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要素》读后感(五):有意识地建立框架概念
这本书提出的五个产品设计层面,提供了完整的产品设计框架。有意识地建立框架概念,能辅助产品人员审视产品设计的整体。任何关于产品的讨论,都可以将它归纳到相应层次,在不脱离上下关系的前提下,明确讨论的方向和意义;也可以从某个层次出发,完善相应产品设计。通过这些,产品人员对产品能有清晰的把握和控制。
明确战略层的几大要素,并肯定其价值意义,是产品成功的关键。常出现的问题是,一是战略需求没有切中用户真正想要的,二是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无限制扩充产品需求,没有在战略层做出正确的优先级判断。
保持对战略层的关注和思考,是产品设计的基础。即使产品人员不参与战略的决策,也要对战略有清晰的认识。
明确需求的定义
范围层的内容包括需求的采集、定义和评估。我想在这个框架,明确对需求的概念定义。各个产品理论中,都将需求作为统一概念来进行需求分析和评估。我认为需求是有分类的,对于不同类型需求,需有不同的对待方式。
以电商产品为例,购买商品是必然需求,购物车作为该需求的一部分,支持修改购物车内商品数量的功能,也是需求。按照需求层级,可以将需求分为四种类型,它的作用类似产品框架,当试图发掘新需求,或讨论某个具体需求时,能清楚知道当下需求所在的位置,或者从不同位置出发,完善相应产品需求。通过位置,我们来调整对需求的思维角度。
下面分别阐述各类需求定义,并以电商产品为例做解释说明。
战略需求:实现产品的核心价值,需从用户和市场的角度,对其进行可行性分析,比如综合商品自营平台。
京东推出白条功能,属于战略需求的拓展。战略层基于对当前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认识,认为将之与平台用户购买行为结合,可作为平台新战略发展方向。它的出现,依靠对互联网环境的关注和敏锐。
除战略需求外,其他三种类型需求,则属于范围层的目标内容。
模块需求:服务于产品战略需求,属于系统层级需求,比如选购商品、商品信息、目录系统等等。
组成需求:模块需求的具体组成,比如关于选购商品,其下组成包括购物车、结算、订单处理等等;
元素需求:各组成的具体设计,比如,在购物车中能修改商品数量、添加到收藏夹、删除商品等等。
这本书最有意义的地方是提出框架概念,突显出战略层重要的基础地位,在此基础上,我对需求做了类似的层级定义。在结构层,我们需要进行复杂的系统设计,统称为信息架构,明确各元素组成及相互间的关系,这可作为专门的学科来学习和总结,框架层及表现层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