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站长 阿玉】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日本贵志川线终点站贵志站站长是一只三花猫,名叫阿玉。
关于这位不同寻常的站长,其实是有一个很沉重的故事,确切点应该说从这个故事里我们也看出了日本人民的团结和巧思。
贵志川线曾经是一条濒临停运的地方铁路,当地居民为了挽留它积极开展“留线”运动,成立“协会”。阿玉站长就在这个时候粉墨登场。由于大家的努力和阿玉站长的出现,渐渐地称为国内外热议的话题,这只本来快要无家可归的猫咪被大家喜爱,从而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接着又先后推出了“草莓列车”、“玩具列车”、“猫咪列车”,都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这样就引申出一个问题,记者问道,挽救这些面临被废弃的铁路意义何在?山木庆子女士回答:“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特殊阶段必须借助像铁路这样的公共交通才能出行。第一个阶段是从人出生到拿到驾照之前,第二个阶段是人们上了年纪、不再有能力自驾之后。”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时常外出走动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更有益。如果全国的老年人身体素质都能得到提高的话,这对于降低整体养老费用、减轻国家在老年福利方面的负担无疑也是十分有帮助的。不论对谁而言,铁路和公交车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十分有必要唤起人们自觉利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意识,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来守护铁路。”
我想,不只是日本,全世界都应该更加关注到公共交通的建设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