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未知地的巴士》读后感(二):坐巴士的孩子回家了
年少时我有无数次冒出想要离家出走的念头,那是一次次愤怒委屈无处发泄的集体爆发,流着眼泪对自己说:我要离开这个家,离开这个没有温度,没有笑声,没有容忍,这有吵闹和冷漠的家!最后,这一次次的冒火的念头都被现实熄灭了,而且这些想法大部分还是源于我对家持有很大程度的偏见。
高中时,我到县城上学,平均每月回一次家吧。这时候我再也不想离家出走了,因为家变成我舔舐伤口唯一的处所。每当因学业或者友情而感到颓废时,就会骑着自行车走过十几里的路回到那个有着熟悉气息的家。看着电视里播放脑白金的广告心里都会感到慰藉。吃着家里热气腾腾的饭菜,同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我便如同在松鼠房子里干巴巴的海绵宝宝一样,沉浸在海洋里慢慢的吸满水分,变成了饱满鲜亮的海绵宝宝。是家又重新给了我力量,让我斗志激昂的继续为过独木桥做准备。
五月天得歌词里唱道:家是温柔港湾|你我停泊的港湾|风雨再大都不怕|只要有个温暖的家。
家对我来说就是曾经想逃离,后来又靠它给了我温暖的港湾。是它一次次给予我爱和勇气,让我面对未知的世界。今天读了《开往未知地的巴士》让我又重新想离家出走年少时的自己,想要逃离束缚自己的一切,经历困难挫折后,才知道家才是坚强的后盾。
《开往未知地的巴士》由日本人井上洋子写作 楠原顺子 绘画。井上洋子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静冈大学毕业后,开始了童话创作生涯。主要作品有《爸爸咚、咚、咚》(偕成社),《最棒和最棒》《加油、呱呱一家》《噔噔咚》(久方儿童),《请静一些》(佼正出版社),《幽灵婆婆的心愿》(文研出版)等。
主人公是个萌萌的小男孩,因为妈妈把他放在地上的蝉蜕扔了而赌气的离家出走,没有带一分钱的小男孩嘴里说着“坏妈妈、坏妈妈”,只想离开自己熟悉的家、熟悉的街道,他登上了一辆巴士。这辆巴士很是独特:除了他没有第二个乘客,甚至连司机也没有。
这是一辆开往未知地的巴士!它将去哪里那?为什么它会出现那?你一定猜到了,巴士就是带着小男孩一起冒险的。这辆神奇的巴士不但会说话,还能变身潜水艇气艇上天入海。女儿不由的想起《神奇校车》里校车,也能上天入地变大变小。
小男孩去了无人岛,尽情的玩耍,还用沙丘、贝壳、裙带菜做个一个纪念碑。小男孩明明实现了自己愿望,离家出走来到无人岛,再也没人管束他,可我分明看出他浑身上下流露出孤独感,无人与他分享游戏的喜悦与受伤时的痛苦,小男孩下意识的下个目的地就是家附近。
我以为小巴士虽然会变身,但无非就小巴士而已,没想到它是只离家出走的狸(其实就是貂)。同病相怜的小伙伴,小狸说:“想去哪就去哪,只要不回家就行。”可是小男孩肚子咕咕叫,还闻到了妈妈做的咖喱饭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那是妈妈的呼唤(每当和妈妈闹别扭,妈妈就做咖喱饭)。同时小狸也谅解了妈妈。两个离家出走的小伙伴就回家吃饭了。
经历了一段奇幻冒险的小男孩把心里的火气释放完毕,肚子饿了就回家了。这其实挺正常的。这就如同我和女儿很早看到的一个绘本《菲菲生气了》,因为和姐姐抢玩具,妈妈替姐姐说了句话,菲菲就生气了,菲菲的嘴里喷出了很多红色的火焰。菲菲就跑出了家门,看看小草,听听海浪的声音,闻着新鲜的空气,心情就平静了。天黑了回到家,看到爸爸看报纸,妈妈准备饭菜,一家人吃晚饭,就觉得那是最幸福的事了。
短暂的别离后,把心中的火气熄灭,沉下心思,冷静思考方知家的意义。这本《开往未知地的巴士》让我们知道家才是温暖的港湾最强的堡垒,你终有一天要独自前行,不管经历失败挫折困惑,亦或是成长和独立,家永远在你的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