农信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是农信的核心竞争力

2016-09-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和”是农信的核心竞争力

  “和”是农信的核心竞争力

  理事长提出了“要以和兴家”。和是兴家之魂,和既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力量。国富千山秀,家和万事兴。

  一、 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合

  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崇尚和合。和平、和睦、和谐。和是宇宙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根本,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根本,是人处理好与自己关系的根本。和为贵、和衷共济、协和万邦,万物各得其和而生。追求和合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于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二、 和是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毛主席在延安给抗大题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团结放在第一位。淮海战役,共产党以60万人消灭国民党80万人,靠的也是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勇挑重担、共同奋斗。共产党两大野战军密切配合,1+1大于2,形成的合力无与伦比,以致使每个具体战役都能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反观国民党,败就败在一盘散沙、勾心斗角、互相拆台、见死不救。和可以使劣势变成优势,不和可以将优势变成劣势。可见和与不和是可以促进大与小、优与劣、好与差之间相互转化的。要将劣势变为优势,和是一种整合力、凝聚力、裂变力。

  三、和是农信的核心竞争力

  吉林农信提出家和万事兴的发展理念,不是权宜之计,不是空喊口号,不是做做样子,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对吉林农信过去十年的如实总结、对现在面临的客观环境的科学判断、对自身特点的准确把握、对未来发展的科学预测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

  回首过去十年的发展史,我们看到在成功农商行当家人的各种能力中,最突出的能力是和。这个和字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对内团结奋斗,对外合作共赢,面对棘手问题善于攻关,面对矛盾善于破解,面对难缠的事情善于协调,面对艰难险阻善于化解。在现实工作中,只要和的能力用足、用准、用到位,就没有攻不下的“阎王寨”,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可以说和的能力是吉林农信当家人的第一能力。(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高风险社失败的教训中,都有不和的影子,而且还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看来,和在吉林农信当家人的各种能力中堪称第一能力一点不过分,这是由吉林农信的地位、作用和自身特点决定的。吉林农信普遍在县域,这一区域位置决定了他外部客户农民、小微企业主、平民百姓多半是草根,在服务、打交道的各种各样的人中也是草根占多数。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越是草根阶层越重感情、讲义气,在与他们打交道中和的能力越重要。所以有人概括我们吉林农信是熟人文化,我认为这概括的很准确,吉林农信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也有人认为熟人文化低级庸俗,是一种贬意,身为一员感到很没面子,必欲取缔而后快。可见眼光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

  人越往上提高,感性层面的东西就越减少,理性层面的东西就越多,智慧、谋略、理性、专业能力取胜的份量就越来越重。和在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也会随之递减。可见和的能力在吉林农信当家人中各种能力的首位是由吉林农信的地位、作用、性质、内部员工构成、外部客户群体构成决定的,是客观存在决定的,是客观环境对这个位子提出的需求。

  我们单个员工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员工比,一般也都不占优势,可是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却在过去的十年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银行业排名中由末位上升到第一位,这说明我们一个个不占优势的个体一旦整合起来形成的合力,要远远大于个体的简单相加。和在其中的放大作用十分明显。可见和的能力不但在当家人中,在全体员工中的作用也十分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和是吉林农信的核心竞争力。了解到这一点,并在实际工作中大力挖掘、培育、发挥、弘扬和的能力,对于我们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发现了我们自身存在的这个特殊优势,对实际工作中招收员工、培养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都具有针对性很强的、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长期扎根在县域、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在吉林农信的地位和作用是长期存在的,因此,培养高管员工和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