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郭敬明的书中认识了落落。后来才知道这位才女了不得,写了不少散文、小说,还主编《文艺风象》。这本《21》是她主编过《17》《19》之后的又一部作品。
《21》这本书很奢华。我说的奢华是里面有多张精致的图片,这样的风格又让我想起了郭敬明,他的书也是这样的,图比文字要多。看样子现在真是读图时代,关乎文字都被这些图的精致给抢跑了。《21》这本书由七个部分构成,围绕着“21岁”这个主题,整本书中包括6篇小说、精美插画、5篇散文、21个21岁女孩的问答、21个作者感言、1篇主编后记和多张画面精致的图片构成。 可以看出,短短的几行字我写了几次精致的图片,那就是这本书给我的第一印象,为何我没有说文字部分,是因为编者留给文字的空间很小,字体很小,看着非常累眼睛,但是你又非常想看,文字看着累眼睛,图片却非常养眼,这样就抵消了人们读书时不快感受。其实我反而觉得,如果这本书开本再大一些就更完美了,把字体尽量留到人们读起来舒服的程度,毕竟看书还是要看文字的,否则就成了摄影集。这本书中收录了落落、天宫雁、陈奕潞、李茜、萧凯茵、魏蓉六位作者创作的小说,小说的主题是围绕21岁这个美好年龄所发生的故事来撰写的,年轻人写关于自己的故事,自然文笔流畅;另外还加上朱熙、酥糖、黄小觉、辜妤洁、叶离五人各自用细腻的文笔,以散文的形式向我们叙述了21岁时候发生的不同故事,或是孤独的内心、或是友情的真挚、或是亲情的温暖、抑或情感的萌动。对于现在的我来说,21岁是多么美好的年龄。
21岁时我还读书。不过我们那个年代要考上大学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时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当然没考上的可以去学自考,补习,那时候没有三本,就连考上专科都值得庆贺,所以读过高中的人比一些读技校、职高的人还要抢手,美其名曰大学漏子,这些大学漏子中,家长比较开明的就是你喜欢读书我就供你,你不想读书就找个工作挣钱养家,所以很多没有继续读书的同学,21岁时都当爹了,现在我们聚会,人家职称都晋升为“爷爷”了,而我21岁时还在研究微积分,烧脑的英语,就是没有情窦初开,所以很难像《21》中作者那样,有那么多时间品位人生,也或许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太落伍了,那时候每天就想着玩,想着在球场上出一身臭汗,然后喝一瓶麦花啤都觉得是美味,至于迷茫、无助不是没有,而是不愿意去想,如果从成熟度来说,那时的我们还是太单纯了,单纯到有些傻。其实我现在反而非常想看看落落之前主编的《17》《19》,也很想继续读她的《23》《25》……
说实在话,我们这代人还真不如现在的孩子们,她们有思想,也敢作敢当,她们无知无畏,却也懂得思考人生,并不是向我们想象的那样,她们是独生子女一代,比较自私,不懂得感恩,好像她们就是堕落的一代,时代在向前进步,人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新生一代有她们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空间,自然在她们的成长环境中也就造就了她们的性格,我更相信她们会比我们活得更真实,因为她们同样也在彷徨,也在经历苦痛,即便她们的彷徨和苦痛对于我们来说好像轻松了很多,而我们的父一辈不也这样的看我们吗,时间可以改变人的思维,也可以创造人的思维,与其固守田园,不如适应新的世界,不是我们不懂得思考,而是要跟上年轻人的思考,这样才会与她们有交流,少隔阂。
最近读了一些年轻人的书,觉得自己也年轻了很多,只有心态年轻了,才会走进年轻人的世界,年轻人的世界是精彩万分的,就如我们那时的世界一样,刚出现的电视让我们欣喜若狂,现在孩子喜欢手机,不也与我们当时的状况一样吗,科技发展了,人类进步了,但是成长的过程还是一样的,即便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即便我们所接触的环境不同,但我们都走过了同一个时期,21岁。对于过来人回味,21岁是最美好的年龄,还处在彷徨阶段的孩子们,去经历吧,经历的过程就是美好的,经历了就不会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