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又琪15岁来北京,为的是追梦,虽然艰难,却最终如愿站上舞台;柬埔寨姑娘拉思15岁来泰国,只为找份洗碗的工作,却被人贩子卖给妓院,被毒打被强暴,九死一生才逃出来。
是的,当我们抱怨着女孩“北漂”的艰难,抱怨着就业“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的歧视,《纽约时报》的伉俪记者尼可与雪莉,却把自己在中亚和非洲的见闻写下来,让我们知道,那个世界里,女性上街会被轮奸,女孩会被强迫割除外阴,每一分钟就有一个孕妇因缺乏医疗条件而死于难产……我们知道这世界仍在重男轻女,自打母系社会坍塌后一直如此,不过,《天空的另一半》里展示的女性残害,仍旧酷烈得超出想象。
尼可和雪莉一直觉得,战争和经济这些高大上的议题才值得报道,却在看到女孩们遭受的一切后,毅然宣称性别歧视才是“21世纪最大的不平等”——过去五十年来,全世界被杀害的女孩,比整个20世纪死于战斗的男性还多。尼可说,这不是女性问题,而是全人类的问题,因为女权就是人权。不过,到底谁的生命值得珍重谁的又可以随意践踏,本来就是难以论清的问题:19世纪的白人真心认为黑人不算人,其真诚不亚于如今有些人相信动物有跟人一样的尊严。那女人呢?如果有些文化认为女人只是劣等人种,那谴责他们虐待女性,算不算强加于人?当非洲男人不得不接受西方对自己的指责并稍加收敛时,他们遵循的,其实与女性遭受虐待却忍气吞声时是一种模式:强者的话就是真理。
只是,哪里有压迫,哪里确实就有反抗。满心热诚的救援团体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当地人对外来的救助常常不感冒,还指责他们乱干涉。换做是我,大概会愤怒着“我本将心向明月”、慨叹着“存在即合理”,灰溜溜离开。但尼可展示给我们的故事却充满希望与力量:几个孩子凑钱捐赠的羊,让一个乌干达女孩得以继续上学,后来竟考上美国大学;西非团体“托斯坦”采取极度尊重当地人的方式,将外阴切除置于社区发展的大型架构中,几年内竟让超过2600个村庄宣布停止切除。
所以说,《天空的另一半》是给虚无主义者的大棒和良药。如果你说,沙滩上这么多搁浅的海星,你救得过来吗?只要潮汐不改,总会有无数海星受难。这时尼可就会给你讲一个埃塞女人或印度少女的故事,故事里的她们受尽伤害,眼神隐痛,却因为幸运遇到救助者,而重新得以生活。海滩上的小男孩是真正的智者,他没放弃,继续捡起一只海星扔进海里,说,至少这只海星在乎!
其实,该在乎她们命运的,岂止她们自己。毕竟,在这个力量决定观念的世界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天空的另一半还是天空,如果那边坍塌了,我们又怎么飞越千山,寻找更好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