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另一半》,在开始时震撼,在中间时恐惧,在结束时愧疚。
我知道性别不平等,但不知道如此严重。我知道有女人卖淫,但不知道是如此多的非自愿的少女;我知道生产时可能有危险,可从没听过瘘管;我知道“女性割礼”,从《沙漠之花 》里,却没想到竟有主动要求这么做的女人。
书中提到的女性问题,主要包括人口贩卖(卖到妓院)、性暴力、孕产妇死亡和日常性别歧视。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和非洲。拜出版审核制度,我看到的是删减版的内容,删除了涉及到的中国的负面信息和整个第九章(讲的是伊斯兰国家里的女性歧视现象),于是在读每一章的时候,我都在想:中国会有这种现象吗?
书中列出了大量的事实,作者也说了,人们看到数据产生的同情心不如真实的尤其是个体案例,于是每一章每一个小节都有这样的例子。世界上竟有这样生活的人!我的一件衣服的钱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美国的中学生就开始组织慈善活动而我们的却在因为脚上的鞋子不是耐克和父母发脾气!我们的教育只会让孩子学习,和学习无关的都是没用的吗?这样只会培养越来越多自私的人。
新闻里从不会报道这些,长期生活在城市里让人以为中国真的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好像也在让我们和负面信息脱节,这才是更可怕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