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师俱乐部》读后感(二):那些遗失的美好
发表时间:2012-01-06 21:59:33
在图书馆借到这本书,首先喜欢的是它的封面,干净的紫色和白色,让人很有在某个午后静静阅读冲动,我是喜欢这种感觉的。之前青山七惠的《一个人的好天气》没有看下去,像日本作家的书,没有充足的耐心就不能体会她们对细节的描摹,没有足够的时间就会只留于表面。
因为这本书我打算重新去审视过去看的日本文学,并且除了轻小说和推理恐怖类的书,也接触那些传统的日本古典文学。
故事其实并不复杂,讲述一个叫结仁的女孩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年龄阶段的变化,她与葵和史人的魔法俱乐部一直贯穿始终,童年时代的她是我们每个人都羡慕的样子,有可爱的朋友,一个小女孩,一个小男孩,有哥哥妈妈爸爸,每天无忧无虑,偶然的机会看见了女巫,从此在自己的心愿里加上了我想做个女巫。。。
而所谓的童言无忌带来的后果就是遭到同学的耻笑,好像我们小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就担惊受怕,而现在想来不过是再自然不过的小事。结仁与小伙伴们组成了魔法俱乐部,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我也自然联想到我自己的童年了。
或许每个普通女孩的同学里总有这么一个美丽骄傲的女孩,你渴望与她接触,同时又有自卑感,千紘是那么美丽,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男生们喜欢的对象,结仁渴望与她的友谊,但最终未遂,后来她对千紘施展“魔法”巧合的成真了,这使小伙伴们相信了魔法的威力。
进入初中,史人的变化是最大的,从一个胆小懦弱的小男孩渐渐变为三人中最可靠的,也最坚守三人友谊的人,他也是唯一一个最终没有为了自己使用魔法的人,唯一一个实现童年梦想——去美国的人。葵渐渐远离结仁,其实不算远离,长大后每个人都会有自我,不可能一直在一起了,而结仁无法理解家庭的变故,班级同学的态度还有现实里无法回避的千紘,不能割舍的对伊田的爱慕,使得她心态上有了畸形的变化,最终在第二章最后与小伙伴们决裂。
走上一个人孤独的道路,其实我不喜欢转变那么快的结仁,第三章中堕落的她与曾经天真烂漫的她形成了太大的对比,让人无法想象是不是同一个人,曾经魔法俱乐部的发起者却是第一个去否定她威力的人,即使她是主角,我依然不喜欢这样的她,身上的刺刺痛了葵,史人和家人。相比之下,葵的成长是最平凡的当代少女,爱恋后的告白,之后不小心怀孕,自己还是个孩子无比紧张的去告诉好友,这些情绪都是在身边可以找到模糊影子的。
整个故事都是波澜不惊的,最后算的上高潮的是史人的坦白,为了魔法俱乐部,为了三个人的友谊,他停下对结仁的冲动,带着葵来找结仁,从小到大的种种奇迹也是他的一手操作,我有点不能理解,那时年幼的他是怎么说服自己,不相信魔法,而是装作信背后又搞小动作的,也许他才是心机最重的一个呢。
但是所有的一切,随着年龄终将告一段落,不到二十岁的他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童年和少年时的回忆,就像遗失的美好一样,回忆起来带着暖意,然而我们知道这是回不过去的过去,只有褪下青涩,渐渐走向现实社会,在困扰中寻到人生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