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买余罪3的时候,宣传语里还说如果没看过1和2也没关系,然后4就有3的尾巴,5又有4的尾巴...刚开始读5的时候偷牛案的细节都不记得了。还好5的故事完结了,期待下一部。
偷牛案后面的故事和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但是这个“大隐”的人生轨迹确实刷新了我的三观。人们对犯罪者总是不能原谅的,因为大多数人都在自己谋生,用每日的工作换来房屋、衣食。偷窃、抢劫、诈骗这样不正当的赚钱行为便是不能被这样的普通人接受的。大家似乎都理所应当地以为,违法者仿佛是放着平静规矩的生活非要去触犯法律的。然而违法者未必都是利欲熏心,那些社会的边缘人,始终没有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中。一个同时和几个不同的女人保持关系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也许很多人在仅仅了解这一点后马上会说,人渣。但是余罪和老马一点点勾勒出了他卑屈的一生,了解了这些以后人们的评价会不会缓和一些?可是现实中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了解一下再去评价?
武小磊案则是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法律。虽然是命案,其实只是年轻人的激动而已,多年过去,坚持要抓住他究竟有多大的意义?普通人心里或许都藏有这样的一点点侥幸,觉得自己若是知错了,一直不被抓到也没什么。但是看看这个犯人的父母,亲人,朋友被毁掉的生活,才知道原来朋友协助他逃跑其实真的是害了他。就像一个毒疮,总要忍痛挖掉。
此外,作为一个没看电视剧的小说党,觉得感情线没有什么推进其实可以接受。个人并不执着主角到底要和林还是安在一起。不过这部里居然开始有点卖基了?倒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还是觉得余罪系列的好看之处在于警方破案过程中的各种步骤,以及犯人作案的流程和心理。
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