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五):寂寞萧红
题记:
以上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呼兰河传》
萧红,本名张廼莹,生于一九一一年初夏的黑龙江省呼兰河县,一九四二年二月病逝于太平洋战争后的香港,终年三十二岁。萧红是我国三十年代中期出现的著名的东北女作家。她短暂的一生中只有短短不足十年的文学生涯,但是她却为我们留下了大笔的文学财富,从第一篇作品《王阿嫂之死》,到和萧军合著的《跋涉》,中篇小说《生死场》,短篇小说《手》、《牛车上》、《商市街》等,她在香港完成了颇有自传体意味的小说《呼兰河传》 ,最后在完成她的短篇小说《小城三月》后病倒从而结束了她坎坷的一生。熟知萧红的人都知道,她一直是在缺爱的环境下成长的。童年时光里只有祖父的关心助其成长,成年后遭遇了有妇之夫萧军的背叛,纵使人生的最后有端木蕻良相伴,萧红的一生终究是寂寞的。人说从小看老,萧红从童年时期都是寂寞的,这点从她的《呼兰河传》中可见一斑,寂寞的萧红终将寂寞下去。
萧红的童年是寂寞的。首先体现在萧红是在一个缺爱的环境下长大的。她在《呼兰河传》中写到“等我生来了,第一给我的祖父无限的欢喜,等我长大了,祖父非常的爱我。使我觉得在这世界上,有了祖父就够了,还怕什么呢?虽然父亲的冷淡,母亲的恶言恶色,和祖母用针刺我手指的这些事,都觉得算不了什么。”从这些文字我们可以看出,在萧红的童年里,并没有普通家庭常见的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童年中所有的人际关系在她看来都是糟糕的,那些她至亲的人待她并不好。父亲冷淡,母亲冷言冷语,祖母的淡漠,只有祖父一个人是真心疼惜她的。于是,祖父成了她童年时期唯一的暖色调,所有关乎童年的美好回忆都是和祖父有关的。从萧红的文字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她的祖父是一个宽容、慈祥的老人家,萧红和祖父在后园玩耍,祖父可以包容所有萧红的胡闹,面对萧红永无止境的问题他有足够的耐心一一回答,他在竭尽全力的保护着萧红,使她不受周遭环境的侵染,所以在一些旁人拖家带口去看热闹的时候,祖父总是会尽量阻止萧红的好奇心,小团圆媳妇在半夜哭泣大喊大叫,祖父总是会给萧红将诗讲故事来分散她的好奇心,因为祖父深知,这些东西都是社会的恶瘤,他总归是希望萧红健康成长的。萧红自己对于祖父的评价是“二十岁那年我就逃出了父亲的家庭。直到现在还过着流浪的生活。可是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人生除掉了冰冷和憎恶外,还有温暖和爱。所以我就向这‘温暖’的方向,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所以,祖父对萧红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萧红对祖父的感情在她的其他文字中也都有体现。然而,成长环境中只有一个祖父是不够的,祖父毕竟也是不能时时陪伴她的,没有了祖父的萧红只是萧红自己。她没有玩伴。她就一直孤独着。其次,萧红所成长的环境是单调的。这也从客观方面决定了萧红生活的寂寞。呼兰河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城,那里的人民日复一日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刻板而单调,甚至于每年的娱乐活动诸如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娘娘庙大会等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再看萧红的邻里邻居,他们也都是循规蹈矩过活,生活没有一丝波澜,即使小团圆媳妇死了,冯歪嘴有了老婆老婆死了,即使院里的老胡家请了跳大神了,看似热闹的背后更是生活的一滩死水。