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善良当负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别把善良当负担

2017-05-24 作者:卢小庆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把善良传递下去,爱就会被无限的放大。

别把善良当负担

  学会接纳,才能更好地付出

  大学时的同寝好友来看我,一番寒暄后,我们聊起了大学生活。她告诉我,我给她的第一印象并不好。我疑惑地问她原因。她说:“新生报到那天,你打扫卫生没有洗衣粉,我好心好意拿洗衣粉给你用,你不但不用,还非要自己出去买。我当时想你一定是一个特别难相处的人。”我忙跟她解释:“我们当时并不熟,我不想占你便宜。”好友说:“我借你洗衣粉又没想要你还,只是想你当时需要,而我又刚好有,同寝互相帮助罢了。你把我的善良举动当成一种负担了。”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喜欢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当遇到困难,别人向你伸出援手时,你会想他为什么要帮我?我要不要接受他的帮助?我接受了他的帮助,日后要怎么偿还?其实真心想帮助你的人并没有考虑那么多,他想帮你只是出于“人之初,性本善”的天性。

  如果心胸是土地,那么善良就是种子,而快乐就是果实。只有心胸的土地足够肥沃,善良种子才能孕育发芽,茁壮成长,结出快乐的硕果。

  同事红姐偶然间在她家附近的小区里看到一面爱心墙。她对我讲:那面墙分好多格子,格子里面放着许多别人不要的衣服、鞋帽和日用品。起初她以为是小区为了宣传走形式,有一天她下班路过爱心墙,看到一对母女抱着刚从格子里取出的衣服匆匆离去的背影,她才相信爱心墙是真的能帮助人的。于是红姐把家里闲置的衣服、鞋帽等收拾出来,放进了爱心墙的格子里。过了几天,她告诉我,她放进格子里的衣服已经被人取走了。她刚开始还担心那些旧衣服不会有人要,看来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她说衣服被拿走,她很开心。原来善良不是一种摆设,而是一种爱心接力。(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有个朋友妹妹问我,怎么才能参加志愿者团队。当我问她为什么要参加志愿者团队时,她的回答让我大跌眼镜,她竟然说为了出名。她说做慈善是有钱人的炒作,有钱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炒作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进而名气大增。但是她没有钱,也没有知名度,参加志愿者可以让别人认识她。我说,如果你让善良背上黑锅,那你的名气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日行一善,并不是你每天帮助多少人,也不是你要倾囊捐赠多少。只要老奶奶过马路时,你刚好看到就搀一下;只要你常回家看看,因为百善孝为先。贫穷和富有不应成为衡量善良的标尺,长幼也不该作为行善的借口。

  八十六岁的吴锦泉老人以磨刀为生,每天收入有限,但他乐善好施,多年来用磨刀攒下的钱为多地灾区捐款,他的善举就像冬日暖阳,温暖着千万人的心。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吴锦泉老人虽然收入微薄,但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他的人生信念,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的心灵得到泽。

  善良好似我们的影子,时刻陪伴着我们,谁会讨厌自己的影子呢?让善良的影子永远陪伴着我们,别把善良当负担,心底无私天地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善良当负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