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羊野史·第5卷》读后感(十):每天都有故事
世界很大,世界很神奇。一年365天,每天的每时每分每秒、世界每寸每分的土地上,都有事情发生。小到看不见的南极某块冰在悄悄融化、某座深山老林里风吹过树叶的晃动,大到能感觉到身边人在做的事、电视里播报的世界各地发生的事,用最小的时间单位来计量,世界都是在变化有事发生的。《鱼羊野史•第5卷》,从9月1号写起,到10月31号结束,记下61天时间里,从古代到今天,在相同日期里发生的事情。你会发现,从古以来,每天每天都有各种事情发生,书里出现的记下的是那些比较有名的事发生在比较有名身上的事。
你会发现,不同年份的相同日期的某天,既可以是某个名人的生日,又可以是某个地区发生重大的天灾,个人的欢喜与国家的灾害形成强烈的对比。日期相同的一天,还是封建时代的清朝废除了科举制度,现代著名美国电影明星过生日,几百年前与几百年后的同一日期,沧海桑田的变,给人一种时间的穿越感。在《鱼羊野史•第5卷》里,9、10两个月里,有总统级别的人物去世,有许多名人的生日,某天发生过足以载入史册的灾难,某日也有改变历史的重大时间。
《鱼羊野史》系列,是东方卫视一档电视节目《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的文字版,电视节目因时间等各方面的限制有删减,《鱼羊野史》系列文字版比电视版更为翔实具体和有趣。历史一天天一年年的发展,多亏有了统一的正式的通用的记载时间的公历,才会把相隔几百年但是同一日期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在浩瀚的历史里,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都值得记载和抒写。书里的文字不是简单地记载历史上的今天在哪年哪个地点发生了哪件事,每个故事的记载还有相关资料相关背景的说明,由一件事情的发生,发散的讲解与之相关的人物生平或事件影响等,有趣有内涵有深度。
历史上的今天发生的事情,有的值得我们铭记,铭记她的伟大,有的值得反思,反思后不再重演。历史上今天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独特的意义,时间很漫长,历史很久远,看《鱼羊野史》,读历史上今天的故事,了历史的更迭兴衰,感叹历史命运的神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