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上春树与女职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村上春树与女职员

2017-04-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村上春树与女职员

  村上春树与女职员

  文/孙建勇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从朋友那里获赠了一张充值加油优惠卡,有一天中午12点,他驱车来到朋友事先指定的那家加油站,准备往卡里充值5万日元。

  充值柜台设在加油站的便利店里。村上春树把车停好,带着墨镜走进便利店,发现充值柜台后坐着一个女收银员,便走过去问道:“请问,现在可以给加油卡充值吗?”

  女收银员没有认出眼前这个戴墨镜的人是谁,有些迟疑地说:“充值吗?现在恐怕不行,我们11点半以后,一般不办理这个业务。”说着,她开始收拾桌上的杂物,准备离开

  “哦,对不起,我不太了解你们的作息时间,来晚了一点。拜托,帮帮忙,麻烦你破例办理一下,行吗?”村上春树边诚恳地说,边掏出钱包。

  在村上春树看来,一个人到加油站来充值,等于是绑定了一个顾客,加油站应该欣然配合才对。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女收银员白了他一眼,冷冷地说:“我还没有吃饭呢!”此话一出,差点没把村上春树气晕。(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不过,村上春树毕竟修养极好,虽然很生气,但没有发火,只是对女收银员说:“姑娘,我可以教你一个秘诀,往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不要说‘我还没有吃饭’,而应该说‘先生,对不起,超过11点半,我们的电脑系统关闭,不能为您办理充值业务,请您改时再来。’记住,这后面的一句假话,远比你前面的那句真话,讨人喜欢。”说完,村上春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便利店。从此,他再也没有来过这个加油站。

  五年以后,这个女收银员在日本服务业界颇为有名,人们公认她的服务质量一流,她的名字叫:岛袋佳奈。在一次业界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已经成为女经理的岛袋佳奈,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感谢当年那个戴墨镜的先生,是他教会我如何面对我们的顾客。”

  不是任何真话都该被说出,也不是任何假话都不该被说出,其实,真假并非关键,关键是说话人能否懂得听话人的心,从而选择一种恰当的方式进行表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上春树与女职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