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勃朗1642》读后感(四):我读《伦勃朗1642》
荷兰的画家中,我对三位印象比较深:伦勃朗,梵高,还有蒙德里安。这三位大概也可以代表古典、印象、抽象三种不同时期风格。虽然文艺复兴的鲁本斯也是荷兰人,总觉得该把他归为意大利那帮“卖肉”的画家一类,少了点荷兰的小情怀。
对伦勃朗的敬仰是因梵高而起的,翻起梵高画册,早期的不少作品前面都写着“临伦勃朗”,也才了解到除了米勒之外的另一位影响者。而且他们同是是自画像的大神,若要画自画像时,总要把他们摆在一边,找找灵感。
张公子在继莫奈之后,又对伦勃朗倾注笔力,为这位荷兰画家揭开神秘面纱。1642年是荷兰奔往富足奢华的一年,却是伦勃朗从人生巅峰,走入低谷的一年,两条从1642聚焦的线越走越远。
书中讲尽了伦勃朗的一生,像是一幅人物画,又还随处可以看到一幅幅风景画:
“阿姆斯特丹的天气湿,运河水气重,房子墙外涂了沥青,又房子怕灰暗难看,涂了明亮的粗陶土,木制的窗门上涂抹绿色白色、红色、棕色的油漆,远看去,荷兰市区的房屋五光十色”,仿佛一段老胶片的电影,由近而远的镜头,还原出了17世纪荷兰的色彩光影。
张公子博识多才,笔下于欧洲的历史、民族、人文等等大处铺得很开,还对绘画作品的细处,雕的甚是精妙。尤其喜欢对于《冥想中的哲学家》一画
的解读:“整幅画清透在昏黄的色调里,不明晰,不美丽,但你能感受到光影和昏暗之中,直线、曲线各类图形的力量,一级楼梯和房间墙壁的沉厚质感,那黑暗尤其让冥思的老人显得蕴味无限。这是第一次,伦勃朗常识用熹微的光芒、黑暗和人的情绪做游戏......”
解读画的文字,不难于陈述内容,难在剖析出画家的创作意图,引发美的共鸣。
古典绘画,不乏玩光影游戏的,拉图尔、卡拉瓦乔,都是大家,不过都太锐,像高清数码相机出片,只有伦勃朗把光玩得有温度,恰好就是“熹微”这个温度。
还有一处写伦勃朗光的,更绝:“
整幅画面除了一个地方,其余尽是幽暗;笔触轻声细语,构成新的和谐。昏黄色、灰蓝色、暗红色是他的朋友,许多地方用厚笔涂抹,让人误以为自己眼睛无法适应黑暗。这是一种更尼德兰的光:在云翳之中,凡事都显得水分过多,幽暗但温柔,就像尼德兰水手海边所见,每天只从云间流下四小时的光。”文字就跟伦勃朗作画的笔一样,层层涂抹暗处,暗得有层次,有呼应,再从云间流光,瞬间美哭。
书中例举了很多伦勃朗的自画像,一张张从满志青年,到失意老人,字里行间不但有画笔光影,还有生世沉浮。其中伦勃朗1658年的一张自画像:
“光影依然浸泡着他的脸,但略显暗淡。但他的神色,仿佛一个看透世情的哲学家,似乎对一切痛苦不为所动。他当然不会刻意美化自己,也没有遮掩眉间那被厄运折磨出来的纹路,紧抿嘴角也多少显得痛楚,但他把一边嘴角藏在阴影中,压低帽檐遮盖多纹的额头,这就构成了公认的“他最冷静又最伟大的一幅自画像”。文字仿佛和画笔成了知己,深谙画家的内心
国外画家的传记,多是译本。
有时候真希望华语文坛能多添一笔,张公子的书便是!读来轻松舒坦,更能中西贯通,比如他拿书法来解读西方绘画的笔触:
“自由体笔触,仿佛草书,用的是直觉,快速粗略,笼统松散....约束体笔触,仿佛正楷,精确敏捷,耐心审慎,一笔一划......伦勃朗的笔触时而约束体,精切敏捷;时而挥洒,犹如鞭绳挥舞。他用的大率是自由体,所以线条优美具有活力,但在细部,比如人脸,褶皱、阴影初,则一转而用短线条,更自由精确。他能够在自由体和约束体之间,或松或紧,或快或慢,随心所欲地切换
”,快慢、松紧、气势,在张公子的笔下,东方和西方是不隔的。
全书看似以伦勃朗的一生与绘画为主线,却串引了很多丰富的内容,天文地理、饮食八卦、艺术模式、工艺技法等等,越读越有一种赚头!就像一代宗师里的王家卫,不光止是拳脚打斗,还还原出了一个艺术巨匠的时代气氛。读完余瘾未了,
更期待张公子写的下一个艺术家了!
(剧透一句P24页 第一张配图《伦勃朗24岁时的自画像》跟张公子本人到有几分神似,不用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