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熊十力先生】
下面说一下熊十力先生。他是一个新儒家,但是这个新字我不太同意,但是我们不说了。熊先生很有名声,在我父亲看来他在后期有很大的毛病,他起初是不错的。但是这个人肯定是才气很高,对于儒学也有真知灼见,但是他有太多的毛病。
这个最根本的毛病就是,说是要破我执,但是从来不破我执。虽然我执是谈佛的,但是我执强的人做什么都不好。熊先生他是有很多毛病,我跟大家说一些事,你们就知道他的毛病了,他的特点也非常有意思的。
熊先生,我十几年前台湾杂志让我写一个熊先生的介绍,当时我给他两个字“率真”,但是今天改一个说法,他有率真的一面,但是更应该代表他的一句话,熊先生生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他对外面的世界几乎没有感受,他也不想适应外界的变化,他终生都是穿中式的衣服,袜子、鞋子都是自己做的,腰带必然是一个布带子,不会是皮带,说话非常不顾忌环境。
我父亲在晚年做了两个事,一个是写长篇文章,给伍先生撰书。伍先生不著书,我父亲替他著,伍先生笑了,你听我的教导不但不反省还要给我著书。我刚开始说的,我父亲转向儒学就是惦记他人众生,所以他的注意力放在“他”字上其实就是他的感情,伍先生的感情不像他那样扩散的非常大,伍先生不仅不扩散,连他自己都管不住。
我父亲晚年也为熊先生做了两篇文章,一个就是(《熊著选粹》),把他书里面正确的东西摘录出来成为一篇文章,又把他的错误从早先一直到晚年,从小的地方到大的地方,都给他罗列出来,他的晚年已经到了不可救的地步,掷笔兴叹。熊先生这个朋友,当初好的状况不可能在见了,这就是我父亲为他的好朋友在晚年的时候各写了一篇文章。
古今交错的背景中,儒家何为?梁先生在面对这样的主义会说什么?
谢谢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