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欧阳修巧羞秀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欧阳修巧羞秀才

2016-10-1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欧阳修巧羞秀才

  欧阳修巧羞秀才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属江西)人,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一生博览群书,以文章冠天下。他文史兼通,造诣很深,对宋代文风的改革颇有贡献,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由于他才华出众,令许多文人敬慕不已,也让许多文人对他心生嫉妒

  一天,欧阳修出去办事,半路上偶遇一秀才。此秀才一脸傲气,一副凌然不可一世的样子。两人相遇,秀才没有认出欧阳修,见是一位文人,便不能自已,想卖弄一下,便挡住去路,一脸傲慢地吟起诗来:“诗人同登舟,去访欧阳修。”秀才想把自己和欧阳修联系起来,借此抬高自己,显示自己的才华非同一般。欧阳修闻听此言,便明白了秀才的诗外之意:狂妄自大的秀才此行原来是想找他对诗文,一决高低。(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欧阳修笑而不语,见此人如此狂妄,便萌生了教训一下他的念头。欧阳修看了看秀才,灵机一动,记上心来,忽然大笑地吟到:“修已知道你,你却不知修(羞)。”此言一出,一语双关,既回敬了秀才的诗句——对出了下文,又巧妙地教训了秀才。秀才一听,此人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欧阳修,听了回复的诗句,面红耳赤,一时羞愧的不知如何回答。

  不用对诗比试,高低已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欧阳修巧羞秀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