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当年老爹甩给我一句话,“我是爸爸,我对也是对,错也是对”。我跟他便再无交集。记得当时他又补充了贾宝玉见贾政时抖如筛糠云云,我早已听不下去。
如今,我也有了个儿子,为了人父。却很怕自己变成当年老爹的样子。
孩子虽然小,但怎奈造物弄人,生了个属蛇的天蝎座,才一岁半便已个性很强,是个高需求儿童。
更加深了我的担忧。
好在这本书及时帮了我,给了我很大启发。
书我读的很快,通读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一定要成为儿子的良师益友,借书名《男孩就该有男孩样》来讲,父亲也该有父亲样。子曾经曰过,“资于事父以事母,而爱同;资与事父以事君,而敬同”。那么儿子对父亲,应当是又爱又敬的。我想,孩子第一个崇拜的人,就该是父亲。
那作为父亲来讲,又当如何?除去以己度人将心比心,自身要有个高尚的品德和强健的体魄外,自然就是要讲求个方式方法。
《男孩就该有男孩样》就是在教给你这些方法。
书中列举了大量数据及案例,针对男孩不同时期面对的不同问题,困扰也好,诱惑也罢,父母将如何引导和沟通。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对初为父母的帮助还是巨大的,有些你还未遇到的问题,不代表以后不会遇到。在畅读中,仿佛已经在经历一遍儿子长大的过程。
我得承认,在读这本书前,我的很多想法还是过于简单粗暴,不好的东西便不让孩子接触,危险的活动也要全免,始终忽略一个重要的问题。男孩他终究要经历些风雨,才能成长为男人,有些道理,他懂得越早,对他将来的裨益越大。
从案例中一个个成功者的故事来看,对他们影响最深的,正是儿时父母点滴的鼓励和引导。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叫“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在讲给孩子创造各种优越条件,或许我们可以反过来解读这句话,是不是在儿子准备起跑的时候,我们已经拖住他的后腿不放了。
以后的育儿之路,还有许多未知的问题,要我去面对,但我此刻不在彷徨畏惧,因为即便不能预见问题,可我早已有了应对之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