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余罪》已经下架了,偌大的江湖里只留下张一山版余贱那削瘦浪荡的背影。尽管我总是在先生面前批评改编之后的剧本拖沓而狗血,可一部靠着自来粉成为全民大热的作品一转眼就被关进小黑屋的突兀转折也是真狗血。
所幸作者老常可以暂时摆脱与网剧编剧组掐架的烦恼,先生狐兄终于开始翻开了原著。在各种任务中摸爬滚打的我终于看完了这套小说的第五本。
紧跟着第四本里面盗牛案的侦查,余罪带着几名乡警四处追踪,终于把整个贩药、盗牛、销赃的跨省网络端掉了。余所长不但成为了省里有名有姓的会破案的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总算在这偏僻的羊头崖过上了备受乡民爱戴的好日子。不过,他手下的人还是有“积极上进”的好同志,撺掇着一心想做粮食和山货生意的余所长接下了一宗拖了十八年的积案。
十八年前,一个十七岁的青年在一次意外的街头冲突中,捅死了一个劣迹斑斑的流氓。这个名叫武小磊的青年在混乱中逃走,留下老父母在县城为他赎罪。而余罪的任务就是在茫茫人海里,把武小磊找到,缉捕归案。
这个故事和余罪之前处理的案子不同,它的案情一点也不复杂,没有穷凶极恶的悍匪,也没有狡诈多疑的幕后黑手,高科技手段用不上,刑侦攻心术也不起作用。突破口只能在翻了十八年的卷宗、两位垂垂老矣的长者以及当年同在案发现场的四个证人里面去找。
案子当然还是破了,破案的种种关键之处说起来也就是四个字:“人之常理”。最难得的是,已经打算在羊头崖消磨时日、享受生活的余罪居然在这时候开始思考所有执法人员都要思考的终极命题: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为什么我还在坚持。
老常总是很努力地把余罪描写成一个表面贱兮兮的不良警员,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他笔下的余贱已经被写成一股不妥协、守着奇怪底线的泥石流。余所长的手段虽然又黑又毒,偶尔还形迹猥琐,却不争功、不坑弱小、胸中有热血。
老常当然不可能解答所有一线刑警的灵魂拷问, 《余罪》这本书也不负责探索哲学命题。一个叫做老常的人写了一个名字叫做“余罪”的警察。心向正义,身有余罪——老常借书中的人物,写他心目中的正气:清洁的精神。这是侠义、热血、扶危、济贫、惩恶、扬善的综合,它主导一个普通人在命悬一线的时候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成为世界的英雄。
事实上,余罪的自我反思正是我最近郁结于心的问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对错之间往往颜色并不分明。如何才能找到茫茫旅途中的指引呢?
以前看过的探讨正义的鸿篇巨著虽然好,却不如眼下的这部小说来得趁手。“做你认为对的事,如果可能是错的,那就做你认为自己承受得起的事情。”这是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很朴素的行为指导。
既然正义的问题太复杂,那我就专心思考我的标准和底线就好了。不欺凌弱小、不屈服于权势、服从于真理——这是我心目中“对的事”,即使要付出代价也要坚持。而犯错的话,就尽力弥补、不推卸责任、勇于认错。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总是要面对左右为难的抉择时刻,我们所要倚仗的标尺也还是自身而已。古人的一句话说得好:“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俯仰但求无愧我心。”所以绕了一大圈,还是要跟随自己的心意、不越底线才能够坦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