书中对此有一些侧面的描写可以看出以上的观点。在萧红祖母去世以后,家里陆续来了许多亲戚,但是萧红却觉得十分高兴,因为从前的萧红没有小伙伴现在有了,比她大的比她小的都有,她觉得不寂寞了,就高兴起来了。在此之前,属于萧红的世界除了家就是后园,她没有见识过外面的世界,而今跟着他们去看外面更广大的世界,于是萧红写到“不料除了后园之外,还有更大的地方,我站在街上,不是看什么热闹,不是看那街上的行人车马,而是心里边想,是不是我将来一个人也可以走得很远?”这才是不足十岁的萧红,她所想的已经是逃离,所以成年后的她逃离了家之后便没有再回去,开始了自己漂泊的一生,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如果说祖父是萧红童年时期最重要的人的话,那么后园便是对于萧红来说最重要的地方。相较于波澜不惊的死水般沉寂的家里,后园就显得生机勃勃多了。你看萧红对于后园的描写“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蜻蜓是金的,蚂蚱是绿的,蜂子则嗡嗡地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圆圆的就和一个小毛球似的不动了。”在这里我不得不说萧红在字里行间里自然流露的如诗般的优美语句,这种行云流水般的文体是萧红文字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呼兰河传》的“尾声”部分,简直妙笔生花。充满生机的后园所带给萧红的不只是一个玩耍的地方,更是她逃离家庭紧张氛围的避难所。她在后园里赏花看草,与虫鸟嬉戏,在草地里睡觉,在这个属于她和祖父的桃花源里,他们可以忘掉尘世的一切烦恼,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后园就是萧红的小小天地,然而除了这里哪里都不是她的,只有这房子的一隅是她的。大自然里都是些昆虫动物,它们活力四射,动物和萧红一起孤独着。
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说过:“无论处境如何,女人的痛苦总比男人多,而且程度也更深。感受、爱、受苦、牺牲,永远是女人生命中应有的文章。”所以无论在任何国家,女性都是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存在的。我国女性意识的觉醒比较缓慢,再从先秦到当代新时期女性的真正觉醒这漫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从人身依附、个性解放、阶级解放、社会解放到女性意识崛起的过程,但是在中国这片美曰其名“男女都一样”的土地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女权运动,男女地位至今都是不平等的。萧红也有感而发“我最大的悲哀和痛苦便是做了女人。”萧红对于男权的不满不仅在于她是受新思想影响的女作家,更多是来自她从小就生活在男权的家庭中,所以女权主义是萧红常写的题材。小的时候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她对那位冷淡、贪婪、残酷的父亲是深恶痛绝的,他私自为萧红定下一门亲事,这种独断专行的行为彻底激怒了萧红,于是她逃离了那个腐朽的家庭。在她逃出家庭后曾遇到过她的弟弟劝说她回去,她回答说“那样的家庭我是不能回去的,我绝不愿意靠着立场与我极端不同的父亲的豢养 。”这种男权至上的思想使得敏感的萧红变得愤世嫉俗,所以她的作品反男权思想明显。在《呼兰河传》中萧红对于娘娘庙和老爷庙的描写就集中体现了上述观点。老爷庙里面的像都是威风凛凛、气概盖世的样子,一个个凶神恶煞的样子。娘娘庙里的像都比较温顺,如普通人一般。萧红进一步就说了,虽然老爷像看起来凶猛,娘娘像看起来温顺,其潜台词是说温顺的就是老实的,老实的就是好欺负的。也就是说自古以来的女性都是作为男性的附庸而存在的,她们的生活好坏全屏男性的心情。有双重悲剧的人物。她无刻不生活在封建思想的压迫之下,甚至被当做疯子来看待。