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中的梁漱溟
感受最深是个“真”字
梁漱溟曾被美国汉学家艾恺称为“最后的儒家”。何晓涛告诉记者,在读梁漱溟日记的时候,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真”字,“他写日记不是为了后来出版,而是作为生活的备忘录来写的,而他日记中的很多想法与他公开发表的都是完全一样的,这是非常难得的,很多公众人物尤其是现在的名人都是人前、人后形象很分裂的,表面说一套,但内心想的是另一套,梁漱溟在人格上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独立思考,表里如一”不仅是梁漱溟的自我评判,也为后人所公认,其率真无伪、反躬自省之诚在日记中多有表露。梁漱溟多次公开表示负有“为往圣继绝学”的历史使命,日记中也常见梁漱溟所作的自我反省:“夜醒后思年来俗念盈胸,没出息到家”,“我一生得力在处处‘有自己’,然而今日最大病痛亦正在脱不掉个人主义,‘不能没有自己’,“有人纠正,思之不能释然,小气极矣”。
“由此可以理解,梁漱溟甘冒生命危险,坚持巡视抗战敌后游击区八个月之久;在常被称为荒废了特殊岁月中,却撰就了《人心与人生》、《东方学术概观》等传世之作;遭全国性大批判,而能傲然宣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此类所谓传奇,对梁漱溟自身而言,不过是其践履笃实的生活常态。”何晓涛说。
文献价值更重要
30年前著作曾难以出版
“这些事件,梁漱溟多曾亲历或有见闻,有的甚至是事件的中心人物,日记中对此或详或略或直接或间接都有述及。”何晓涛告诉记者,为了让日记更具文献价值,书中有导读性质的前言和每一年大事提要,修订及增补注释600余条,并编制主要人名索引近2000条。
近几年,学界对梁漱溟的研究越来越多。时间退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梁漱溟的著作却很难找到一家出版社出版。梁漱溟长子梁培宽退休后一直整理父亲的著作,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当时找一家出版社太不容易了,父亲出版的第一本书是《人心与人生》,经历了很多波折才出版,那是在1982年年底,我们得知有一家出版社可以自费出书,书稿出来后又出了问题。当时只印了2000本,而且不能在新华书店公开出售。”
据何晓涛介绍,世纪文景的“梁漱溟作品集”,近期还将出版新校勘的两部梁漱溟代表作,一是其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著作,可视为梁漱溟晚年定论的《东方学术概观(增订本)》,一是他的成名作《东西文化及其哲学》。此外,将增收数百封书信的新版《梁漱溟书信集》也正在编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