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有过离家出走的想法,究其原因,大多都是因为与父母闹矛盾,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就像《开往未知地的巴士》一书中的小男孩感觉的那样:“‘妈妈是不是这样说过’好讨厌这句话呀。不管怎样,错的总是我,妈妈总是一副很有理的样子,我讨厌这样的妈妈。”
不要说孩子,大人很多时候在气头上都很难理性,更何况孩子,冲动之下,孩子确实容易想逃离家中那种沉闷的气氛。出走,是孩子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因为买书的事情跟妈妈产生了分歧,一气之下,我也二话没说,走出了家门。当然,走出家门后,确实会有些后悔,最主要是发现离开了家,一没电话二没钱,生存下去还是有些困难。又不想马上服软,我还是选择了在外走走,逛到了书店。
很多时候,在外走走,可以让自己慢慢地冷静下来,只要冷静下来,才能更好地分析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有些事回头看会发现真的小到不值得一提,根本不必要大动干戈
由于《开往未知地的巴士》是写给孩子看的,因而,采取了童话式的描述方法,让孩子碰见了会变身的“巴士”,孩子搭上他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当然,书中也很现实地描写了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候,会想起父母的桥段,这正是大多孩子的心理写照。同时,又为孩子找到了共鸣的对象——小狸(即会变身的巴士),在不开心的时候,找个人聊聊天,共同发泄下不满的情绪,可以让心中的不平慢慢消除。
整本书的最后,讲到孩子想念家,想起妈妈做的饭,渐渐地也原谅了妈妈,回到了家中。书中并没有写孩子走后,妈妈焦急出门找孩子,而是写了妈妈在家里做饭,做了每次他们闹别扭时都会做的咖喱饭。
我想,书中妈妈的做法也是在反思自己的行为,希望孩子能够原谅自己。同时,她给足孩子空间,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和平地认识并处理矛盾。并用自己的行动关爱着孩子,让孩子明白,家永远是孩子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