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5》读后感(五):《余罪5》评论-8分
用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陆陆续续读完了《余罪》系列,每一本其实都是抱着一个期待的心情开始的,而到了最后,却又都感觉似曾相识,第一本还好,因为有陌生感,后四本故事的模式几乎没有区别。这集的结尾处又是交待的不清不楚,匆忙收笔,这是还要接着写啊,可还是接着写一个个的案件,然后余罪出马逐个击破吗?那就太无聊了,莫不如就此罢了。
偷牛案首先上来收尾,一号人物李宏观,因为到处包养妇女,精神上不太正常,顺着这些妇女,线索逐渐清晰,偷牛案顺利告破。余罪在全省刑侦研讨会上,讲解案情,算是正大光明的露了个脸。最后这个案件是武小磊杀人在逃案,于情于理,把这个案件放在最后,倒也是增加了几分教育意义,可模式读者们早已明了,反正是要最终顺利拿下的,只是在过程上曲曲折折而已,阅读乐趣逐渐在下降。
按说余罪和林宇婧是男女朋友关系,我以为在这本里,应该会有所后话,可林宇婧又是消失了一整本,反倒是安嘉璐和余罪总眉来眼去的,多不好。女贼楚慧婕又出来了,改邪归正,帮助余罪办案,他俩的水平凑到一起,那更是游刃有余了。对于主人公余罪的感情部分,实在是过于混乱。
如果常书欣还要写下去的话,我当然还得继续看,群众基础毕竟已经建立起来了,这就不容易,另外还有电视剧顶着,毕竟这是件很挣钱的事儿。可是,目前的固有模式必须要破一下了,这故事不能这么一个一个的接着来,有种小时候看《猫和老鼠》的架势,结果人人皆知,好人一定赢,并且赢得很彻底,坏人一定很傻,最后被绳之以法。
这种感觉肯定是极具代表性的,很多人一定也这么觉得,但如果故事继续,也依然还会有很多人继续接着读。看完五本,现在我明白了,这本书的性情,就是余罪的性情,看着惹人烦,但又让人无可奈何,还得跟着他继续走起,这就是常书欣的高明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