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前,周围人包括我自己想当然地认为我一定会是个模范家长——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学霸,必能胜任全科家教;能书会画能歌善舞,孩子想学什么艺术特长都不用出门报班;无不良嗜好,平时读书自学的时间多,文化氛围日常熏陶什么的当也不在话下;家务小能手,生活技能基本不缺,亲子活动、家长接待日也能交出漂亮答卷。
真的从独善其身到亲历各种育儿琐碎,开始和妈妈们交流育儿经,自己也读了几十种育儿书籍之后,突然发现:有这么多事例摆在那里,模范家长,或者说自己能干的父母未必能教出优秀的孩子,亲子关系不睦、子女叛逆的不在少数,到头来很多孩子连平凡都算不上。深恐一不留神,自己也重蹈这些故事的覆辙啊。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强调母亲应当克制自己的控制欲,尤其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完美主义母亲,不该以同样的标准束缚孩子,在他们独立人格形成的关键期,过大的压力导致的逆反就会暴露出来。梅格·米克的这本《男孩就该有男孩样》分析了这一问题的更深层次原因——家长的虚荣心。
家长的虚荣心不光是完美主义母亲才有的问题。完美主义母亲可能不甘于独独在教育子女问题上落败,会存有一点虚荣心,但随着人们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其他母亲的虚荣心同样普遍。表现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学什么特长,自家孩子也跟着学;别人学习多长时间,自己孩子也不能偷懒。如果是孩子本身确有学习的兴趣和需求,那又另当别论,书中所指更多的情况是在孩子没有明确判断能力、或是不能自主表达意愿的时候,家长强制施以重压。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未必理性地分析过孩子的能力,对于他的学习任务标准是含糊的。与他人的盲目攀比本身只能说是为了取悦家长,满足家长自己的虚荣心而已。对孩子来说,利弊轻重恐怕两说。
梅格·米克在书中分析了很多男孩独有的性格特点,其中也包括他们对父母的反叛、对独立对自由的向往。针对男孩的特质,家长的虚荣心造成的影响可能后果更严重。他们的智力发展本就偏晚,不宜拔苗助长。家长的责任是要发掘他们的优点因势利导,精力旺盛那就让他们去户外,追求新鲜就陪他们去探索,而不是刻板的标准去要求他们。
身为家长的虚荣心其实在育儿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应该尽量避免的,我们自己可以争强好胜,因为我们有成年人的底线,但若要强迫我们的孩子也成为我们的竞争工具就难免不会伤害到他们。可惜,它渗透的范围太广,以至于每天还是会有无知的家长为了不值得炫耀的事夸口,诸如孩子五个月“成功”训练站立(专家称婴儿过早训练站立是用足尖站立,没有好处)、孩子肥胖就是养得好、用杜曼闪卡培养所谓的“天才”、让孩子逢人就表演背诗或才艺……
孩子的发展是个缓慢的过程,我们有这么长的时间见证他们的成长,何必如此急于求成呢?做个低调的家长又有何不可呢?作为爱孩子的母亲,我们只会感慨孩子长得太快,独立得太快,希望能多揽他在怀享受天伦,细细想来,亲子共聚的时光又怎会舍得挥霍于迎合别人的眼光?用最自然的方式教养孩子,我们不炫耀我们的孩子,也无需我们的孩子炫耀我们,模范家长是浮云,孩子真正的成长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