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3——2016.9.25读完
读这本书的缘起:
始于旅途,读于火车旅途,终于人生的旅途
始:今年从云南参加田野营返回江西的火车上,我在读《麦芒上的圣言》,对面铺上的女孩正翻看这本书。漫长的旅途中,我们在读书间隙开始聊起了手中正看着的书。她是一位年轻的高校老师,毕业不久,平时住在远离市区的校区,不太离开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觉得自己的生活相对比较满意,对于书中描述的女性遭受压迫的经历表示吃惊和不解。
我简单跟她分享了在云南学习田野调查亲身经历到的一些妇女受到压迫的现实情况,她说听到有人这样讲,才觉得书中的生活似乎离自己更近一些了。
而这本书,之前我在一个好书推荐上看到过简介,一直想有机会找来读一读,这次正好跟这位老师借了来,打算好好看看。
读:9月23日要出差,往来旅途需要乘坐火车合计24小时,趁机带上这本书。两个晚上,如饥似渴读完。
读后,掩卷长思,竟不知要说些什么,绝望与希望两股力量在心中并存。
本书描述的是作者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和雪莉邓恩夫妇的实际经历,作为《纽约时报》的资深记者,他们走访了一个又一个第三世界国家,采访一个又一个因性别歧视而遭受迫害女性,有的妇女因为种种努力改善了处境,有的人面临的伤害还在继续……
现实生活中,许多地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对妇女的压迫随处可见而,包括妇女自身在内的人们对于这些迫害也是习以为常。在那些地方,妇女还是会被当作私人财产卖掉,在战争和种族冲突中妇女会被强暴和成为泄愤的对象,非洲目前还存在的给女性造成极大身心伤害的外阴切割陋习,在医疗资源极不完备的地方孕产妇的死亡也是分分钟都在发生……恐怖的数字统计:“每四分钟,一名印度女孩死于性别歧视;每一分钟,一名孕产妇死亡;每十秒钟,世界某处有一名女孩被强制切除外阴,而且大多没有打麻药。”
12世界女性面临的问题有;
一、性贩卖(sex trafficking)及强迫卖淫;
二、性别暴力(包括荣誉谋杀及集体强暴);
三、孕产妇死亡率(可避免,却依然每分钟都在夺走一名妇女的性命)。
书中不仅有翔实的数据,还有许多生动的故事:
柬埔寨女孩拉思和印度妇女米纳哈西纳怎样艰难地逃离被贩卖的妓院过上相对安定的生活;
印度的苏妮塔和巴基斯坦穆赫塔尔为了让更多的女性不再遭受自己曾遭受的暴力和虐待创办女性学校改变更多女童的命运;
索马里的埃德娜修建医院,挽救了更多孕产妇的生命;
扎伊尔玛在奇迹基金会小额信贷的协助下则成为家中的经济支柱,实现自身价值,赢得所有家人的尊重;
11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说过:“对于女孩教育的投资,很可能是发展中国家所进行的投资里具有最高回报率的。问题不在于国家是否有能力从事这项投资,而在于国家是否负担得起不教育更多女孩的后果。”
2001年世界银行发表的研究报告《通过权利、资源和言论上的性别平等促进发展》表示“推动性别平等是对抗全球贫困问题的关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结:“赋权妇女有助于提升经济生产力,减低婴儿死亡率,提高健康及营养水平,增加下一代受教育的机会。”
难能可贵的是,对女性遭遇的不公待遇,此书作者不仅指出问题根源所在,还给出问题的解决之道。
通过一个个案例,证明“女人不是难题,而是解决之道;女孩的苦境不再是悲剧,而是契机”P35
“妇女运动的议程应广泛、保罗万象,同时着重关注日常生活的四大可怕事实:孕产妇死亡、人口贩卖、性暴力以及造成女孩死亡率远高于男孩的日常性别歧视。解决这些挑战的工具包括女孩教育、家庭计划、小额金融和各方面的赋权”P259
在第十三章的你能够做什么中,作者指出在女性议题遭遇边缘化的今天,妇女面临暴力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原则和具体步骤:
原则:致力于建立横跨自由和保守界线的广泛联盟;抗拒吹嘘的诱惑(不要相信人道主义界关于女性研究的夸大结果);帮助女性不代表忽略男性;美国女性主义必须把眼界放宽。
步骤:帮助女孩教育运动,赞助贫穷国家碘化盐预防孕婴智力障碍,改善孕产妇护理条件(根除产妇的瘘管),亲身观察和体验贫穷。
这些建议建立在对案例的深度分析基础上,非常中肯。
书的最后列出几十家国际上专门做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公益组织。
然而,一名中国人,我觉得仍然还不够的是,在我们国家辽阔的土地上,还有许多贫困地区的女童和妇女遭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压迫。
作为一名公益从业者,体验受助对象的贫穷状况确实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今年五月,跟几位同事一起去四川凉山拜访当地的公益组织,交流学习。我们实地走访布拖县,当地人面临的经济贫穷、教育缺失、医疗条件落后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震撼,所幸的是,在政府的扶贫投入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我的同伴们在那片土地上开办女童班,为孩子寻找援助,默默耕耘,用教育、耐心和爱心一点一滴做出改变,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可以看到这些努力会得见成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