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淡烟火,素常日子(深度美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平淡烟火,素常日子(深度美文)

2017-11-08 15:04:39 作者:康娜 来源:康娜文集 阅读:载入中…

平淡烟火,素常日子(深度美文)

  岁月愈来愈厚,日子越过越薄。

  你的思想在天上,日子把你拉到地上,不论你心气儿有多高,日子都让你无限度地低下去, 你想的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过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吃喝喝,洗洗涮涮,挣一分钱,混一口饭,好了笑笑,哭了闹闹,过成了粗茶淡饭柴米油盐,人间烟火。

  日子,不是棋盘上的格子,规规矩矩,方方正正。本以为它会热闹非凡,谁知却寂寞入骨。失眠时瞪着天花板,病了强撑着上班,不管门外雨多大,犹豫一下还得往里钻。

  在日子里,人就是被生活一棒子打晕的鱼,懵了、累了,还得挣扎、扑腾;没有拥抱,也要微笑天寒地冻,谁不是咬着牙往下走,满路泥泞,谁不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人生苦短,谁不是按着心痛强装笑颜。

  人活在日子里头,是风雪夜里赶路的人,谁也不知道何时才到终点,走走,停停,歇歇,一会儿一个跟头,一会儿一个趔趄,日子把你撂倒,让你摔跤,你还要拍拍屁股,掸一掸土,恭敬地对日子说声“对不起”,然后继续深一脚浅一脚,磕磕绊绊、踉踉跄跄往前走。走啊走啊,疙瘩路走多了,也就走顺了。

  有人问禅师:“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师日:“用功。”日:“如何用功?”师日:“饥来吃饭,困来即眠。” 过日子就是参禅,晴天丽日是禅,清风徐来是禅,无声细雨是禅,白雪皑皑也是禅。

  冬天走了,春天来了,一季又一季,一天又一天,把泪水憋回去,把汗水抹下去,把苦水咽下去,一边熬夜、纵酒,一边保养、进补。那些想不通的事,睡一觉,就过去了,那些放不下的人,一杯酒,就放下了。日出日落,该吃吃,该喝喝,该干活干活,万里江山化成一声浅笑,生活简而又简、淡而又淡。

  日子里的爱恨也真,没有一丝的虚无缥缈。你跑到他面前问他爱不爱你,他头也不抬嘟嘟馕馕说“谁爱你这样的臭脾气”,出门却记得给你包里塞袋奶,你饭吃得少了,他摔碟子拌碗,你生气得对他喊 “滚”!他揣包烟硬气地对你吼“滚就滚”,下午滚出去,晚上又滚了回来。这个人呐,洗碗和你吵,盖被子和你吵,走路快了慢了也和你吵。有一日,没有他和你吵了,你会觉得空洞得要死。

  爱情的沙子,积累成石子,堆成了房子,取名叫日子。日子里的故事没有小说里那么圆满,兜兜转转,分分合合,到最后花好月圆。如何相爱的人,本以为地老天荒,一转身就万水千山。所以呀,人不能求太多,赶夜路回家,所有的灯都关了,只有给你留的那盏灯还亮着,就够了。

  日子就是这样,有时开心,有时生气,有些小小的无奈,小小的欣慰,小小的遗憾意料之中的生活里常跳出一些意料之外,每日都有一些欠缺,每日也都有一些快乐,然后带点满足睡觉,带点欠缺工作。

  世间所有的盛宴都会散场,所有的人世沧桑、人情暖凉都要一一品尝。只是,日子的计量,从年月日算到时分秒。曾经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如今只能认真地老去。

  醉吟先生语:“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瓯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过日子像在读一本书,一会花儿开了,一会叶子落了,一会天雨了,一会儿天晴了,到手的每一页都慢慢瞧、细细翻。水喝得太急,容易呛着。

  过日子少了些海阔天空、山高地远,多了些锅碗瓢盆家长里短,俗气,有烟火,但够鲜活。饿了一碗饭,渴了一杯茶,病了一粒药,看得见流水,听得见鸟鸣,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好日子一直在前头。

  岁月静好,不及内心安好,哭一辈子,笑也一辈子,不如笑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