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的笔触细腻而犀利,从那时的穷人的生活的细节写出一种或则一千种感慨,或许评论者又要抨击万恶的旧社会了?我不知道萧红是怎么想的,她尾声里说这些都是她幼时的记忆,难以忘记,就记下来了。从社会制度的角度去看,那是封建的地主阶级剥削,从生产力的角度去看,那是落后生产力必然的生产关系,从教育的角度去看,那是愚昧与迷信的毒瘤,从道德的角度去看,那是不平等的纲常伦理的侵染?每一段历史里都有幸运与不幸的人,而当历史的巨浪翻滚而来时,不论幸运与不幸的人都将不可幸免的接受冲洗,往往幸运的又变成不幸的,不幸的又变成幸运的了!因为革命是暴力的,历史的前进与倒退,都是征服与被征服的过程。回首往事,都是爱与悲悯,展望未来,却又不得不面对鲜血与战争……不论《战争与和平》,都是《悲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