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钱不可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借钱不可尽力

2016-06-30 作者:暗香浮动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帮助亲人时,我们有时要注意收敛自己的光芒,别太用力。

借钱不可尽力

  夏洛蒂?勃朗特生于英国一个乡村牧师家庭,幼年时,母亲早逝,一家人生活很拮据。直到1938年,夏洛蒂离开学咬,到有钱人家里担任家庭教拜,才算可以自立。她的薪水除了维持日常开销外,还略有盈余。

  一次,夏洛蒂的弟弟找到她,一脸为难地说想要问她借点钱。夏洛蒂知道,弟弟性格内向,自尊心强,从小就喜欢争强好胜,从来不肯轻易开口求人。前段时间,弟弟因工作上的失误被老板解雇,生活紧张起来。(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和夏洛蒂住在一起的妹妹艾米莉边打开柜子边说:“我们手头刚好有一些积蓄,全部拿给弟弟吧。”

  “等一下。”夏洛蒂思虑片刻,拿出一半的钱说,“别给弟弟那么多,够他渡过目前的难关就行。”

  弟弟离开后,艾米莉生气地说:“为什么不把钱都给弟弟?我们目前有能力挣钱,为什么不尽全力帮助弟弟呢?”

  “我们不能尽全力。”夏洛蒂摇摇头说,“弟弟一向争强好胜,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会伤害他的自尊心,让他更自卑、感觉更不如意。”艾米莉听后,赞同地点了点头,而弟弟也在她们的帮助下顺利地渡过难关。

  后来,凭着对生活的体察和对人性的了悟,夏洛蒂写出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包括轰动英国文坛的长篇小说《简.爱》。都说“助人为快乐之本”,但在帮助亲人时,我们有时要注意收敛自己的光芒,别太用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借钱不可尽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