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曾国藩拜年有套路,2个字赢得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拜年有套路,2个字赢得人心

2018-02-17 04:15:32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拜年有套路,2个字赢得人心

  又到了大年初一拜年的时间了,很多人马上就要走亲访友拜年了。跟曾国藩学学拜年,轻松赢得贵人心

   谦,赢得别人的好感

  过年对很多人来说是休闲娱乐的好时候,而对很多人来说是开展社交,拓展人脉重要时间。

  1841年的春节是曾国藩在京城度过的第一个节日。大年初一,曾国藩在太和殿参加朝贺大礼完毕以后。他并没有放松,而是列出贵人的名单,为登门拜年做准备

  由于曾国藩的“贵人”很多,一路拜下来往往会花上数天时间,但曾国藩数年如一日地坚持

  他的手段就是拜年,拜老师、拜同乡、拜好友、拜同年,通过这样坚持不断的“拜”,组成了自己关系网。

  曾国藩在拜年过程中非常重视“谦”。所谓“谦”,就是给别人拜年时不要老是讲自己,不要说自己一年来干什么事,做出了什么成就。因为拜年是要向别人表示新年的祝福和敬意,如果老是谈自己的事,未免喧宾夺主,很容易引起拜年对象反感

  所以,拜年最忌讳的就是说起自己的事情夸夸其谈,曾国藩说,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在平时就要注意不要自夸,拜年时更要注意。

  当然,拜年过程中,更不能向讲一些自己不好经历,更不能满嘴抱怨满腹牢骚。拜年,图的就是喜庆,应该多说让对方听起来喜庆的话。

  拜年是一种传统、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淳朴感情传递,不仅活跃气氛,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时一句简短的拜年问候,就把多年的矛盾化解了。

  敬,拉近距离

  在拜年的过程中,曾国藩总是放低自己的身段,突出对对方的“敬”,为此他会精心准备充满诚意的礼物

  现在,大家拜年都喜欢群发短信微信。这其实是一种不尊重对方的表现。对重要的人,一定要单独编辑信息,或者走访。这样才有诚意,才“敬”。

  官场之上多数人是拜高踩低,曾国藩不从俗流,一直恭敬待人,很快就为自己赢得了“重情义,擅为人”的好名声

  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含义,就是要“打理”好自己。首先穿着整齐,规整。不能太过随意言行举止更要谨慎,不要轻浮,这都是对对方的尊重。

  当然,谦和敬,对曾国藩来说,这不是一种过年的时候用来拉拢人心的手段,而是一种品质,一种人品性格

  一代权臣穆彰阿曾多次提点曾国藩,是曾国藩的贵人,无论曾国藩的官职多大,他都称穆彰阿为恩师。后来穆彰阿因事被贬,二人的地位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曾国藩仍对穆彰阿恭恭敬敬,时常去府上探望。穆彰阿去世后,曾国藩还带着儿子去拜访穆彰阿的后人

  我们对人也要如此,千万不要把谦和敬,看作一种手段和权术,而要努力把这两点变成自己身上的品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