这便是旧式女子的悲哀,所有的命运本就不是我在自己的手中,而是掌握在那个时代的掌权者——男性的手中。所以,无论你的思想如何,你的结局早已注定,唯有是男子马首是按。萧红从这点引出了她对男权的不满。随后,小团圆媳妇的事件则让她寒了心。一个正常健康的女子,在当时吃人的社会下被活生生逼死了。萧红对小团圆媳妇的遭遇进行了十分细致的描写,小团圆媳妇在遭受了非人的虐待以致疯了后,大娘婆婆竟然还为自己开脱起来,说自己只打了小团圆媳妇一个月,虽说晕过去了却也只昏迷了一会;说是吊在大梁上打再用凉水泼醒,身上虽然青了肿了出血了,但是马上又擦了鸡蛋清了;说是用烧红过的烙铁烙过她的脚心,虽然把她的魂打掉了,但此后也没打过她了。后来甚至为了表明自己对她好还让她在众目睽睽之下脱光了衣服在滚烫的热水中洗澡。然后小团圆媳妇终究脱离了苦海死去了。小团圆媳妇是一个没有独立人格的女人,在被父母卖过来以后在婆家也没有一席之地,任人欺负,最终落得个悲惨死去的下场。这不是旧时女子的悲哀么?还记得小团圆媳妇刚来的时候,人人都说好,精神抖擞,眼睛炯炯有神,到头来,被虐待成了不人不鬼的摸样。然而,大娘婆婆就不悲哀了么?她虽然名义上是小团圆的婆婆,但是归根到底也是个苦命的女人,她受了一肚子的气无处撒,想骂没有对象,想哭哭不出来,想打也无处下手。有娘的她不能打,她的儿子她也不舍得打,打猫她怕把猫打丢了,打狗她怕把狗打跑了,打猪她怕猪掉了斤两,打鸡她怕鸡不下蛋。于是她就打小团圆媳妇。小团圆媳妇没有毛病,又跑不掉,又不会丢,又不会下蛋,掉了斤两也没事,反正不过称。而且,打过以后小团圆媳妇吃的少了,这不是更好了么。于是她别无选择的只能打小团圆媳妇。在旧社会的女子,怕是连猪狗都不如的,打猪狗还舍不得打女人就能下得了狠手,女人命如草芥。于是,女性的悲剧性就可想而知了。
然而萧红到底是清醒的。当她意识到女性的悲惨命运后她开始逃离。然而命运同她开了个玩笑,她终究是没有逃脱宿命的轮回,从一个笼子逃到了另一个笼子里。萧红虽然极端的渴望自身独立,然而她骨子里又是特别需要依靠他人的,特别是男人,这也是她一生不幸的根源。在面对她所喜欢的男人时,她把自己过人的才气收敛起来,甘心被男人利用,为他们处理生活的琐事,摘抄信件等。此时此刻她成了她曾经异常不屑的娘娘庙中的一个像,看似温顺实则贱如泥土,被男人踩在脚下。萧红在一九三七年写给萧军的信中写到“痛苦的人生啊!服毒的人生啊!我哭,我也许不能哭。不允许我哭,失掉了哭的自由了。我不知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样,连精神都给自己上了枷锁了。”这与她所想要的生活想去甚远,她已经丧失了独立性,甚至于哭的自由都没有了,她还有什么?她所拥有的只有寂寞。于是她又选择同端木蕻良同居,这无关什么爱情,只是寂寞而已。萧红在人生的最后舍弃了所有的尊严和自由只为换得一个归宿。然而终究她也只能孤独的死去。正如茅盾先生为《呼兰河传》写的序中说那样“像萧红这样对于人生有理想,对于黑暗势力做过斗争的人,而会悄然“蛰居”多少有点不理解。她的一位女性朋友曾经分析她的消极和苦闷的根由,以为感情上一再受伤,使得这位感情富于理性的女诗人被自己的狭小的私生活圈子所束缚,和广阔的进行着生死搏斗的大天地完全隔绝了。。。。。。这是可以惋惜的,正象我们对于萧红的早死深致其惋惜一样。”寂寞的萧红终将寂寞下去,然而她的文字却在后人的一再阅读当中愈发热闹起来了。
萧红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
萧红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
萧红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七八十岁了。
祖父过了八十,祖父就死了。
从前那后花园的主人,而今不见了。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现在,小主人也死了,那园子还会更加荒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