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这个名字,我应该不陌生,不是由于这本《呼兰河传》、也不是那本名气很大的《生死场》。
对于她的了解,是由一本在图书馆借的,封面泛黄,脏兮兮的《马伯乐》,这本书应该很多人没有看过。
萧红对于生她养她的故乡怀有十分崇敬的感情,这也就能够说明她字里行间对于故乡的那种近乎水墨画的描述,人物的呼之欲出、各种神态,都在她的作品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不是研究萧红的专家,也不想对她的人生进行解读,因为自己资历不够,也没有足够的文学功底,只能就事论事的说说而已。
有人说,萧红的童年是寂寞的,这可以从书中看出来。而我却不认为这样,她的童年是多彩的,因为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无一不牢牢的刻在她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祖父忙碌时她的调皮和可爱,都是她多彩童年的生动写照。
农村的生活就是这样,有快乐也有阴影,封建思想的顽固,造成了层出不穷的悲剧,而作者所经历过的,双眼所看到的,都是真真切切的旧社会的写照。
从大的方面来说,她同情中下阶层的人民,这是一种大爱,而从小的方面来说,这是她童年的全部,她心目中的故乡,那个完整而又可爱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