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北极点》读后感(三):旅行的意义
我喜欢毕淑敏的书,他总是能写出人最真实的感受,毕淑敏说:“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我知道,个人行走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如果能够照亮自己脚下的路,顺便也能给他人带来一点慰藉和鼓励,那便是幸中之幸了。看到这个年纪的毕淑敏写的游记,那属于人生的诗和远方,在书中相逢,同游世界洪荒尽头。乘舰载直升机,探访林立的北极冰山,近在咫尺地观察北极熊白莲花般的遨游身影,倾听惊悚并感人至深的北极探险故事。在狂风呼啸风雪弥漫的极地极昼中,思考地球和自己的未来。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余归途,在北极破冰点的地方,所以更应尽己之力用有限生命去拓宽无限眼界和爱去生活。人生归根到底源于父母源于爱,很少人能去一次北极冰,感受这个广阔的庄严神圣的时刻去进行一些人生的思考,北极离天国最近也是证明存在的地方,以前有听过说问人生的意义,其实人生的意义只不过是自己活出来的罢了,在有生之年走走看看有所感悟告知他人也是美事一桩。
旅游有它本身所具有的意义,我们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感受到陌生人的爱,更懂得寂寞的意义,人生最珍贵的课题就是珍惜。多少次明明幸福的我们败给了自己的不满足;多少次忽略了父母对我们的爱;多少次爱人对我们百般宠爱也依然恃宠若娇;而旅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北极点这个时刻登上的感觉无数话语想要和人去交流,那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你今天承受的诸多痛苦、无助、孤独以及人生的危机,其实都来自一个意想不到的角落:当我们能够用语言表达,创伤才有了疗愈的契机。人生都是一段不停向前的旅行,甜酸苦辣,却依然意犹未尽,我们都是孤独的个体,面对孤独的人生去做属于自己的意义。现在所有的痛苦都是未来一笔带过的幸福。非洲,南美洲,北极点,毕淑敏老师最近写的书都这么有探险精神。她就像这种力量本身。在《破冰北极点》末尾,毕淑敏写道:“这颗星球上有一些地方,会让你稍慢下来,畏当所畏,安静缓缓升起,沉着即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