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32年终于1981年
世纪文景审读室主任、社科一部主任何晓涛是《梁漱溟日记》的责任编辑。据他介绍,《梁漱溟日记》是梁漱溟现存全部日记的汇编,此前曾被收录在《梁漱溟全集》中,此次是经重新校勘首次全本单行出版。
梁漱溟早年起即有记日记的习惯,但多有散失,比如20岁前后闭门研读佛典时期的《楞严精舍日记》,在抗战时期留存于北京故居,被人当废品卖掉了;后来被抄家也致使有6年的日记全部丢失,4年日记严重残损。不过即便如此,劫后余生的日记仍有70多万字,始于1932年,终于1981年,前后跨越50年。
梁漱溟长子梁培宽在该书前言中表示,这些日记是梁漱溟全为自己备忘而写,并无身后发表之意;可是如今它却可为人们了解他,提供了一个“窗口”。
那么,日记中的梁漱溟是怎样的形象?
何晓涛告诉记者,例如,日记中记载了上世纪50年代初,梁漱溟暂居于颐和园,常与三五友人聚谈,爬山、划船次数之多,连梁漱溟的家人都极为惊讶;为撰写书稿,梁漱溟多次前往北京图书馆查阅资料,常于凌晨早起写稿,除夕、春节节日亦笔耕不辍;晚年为与衰老作斗争,“力行不搭车之决定”,外出多赖步行,每日坚持练太极拳……诸如此类生活细节,在日记中都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