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三):《呼兰河传》:童年是四季轮回的歌
周末闲来好读书。
昨天用一天时间,把萧红的《呼兰河传》看完了。和之前看过的《城南旧事》一样,都是回忆童年的小说,篇幅不长,但看完之后总是会让你好几天都走不出来。想起《城南旧事》中冬日里的骆驼,叫着“小桂子”的秀贞,约定着“我们一起看海去”;还有《呼兰河传》里娘娘庙会,有二伯,可怜的团圆媳妇。在童年的往事里,渐渐地“爸爸的花儿落了”“后花园的主人已不见了”,读来心中难免有些悲凉。
《城南旧事》中英子生活的是北京胡同,童年生活是更丰富的。但《呼兰河传》所描写的东北小城,却是闭塞单调的。呼兰城的童年,也是另一番景象。
二
茅盾说,《呼兰河传》给我们看萧红童年是寂寞的。萧红在书中所讲述的,也正是呼兰河里普通人家的单调生活。每到下雨天,路边的大泥坑子,淹死了马,淹死了猪,帮忙抬陷在泥坑中的马是一大盛举,淹死的猪成了全城人的便宜猪肉;卖麻花的,卖豆腐的,走街串巷,麻花和豆腐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年都有的放河灯,野台子戏,娘娘庙会,是普通人家的盛大节日,人们在这些节日里走亲访友。在单调的生活里,张家长李家短的芝麻小事,都是街坊领居平日议论的焦点。呼兰河的人们就这样,冬天来了就穿棉衣裳,夏天来了就穿单衣。就好像太阳出来了就起来,太阳落了就睡觉似的。
小城里小民的生活如此,书中“我”的童年一样这么重复着。院子是荒凉的,玩的时候除了祖父陪着,其他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屋檐下打的小布棚,玩着玩着就睡着了;在院子长的蒿草丛里,玩着玩着就睡着了;在后花园里,拨弄着破缸里的积水,观察破罐子下的潮虫,想着生锈的铁锹为什么不长蘑菇。 玩累了,睡着了,梦里就出现了星星。
说这样的日子是寂寞的,单调的,我倒觉得是幸福的,有趣的。在平淡的日子里,无忧无虑,安安静静地把日子过了,不也挺好嘛。我的童年也是这样一种单调的生活中渡过的。记忆中挑着担子卖豆腐的,夏天晚饭过后院子里看晚霞,每年一度的赶庙会,买年糕,这些都是有的。多少个夏日傍晚,外面玩了之后回去,都是不吃饭,一困就躺着床上睡了,后来也是依稀听到母亲一边抱着擦身子,一遍又训斥着。
最终是再也回不去的院子,再怎么吃也不香的年糕。
三
《呼兰河传》最让人落泪的,莫过于老胡家的团圆媳妇。
团圆媳妇,是老胡家从辽阳买来的童养媳,十二岁的小姑娘。本还在不懂事的年纪,进入老胡家。但因为“长太高了不合规律”“头一天来婆家就吃了三碗饭”“太大方了”,受到了婆婆的严加管教:吊在房梁上用鞭子抽了一顿,有烙铁烙了脚心,用针扎了手指。受不住虐待的团圆媳妇,做梦喊着要回家,却被婆婆认为是被鬼魂吓着回阴间,需要用力把她捏醒,于是团圆媳妇身上成了红一块紫一块。不服“管教”的团圆媳妇,在周围看来都觉得是病了,老胡家不得不使用各种偏方,请各路大神,给团圆媳妇治病。终于,笑呵呵的一个十二岁姑娘,就这样被活活折腾死了。
团圆媳妇的悲剧,类似于《城南旧事》妞儿的悲剧,本是天真无邪的年纪,偏偏要去承受成人世界的枷锁。
《呼兰河传》读到的更多是一些可敬可爱的人。
祖父,是唯一陪着“我”童年的人,在后花园里,祖父后面跟着“我”,“我”后面跟着大黄。祖父给“我”烤落井的鸭子,教我念诗,祖父和后花园都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有二伯,每天讲述着当年的英勇,哭喊着上吊跳井,最后一直都活的好好的。还有磨坊的冯歪嘴子,妻子难产死了,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大家都以为他要陷入绝望的时候,他照常地活在世界上,照常地负起他那份责任
平静的呼兰河,平凡的呼兰河人民,生活无论如何碾压,生命也一样顽强。这样的童年,如果说是寂寞的,可总有这么一些良善的小人物,在装饰着童年。说萧红写《呼兰河传》的时候,心境是寂寞的,但我更相信这些童年回忆是她四季轮回的歌,在静悄悄的晚上,一个人独自地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