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萧红的认识和喜欢都来自于两年前的那部电影《黄金时代》,其实并没有看过电影,只是看电影的花絮就爱上了这个以前印象都是极其模糊的女子,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汤唯实在演的是好。
电影里鲁迅在书桌前看书的那副背影照让我久久不能平息。被鲁迅喜欢的女子想必定是及让人喜欢的的,所以买了kindle就立马下载了这本《呼兰河传》。
说真的,完全跟我想的不一样。原以为是本记录类型的书,还以为自己会看的昏昏欲睡,谁知道一打开地铁都做过了站。只用了一个上班和下班的路上就看完了。这种感觉就像以前我看那本《芒果街上的小屋》时的一样,缓缓地却揪着我的心,让我狂躁、燥热的心渐渐变得平和一点,再平和一点,尤其是耳朵里放着侃侃的《斑马斑马》,出神的间隙会听到那沙哑却也温柔的嗓音,真的一下子觉得世界在我眼里变得柔和起来。
一站站的地铁,开门关门的瞬间,自己也变得恍惚起来,仿佛就这样一直一直坐下去也是可以的,仿佛这地铁能带我去一个未知但却熟悉的世界,仿佛下一站就有那么小那么小的萧红站在后园里瞪大眼睛看着我。
好久没有对一本书这么出神了,完全忘却了自己正处在被挤扁了的地铁上。如果那一刻有人看向我的眼睛,一定会发现我的眼神温柔的像个孩子
读到小团圆媳妇的时候,气愤又悲愤,难过的想哭出声来,却又默默地瞪着地铁的开关门,不知道神游在何方。仿佛看到了团圆媳妇被当众脱光被从头浇上热水的场景,又看到了小小的萧红掀开团圆媳妇头上盖着的破棉袄,团圆媳妇小孩子一样的一笑……明明是个孩子啊,就这样被生生折磨死了,那么小小的萧红却记忆这么深,即使她描述的时候用的是那么轻那么淡的语气,但心里肯定不知是什么滋味吧。
“她仍是平平静静的活着”,这是萧红的语气。记得看过韩松落说一段话,大意是在不正常的环境里,让自己活得正常这本身就是一种让人敬佩的能力。我想是的。我一直都敬佩那些活得特别正常的人,那才是拥有智慧的人吧,就像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佟大为饰演的王阳那样。而在书里描述的那个背景里,祖父应该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吧。
“等我生来了,第一给了祖父的无限的欢喜,等我长大了,祖父非常的爱我。使我觉得在这世界上,有了祖父就够了,还怕什么呢?虽然父亲的冷淡,母亲的恶言恶色,和祖母的用针刺我手指的这些事,都觉得算不了什么。何况又有后花园!”,“人和天地在一起,天地是那么大,那么远,用手摸不到天空。而土地上所长的又是那么繁华,一眼看上去,是看不完的,只觉得眼前鲜绿的一片”,“就这样一天一天的,祖父,后园,我,这三样是一样不可缺少的了”,一想到祖父那么疼爱萧红,心里就稍微放心一点点,还好还好,萧红小时候也是个坐拥后园和祖父的国王啊!“后园虽然让冰雪给封闭了,但是又发现了这储藏室。这里边是无穷无尽的什么都有,这里面宝藏着的都是我所想象不到的东西,使我感到这世界上的东西怎么这样多!而且样样好玩,样样新奇”,还好还好,小时候的萧红是那么快乐
书里只要关于萧红本身的描述都是和祖父有关的、温暖的场景,在那个时候她是被呵护的角色的。不知道小小的她遭受父母多大的嫌弃,她不提,我就更挂念她。但也许,记忆的确会自动过滤掉那些不好的时候,只记得那些温暖的、被爱着的时光吧。
关于药膏的那段,“至于那还没有被拉去的,就风霜雨雪,仍旧在人间被吹打着”,真是全文贯穿着的萧式讽刺啊;”人生为了什么,才有这样凄凉的夜“,“是不是我将来一个人也可以走得很远?”萧红眼里,自己家的院子大概总是凄凉的,周围的活着的冷冻冻一切,都是凄凉凉的。即使萧红总是这样说,淡淡的冷冷的,但我却感觉到她心里那浇不灭的希望,那应该是从出生就和她一起来的,总是这种看了一切好的坏的却依旧自己心里独立不依靠别人来给自己提供希望的性格最让我着迷。
“鸡在架里边睡觉,狗在窝里面睡觉,猪在栏里面睡觉,全呼兰河都睡着了”,怪不得鲁迅喜欢疼爱萧红,全书这种语句简直是张口就来,哈哈,完全是个温和版的小鲁迅嘛,就好像黄岛主宠爱郭襄似得,一个黄老邪一个黄小邪嘛,谁会不喜欢和自己那么像又是温柔版聪明却不那么犀利的“自己”呢?!自然而然会心生喜欢,想要保护嘛!
“科室冯歪嘴子自己,并不像旁观者眼中的那样的绝望,好像他活着还很有把握的样子似的,他不但没有感到绝望已经洞穿了他。因为他看见了他的两个孩子,他反而镇定下来。他觉得在这世界上,他一定要生根的。要长得牢牢的。他不管他自己有这份能力没有,他看看别人也都是这样做的,他觉得他也应该这样做”,“他在这世界上,他不知道人们都用悲伤绝望的眼光来看他,他不知道他已经处在了怎样的一种艰难的境地。他不知道他自己已经完了。他没有想过”,“他虽然也有悲哀,他虽然也常常满满含着眼泪,但是他一看见他的大儿子会拉着小驴饮水了,他就立刻把那含着眼泪的眼睛笑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记下来这段关于冯歪嘴子的描写……
耳边是西蒙的《the sound of silence》,想到了电影《毕业生》里男主在地铁站下扶梯的镜头,好像时光都静止了一样……
莫名就想到萧红死前说的那句话,“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萧红萧红,你一生体会到的有爱情友情亲情,幸不幸福我无法评价,但我觉得值了,真的,人活一世,最赚也不过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