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修养来自谦卑之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的修养来自谦卑之心

2016-08-31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修养来自谦卑之心

  文|东东

  前一段时间坐公交去市里办事情,好久没坐公交的缘故,竟有一种别样的新鲜感。

  这个线路的公交从我单位直接到虹桥机场,路线非常长,采用的是分段收费,因此是人工售票。

  上车后我就靠窗坐下,由于是工作日,又不是上下班高峰,车内人不算拥挤。途径莘庄时候,车上上来一位中年人,戴着眼镜,手拿公文包,看上去斯文文雅。

  中年人上车后没有座位,就站在车内中间位置,这时候售票员慢慢走过去,问他到哪里。中年人报了一个地址,售票员说这个地址我们不到。

  中年人不耐烦起来:“什么叫你们不到,我天天坐这趟公交,闭着眼睛都能到站下车,你给我说不到,你凭什么不到。”

  售票员略微愣了一下,大概又仔细梳理了一下线路,然后客气的说到:“对不起先生,您是不是看错车了,这个站我们线路里的确不经过,而且方向都是相反的。”

  中年人明显有点怒气,提高嗓音:“我说你怎么回事,我等了快二十分钟,好不容易到车上来,你说我上错车了,我天天坐这趟公交,你是不是刚上岗的,什么业务水平嘛”。

  售票员又再一次委婉提醒他:“对不起先生,这是虹桥4路,是您要乘坐的车次吗?”。

  中年人极其不耐烦:“对,4路,我轮不到你来教我数字”。

  这时候车内其他乘客中不知谁说了一句:“你要坐的是闵行4路,不是虹桥4路”。

  中年人稍微愣了一下,然后急切看着正在行驶的车窗外,对着售票员大吼道:“我要下车,快停车”。

  售票员告诉他行驶中途不能停,他便对着司机大叫停车,看到公交并未停下,他便大骂起来:“什么破公交,什么破服务态度,耽误我时间”。

  车终于到站了,门一开,他就下车了,随着车门关上,车内大多数人无奈的摇着头。

  虽是一段小插曲,也是一个闹剧,却不由得让我为这位中年人修养担忧。看穿着衣表,怎么着也有几分风度翩翩,却表现出对售票人员极大不屑一顾,狂妄固执到可笑。

  还有一次部门聚餐,订的晚了,没有包间,大伙十几个人就在饭店大厅拼起来的桌子,坐在一起。

  用餐高峰时候,周围全是人,服务员的声音,客人的嘈杂,夹杂着带孩子家庭中小孩的哭闹声,让人心里莫名烦躁。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点餐许久不见上菜,有人忍不住大声叫着服务员,服务员一头大汗跑过来,我们正要抱怨,经理却示意大家安静。他站起来,微笑着对服务员说:“对不起麻烦您帮我们留意一下,我们这桌迟迟没有上一个菜,谢谢了”。

  我猜服务员跑过来时候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因为我周边随时可以听到客人对着服务员大呼小叫,有的甚至还夹杂几声脏话。所以跑过来的服务员眉头紧锁,但是听到我们经理的话后,竟然愣住了,然后笑着对我们抱歉,并说立刻帮我们去催一下。

  一个人的真正修养,不仅仅在于他做过什么惊天动地多么辉煌的事情,恰恰是在平时,面对一些生活中小人物时,依然谦卑,依然从心里尊重对方。

  每个人职业分工不同,贫富差距也在扩大,所以人们更愿意以金钱和地位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那些分布在服务行业的劳动者,如果按照现行畸形的社会地位金字塔排序,他们是排在比较靠下的。所以有那么一些人,在这一套畸形的游戏中,稍微有一点成就,整日对排在自己之上的金领,富豪恨的牙痒,而对排在自己之下的服务人员不屑一顾。

  每个人追求成功的目标不同,对成功的定义也不同,但我想一个大众认为成功的人,首先肯定是一个很高修养的人,不卑不亢,能从内心去尊重遇到的每一个其他人。

  这世界的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终究有一日依旧,然而我们却不能青春永驻。所有当下你认为沾沾自喜的成就,都不足以是你产生傲慢的借口。面对那些分工不同,收入或者隐形社会地位暂时不太好的人,可以不关心,但不要投以鄙夷的目光,做不到感同身受,最起码,承认他们,认同他们,尊重他们。

  所以提高素养,不必要刻意去读什么书,上什么世界级励志课,修养来自于生活的修行,就在生活里,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