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落井下石的为官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落井下石的为官修养

2017-03-24 作者:杨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落井下石的修养,放在任何时代,都足以让这个人受到人们的欢迎与尊敬。

不落井下石的为官修养

  在中国历史上,诸葛瑾虽然不如其弟弟诸葛亮的名声响亮,但在仕途上诸葛瑾青云直上,官至大将军、宣城侯,并且能在纷繁复杂的动荡时代善始善终,的确不能不令人佩服。

  有一次,校尉殷模因为对政策有意见,争执时无意冒犯了孙权,惹得孙权大怒,打算把他处死。因为殷模行事耿直,加上认死理,得罪了不少大臣。大臣们一看孙权要处死殷模,除了几个平时和殷模关系不错的大臣开口求情,其他的大臣大都一声不吭,有的甚至还添油加醋,火上浇油,希望孙权快点处死殷模。正当孙权要下达命令的时候,诸葛瑾站出来说:“我和殷模一起逃难到江东来,身无分文,乞讨之际,靠着陛下的洪恩才有了今天的生活。但我们却不思回报,没能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以便更好地报答您的恩情,这才让殷模辜负了您,犯下大罪。但请陛下您可怜殷模一片忠心,饶恕他的罪过吧。如果一定要论罪,微臣也有重罪,请陛下一块儿论处啊。”

  一向信任诸葛瑾的孙权见此,认真思考了一会儿,觉得殷模也没做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加上再有诸葛瑾的求情,就赦免了殷模。

  如果说为好友求情,显不出诸葛瑾的德行,那么在政敌即将倒台的时候,也能冒着生命危险去求情,就非常?y能可贵了。

  在为官生涯中,诸葛瑾一生谨小慎微,没得罪什么人,但就是有人看他不顺眼,虞翻就是少数的一个。虞翻很有才华,加上性格直爽,狂放不羁,对不如自己的诸葛瑾很看不上眼,经常有事没事地挖苦他,有时候还写些文章,光明正大地嘲讽他。终于,得罪无数人的虞翻惹怒了孙权。对于虞翻的作为,孙权早有耳闻,但孙权却没有想到虞翻竟然惹到自己头上了。加上身边一群大臣的撺掇,孙权决定处死虞翻。(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按理说,这个时候,诸葛瑾应该拍手叫好,大放鞭炮庆祝才对。但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听到孙权即将处死虞翻的消息,诸葛瑾立马从家里直到朝中,跪在孙权面前,极力请求孙权赦免虞翻。看着诸葛瑾跪在地上痛哭流涕给虞翻求情,孙权的心也软了下来。但一想起虞翻嚣张跋扈的样子,孙权就气不打一处来,最终给判了个流放。

  流放后,虞翻和孙权彻底断绝关系,连同朝中大臣,也是彻底老死不相往来,唯独对诸葛瑾不是。在家书中,虞翻这样写道:“诸葛瑾真是个厚道的人啊。若不是他替我求情,极力保全我,我很可能早就命赴黄泉了。可因为我得罪的人实在太多,还被陛下所厌恶,这一生也没有解脱的机会了。但你们不要记恨,还要告诫后人,诸葛瑾是我的朋友,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可以说,正是诸葛瑾没有落井下石,才避免了一场连绵无期的仇恨。若不然将来等到虞翻去世,其后人将仇恨记在诸葛瑾头上,恐怕要埋下一颗仇恨的种子,引起两家的世代纷争。

  终其一生,诸葛瑾确实没有像诸葛亮一样惊天动地的伟大功绩,也并没有留下流传史册的千古文章,但一次次帮助受难的同僚,在复杂的政治漩涡中洁身自好,秉持了不落井下石的为官修养,实在是难能可贵。

  仔细想想,这种不落井下石的修养,放在任何时代,都足以让这个人受到人们的欢迎与尊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