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爱,是点燃孩子自信的火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最好的爱,是点燃孩子自信的火把

2017-04-2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爱,是点燃孩子自信的火把

  最好的爱,是点燃孩子自信的火把

  (01)

  上周,我去接外甥豆豆。在学校门口,一个人正数落着自己的孩子“天天就知道玩,成绩从来没有长进,自己笨还不知道学,以后怎么办,是不是准备回家种地。你看看萧萧,人家学习怎么就这么好。”

  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小男孩低着头,眼泪旺旺的,“爸,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去打工挣钱。”

  那个场景让我格外心酸,仿佛是我站在那里,听着父母反复说。

  你怎么这么笨,看看别人家的小孩,差距那么大。

  你能不能考好一次,就这成绩能上大学?现在连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

  哎,你根本就不是学习的料。

  年少时单纯而敏感,本就因没考好而神伤,父母冰冷的话语像是寒风,吹灭了心中旺盛的火苗,让我明白:

  我是个笨小孩,不是学习的料。

  我注定考不上什么好大学,考不上就没有工作,所以我注定是没有工作的。

  既然注定没有工作,我还上学干嘛,不如早点打工挣钱。

  我开始讨厌学习,我听不进老师讲的课,还经常逃学;只要大人不在,就会玩疯,亦然成了问题少年。

  长大后,我梦回当年,父母是微笑着说“考的不错,继续加油。我和你一起看看咱错那了,是粗心还是没掌握,争取下次不犯。”

  梦中的我笑了。好想那不是梦,而是现实,我也不用经历那段荒诞不羁的颓废岁月

  (02)

  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说,“他们害了你,你的爸爸妈妈,虽然不是故意的,但是他们的确害了你。”

  是啊,我们焦虑的担忧着孩子的未来,不停的传递压力,想让他们发愤的努力;一遍遍说着学习不好的恶果,想让他们有危机感。但我们却忘了,他们只是个孩子,哪能理解这些狂暴背后的暖意。

  当欢笑变成沉默,当信心变成失落,孩子追逐梦想的脚步也不再执着

  《虎妈猫爸》中,毕大千就是用训斥、惩罚来对待孩子的贪玩、做错作业和考试不理想。结果,儿子彻底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成了无业游民;孙女开始厌倦学习,成了问题孩子;唯一成器的女儿,也说那是一辈子的阴影。

  曾经,笨到家的我,准备辍学去闯世界。我的想法震惊了父母,也让他们反思如何教育我的问题。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他们开始把我当成别人家的孩子,表扬我的进步,赞赏我的长处,说着知心的鼓励的话。

  有次考完试,爸爸说“闺女考的不错,比老爸当年强多了,我还考过鸭蛋,没被你爷爷少揍,现在不也大学毕业,成国家干部么。”

  后来我才知道,爸爸一直是学霸,但为了给我打气故意贬低自己。而被温暖包围着,我也一点点的脱去了叛逆的外衣。

  (03)

  曾经看到一句话非常认同:赏识使孩子成功

  我同学安安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因为超生,家里被罚了很多钱,可以说一穷二白。

  安安很懂事,学习也非常努力,但成绩却一直一般。中考时她的名次成绩不好,如果上高中,需要一年交2000块。这个钱对安安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安安十分乖巧的找到父亲说,爸,我不读了,学习又不好,这个成绩将来也考不上大学,还是供妹妹和弟弟吧,他们还有希望

  那些年,老家重男轻女的思想很重,特别是农村里,很多家长根本不供女孩读书。

  但安安的爸爸却说,我看了你们的中考成绩,在班里算,你比初一期末考进步了十几名呢,如果高中又能进步一些,考上一个大学还是有希望的,那可就不用在家种地了。

  再说,你不上了,将来你妹妹会想我姐都不上了,那我也不上了吧。为他们着想,你更要上学,边学习边进步,做个好榜样。

  后来,安安上了高中,读了四年,才勉强考上二本。结果她在大学开了挂,211院校读硕士,985院校读博士,毕业后进入BAT。

  安安上高中时,村里许多人还嘲笑他家,这么穷还供一个傻闺女上学。可后来,嘲笑全部变成了羡慕。安安的妹妹和弟弟,也都陆续考上了大学,有的已经工作,有的正在读研究生。

  也难怪,有这样一个精心呵护孩子的信心和巧妙引导孩子学习积极性的爸爸,那个子女也不会差。

  (04)

  罗曼·罗兰说:“人能在一生之中取得成功,必定只有一个源头,而这个源头唯有自信。”

  美国总统奥巴马小时候因为口吃而自卑,母亲就鼓励他去征订报纸。结果发现,邻居们都在他这征订。而在交流中,他的口吃治愈了,人也开始变得自信。

  后来他才知道,邻居之所以愿意定他的报纸,是因为钱都是母亲出的,就为给他一个自信。

  有了自信就有了无限未来,没有什么沟沟坎坎能吓到你,哪怕是竞聘总统。

  相反,如果不自信,要么不敢憧憬美好的未来,要么就跌在谷底一蹶不振。

  人生的路很长,父母与儿女注定渐行渐远,终有一天我们要目送他们去远方,独自经历风风雨雨。

  最好的爱,不是在相伴时次次让他都考一百分,而是要让他心智成熟、人格健康、三观向上,让遇到挫折时不气馁,遇到失败时不堕落,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只要努力,未来就会越来越好。

  内心里有了自信的火把,前方的路还会缺少光明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