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嗑般的絮絮叨叨徐徐展开一个似乎没有尽头的画卷,陡然间发现这人畜无害的文字早已如手术针在你身体游走许久。那挣不开的绳索突然锁住你的喉咙捆绑住你的身体,你已被囚禁在无法言明铁桶一般的痛里面。
萧红的文字让我想起Toni Morrison。用一个“西方”的后起之秀来指认中国左翼的女性作家实在不妥。她们的先后和可比性只是位于我的阅读脉络里才有效。两人的文字都有种把自己和读者碾碎的力量,都在拒绝便宜的愤怒或同情,总是在你愤怒到沸点的时候当头一盆凉水,让它们瞬间凝固成内心的枷锁, 愤怒羞耻无助百般滋味无法释怀。每每读完这类书的身体都非常诚实,对各种高蛋白高糖分的垃圾食品需求一下子显著提高,元气大伤般地渴望能量。
原本的计划是拿林徽因和她捉对厮杀,现在看来要无限搁置林大小姐的经典全集。如果有人觉得“左翼”或“资产阶级”太抽象,可以前往这两位同时代人的文字中寻找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