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当废柴的一个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当废柴的一个月

2017-10-28 04:29:31 作者:沈挽冬 来源: 有个酒馆 阅读:载入中…

我当废柴的一个月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写完毛不易,我消失了整整一个月。没干什么大事,就落进生活的俗套里舒舒服服当废柴。日子一天天的,也过得很快。

  记忆自己明明还是个刚走出高中校园的学生,转眼却是即将要大学毕业的成年人了。面前的很多条路,每一条都看不清楚,更不知道尽头等待我的,是坎坷是平淡,是成功失败

  读研或许是最好的逃避方式。我可以再用一两年的时间,去一所排名更好的大学修个博士学位,换本更高大上的学历证书。虽说不上期待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模样,可我清楚,一尘不变的校园生活,绝不是自己想要的。

  年纪小点,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信奉的道理是:钱算什么东西,梦想才最牛逼。现在的我,被生活里的大风小浪打磨着,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有了经济能力,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公众号铺天盖地的现在,数据说明一切。朋友圈常常有主流大号写作方法论的宣传。在海报最显眼的地方,打上的标签是“涨粉几十万”,“阅读量几百万”。而跃跃欲试的小透明们,仰慕地附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是的,他们很厉害,能稳准狠地抓住读者想看什么和爱看什么,刷新一个又一个数字奇迹。我们看这些文字,像饥饿的人扑在快餐上,第二天就忘记了味道。

  真正满身才华用心写字的人,被贫穷逼得走投无路。人们开始疯狂追捧他,却是在他用最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后。活着时,书永远滞销,反而在离开后,生前的微博被一次次推上热门。如此认识一个写字之人,既可怜,又可悲。

  还记得吗?王菲说:“如果有天我不再唱了,希望大家忘了我。”我想他也是一样的,挥挥衣袖的那天,只是想走得干干净净。

  写字并非一件好差事,一个个深夜,一遍遍揭开伤疤,一次次舍弃睡眠,除了身体的消耗,换不来什么。在当废柴的一个月里,我是真的有想过放弃

  和乐队朋友们去看《缝纫机乐队》的那天,我本没有抱太大期望坚持梦想的拼命和实现梦想的热血,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主题。我坐在乐队朋友中间,听着他们夸张的笑声,动情处的安静,也不自觉被气氛所感染。

  走出电影院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他们在空旷的马路上打开了所有的车窗,用尽浑身的力气大吼大叫。乐队一路走来,大家走走散散,改名、重组、演出,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我都见证过。好几个成员都已经毕业,玩音乐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可观的收益。而他们还是愿意放弃休息的时间,风里雨里聚在一起排练。

  他们的疯狂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而这种纯粹的热爱,不仅仅影响和感动了我,更打碎了我心里的困惑迷茫

  那天我在微博读到一段话:“我们这拨同龄的人,都说该看淡了看开了,结果是因为一个个日子过得更狗血了。青春没什么残酷惨痛的,等承认了,社会关系变成中年了,你就会发现,大家再怎么风轻云淡,都是憋着劲,攥着气,把年纪都变成更大的隐忍和放纵,组成千疮百孔的体面,轻轻一戳,都是苦和恨。”是的,生活残酷是真的,需要妥协也是真的。

  一开始,我们什么都没有,带着一身热血和傻劲,什么都敢做。后来,我们有了一点点成果,反而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真诚和初心渐渐模糊,热血和傻劲渐渐消失。

  人生会让人有无数次想要逃跑的念头,总要有一样足够热爱的事物,让你在逃开的路上念念不忘,最后心甘情愿地折回来,继续追逐。

  所以,当了一个月废柴的我,带着真心和傻劲,回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当废柴的一个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