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师俱乐部》读后感(九):青山七惠的蟹子沙拉
日本文坛新生代作家的作品大多爱着眼于社会现状,关注社会的小角落小人物,在小说故事的叙述中展现这些小人物在一些特定环境下的生存状况。青山七惠便是一直致力于表现“难以融入社会的青年女性或少女”的日本新生代作家中具有独特气质的一位。
从《窗灯》到《一个人的好天气》,再到《温柔的叹息》和《魔法师俱乐部》,青山作品中的主人公无一例外的都是不善与身边人交流,难以融入社会,性格奇特的边缘女性。在前三部作品中,书中行与行、段与段之间有着大片大片的空白,像是纸张需要通过这些空白处进行呼吸才能将故事慢慢地讲给你听。作者用第一人称进行的故事叙述,更多的时候让你像是在听着书中少女的喃喃自语,少女的声音在午后闷热的空气中轻轻飘散。
不同于以往的作品,《魔法师俱乐部》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没有了过多的喃喃自语,没有了字里行间中的大量留白,甚至没有了精美的装帧和封面,青山七惠似乎想要认认真真地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有关于少女成长的故事……
青山从故事的女主人翁结仁四年级开始讲起。小学四年级的结仁让我们想到了自己的当年——功课不好但是喜欢画画,同班的美女同学总会吸引所有人的眼光,有一个小男生会让我们的心像小鹿乱撞,还有每天跟我一起放学回家的好朋友相约组成一个秘密的魔法师俱乐部……四年级的结仁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女巫,其实这个愿望跟别的女孩想成为公主、王妃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可就是因为太特别太坦诚而被小同学们奚落。于是她和最要好的两个小朋友在储物间里成立了一个“魔法师俱乐部”,试图通过通过每天念咒语来达成自己的愿望。而他们的咒语似乎都成功了——挽救狗狗奶糖,让美女同学发生意外……咒语真的这么神奇,能让他们的愿望都成真吗?
到了初中,结仁已经不相信这些东西了。不相信魔法,更不相信魔法师。然而三人魔法俱乐部的另一个成员小葵仍然相信,相信是因为他们的咒语才使得那些愿望成真的,甚至觉得他们使用了魔法终有一天会被老天惩罚的。结仁骂她幼稚,坚持不相信魔法,于是魔法师俱乐部解散了,结仁也失去了她最要好的两个小伙伴。
此时的结仁,心理已经渐渐成熟,她在心里想:“这些是我们念咒语的缘故呢?或者仅仅是偶然的呢?我还是不能下结论。其实,念咒语并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三个人聚在一起,互相分享只属于我们自己的秘密。”是啊,这便是我们形成小团体的意义所在,可惜,年轻时的我们并不懂。
故事的前两章让我们有很强的代入感,仿佛结仁的某一部分就是当年的那个自己。然而,故事的第三章,作者笔锋一转,将结仁带到了18岁,一个因父母失和家庭解体后与成年男子非法同居的18岁——因为这个设定,这个故事最终还是回到了青山七惠的一贯调调。小葵成了未婚先孕的问题少女,最好的朋友史人要赴美留学,结仁高中辍学与男人同居靠拍艳照谋生,而且依然一直没有勇气向喜欢了8年的男生表白。于是乎,不管当年的我们多么的个性,多么的张狂,人生拥有多么明确的目标,我们终究还是成为了那样的一种人,我们从没想过甚至不想成为的一种人。
隔着栏杆看着在校园足球场上那个自己暗恋了8年的男生离开,结仁心里想:“已经见不到伊田君了,这样的真实感完全没有传导到我的脑子里来。而且,自己对于伊田君的感情也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以后我也会继续想念他的。我继续想念下去的或许不仅仅是伊田君这个人,而是有关他的回忆,以及回忆他的过程本身吧。因为这些想念是支撑着我现在拥有的一天的最可贵的东西。我长久以来一直很珍视它,不和任何人分享,只属于自己一个人。”
《魔法师俱乐部》跟青山七惠以往的作品在叙述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三段式的叙述将故事的时间跨度拉长,也使人物和故事更加的丰满。紧凑的故事叙述中并没有放松对场景细节的描写和对人物心理的刻画。感觉是青山一次很有意思也很有益的尝试。
如果说青山以前的作品是青瓜小卷的话,那么这部小说就像一盘蟹子沙拉——依然清爽,但是口感不同。梦想就像那些蟹子,饱满而鲜艳,可现实终将会把它们咬破。随着幻灭般的破碎声,蟹子的汁液融在了清爽的水果沙拉中,丰富了口感,也丰满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