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猫》读后感(五):我愿与猫一生为伴
算起来,《猫特集》这本已经是我购入的第五本《知日》。回忆起如何开始买下第一本的,种种情形如今已是模糊不清了。也幸亏得第一本的指引,手边的窗台上才会出现让我在闲暇时也忍不住会想要翻翻的《猫特集》,让扉页和内页的各种猫神态治愈现下自己躁动的心。
封面是粉嫩鲜活的猫鼻,采用的是当时在微博上办过投票时我选的那一张。摸起来十分的亲近。
事实上,在我人生中并未真正的饲养过动物,虽也在很多人关于宠物喜好的问答中,选择了猫这样的答案,但却从来没有想要自己去付诸实养的冲动。一是没这种家庭条件,二是把责任心看太重,遗弃或是嫌烦时送人的举动都是我所不能忍受的。之所以会喜欢猫,是觉得自己的和自己喜欢的一些小心性与它格外的相似。闲散、自如、孤高、冷漠、疏远的亲近、一个人也能活下来、渴望爱却不卑躬屈膝。
之前早在得知这一期知日将以“猫”来作为主题时,心中充满了欣喜安慰,它的每一次选题至今没有让我失望过,从来新潮,却又贴近生活本身。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日渐以萌系为主要潮流的国家,猫在他们生活中有着显著的存在感,从代表作是《我是猫》、享有日本国民大作家之称、并在05年前头像都印在钱上的夏目漱石,各种著名的以猫为原型的动漫,到如今日本街头巷尾女孩之间流行的猫耳发型。当然比起我这种止于毛皮的了解,整本书更全面立体铺开了整个日本的猫世界。从历史最早猫的出现,到猫文化艺术的侵蚀,猫原生态的放养与圈养,视角系统而且独到。
在整本特辑里,我最喜欢的篇幅大致要数《荒木经惟和爱猫chiro》。图配文字简洁直白的叙述,伴着荒木经惟镜头下的猫生态和他本身圆的字态,一切都还原到生活的本身。表面上,摄像师是在用镜头和眼睛看世界,但我觉得,没有人比他们更是在用心去看这个世界。生活中那些美的丑的,如果没有发现他们的眼睛,同感的心,是无法把他们从浮躁沉闷的生活表面攫取出来,然后用一目了然现实影像来冲击观者的心灵。这也是我一直不愿意用相机去记录的原因,我并没有这样的能力。
而“chiro爱死”那张不过一寸大小的图片,却比任何一张铺满两页的照片更触动我心。那是离别时分的凝望,眼里是对现事的不舍、是对放下的坚毅。右下角引用了荒木经惟的话——“当chiro倒下,她还是会在我用镜头对着她时看着我,眼角流出眼泪。当我看到这样的她,心都碎了。”
我都心碎了。何况是和chiro一起生活了22年的荒木经惟。
许多人害怕猫,害怕猫的眼睛。恰恰是猫的那双似乎能洞察世事、情感充沛的眼眸,让我比起她其他的娇嫩姿态,更让我觉得亲近。
在日本,记录与猫生活相关的东西很多。比如书中提到的猫岛,猫车站,猫主题美术馆,猫杂志,猫咖啡,名人猫,猫流行文化等等,可是让我们看到在日本既开放又保守的国家里,多元文化存在的合理性与完整性,这里面许许多多实在的东西恰恰我们所缺少和无法做到的,于是更让人充满向往。我想这也是杂志本身所潜藏的寓意,师夷长技。
对于杂志本身的内容,在此不冗多说。我想多提一句的是杂志这次的改版。单从以“猫”为主题来说,视觉化的改变无可置疑是十分成功。许多猫生图片比文字更打动读者,至少我是如此。但我想这也是由于猫本身的特性,所以才与图片如此完美的融合,丝毫不抢夺其立意与拓展。甚至页码上的微小猫标,在不经意的时候也让我勾起一丝暖笑。毕竟这是一个多么直观丰富的选题啊。
但是,我忘不了阅读《书之国》那一集时,对出版业、书籍发展等历史与情形的求知若渴。
庞大的信息量或是视觉化的两者选择,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基于选题本身。
恍然想起,几年前去朋友家,她家小院里有只流浪而来的猫,每日朋友母亲都会定时去喂吃食,从不间断,她是有招她回家的心情,奈何却终是还咬了朋友母亲一口。这或许就是许多人说的养猫养不亲的缘故。可是,就在前不久,朋友母亲因病住院了将近一个礼拜,期间是朋友父亲去喂食的。待朋友母亲回来后,那只流浪猫都守在朋友母亲的房门口,等待着她的每次出出回回,仿佛怕那曾经短暂离去的主人有一天就此真的离去,而自己却从未亲近过。
我想,这大致就是我为什么会愿意与猫一生为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