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七):一个名叫许三观的父亲
偶得闲暇,翻几页书,暖黄的阳光下,心随着书中情节跌宕起伏。 手中的这本《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的一本长篇小说,故事的背景是一个靠卖血为生的村子,许三观依靠卖血度过了一个一个生活的难关,在困苦的环境中,展现了身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书不长,但每一个角落都挤满了人性的温情。 老师曾说:“余华的文字很有味道,只是或许你们这个年纪不大喜欢。”在欣赏了他的几本文学作品后,从感到新鲜到相知相熟,我渐渐走近他的世界,与他也能够在一个静谧的午后静静坐着,如与一位老朋友般叙叙家常,分享他的欢喜,经历他的悲伤。 比起《活着》,我更喜欢《许三观卖血记》。同样是文化大革命的背景,少了一些冷漠黑暗,余华用诙谐幽默的用三言两语把每个人的性格描画地淋漓尽致,或知足常乐,或自私势利,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上演这场人间悲喜剧。 于我——几乎喜欢余华所创作的所有父亲。像《兄弟》里被打折了手,却笑着跟儿子与继子说,只是让手休息一会的父亲宋凡平。像《第七天》里为了一个在车轨上捡到的孩子,终身未婚的养父杨金彪。尤其是这本书里温和坚强的父亲——许三观。 喜欢上这本书是在看到许三观知道了一乐不是他亲生儿子,用卖血的钱带着全家去胜利饭店吃面条时,唯独落下了一乐。一乐问他:爹,如果我是你的亲生儿子,你就会带我吃面条,是不是?他说:如果你是我的亲生儿子,我最喜欢的就是你。 是翻到一乐找生父失败后,伤心的饥寒交迫的回到了许三观的面前,许三观背着一乐骂骂咧咧的走着,一乐看到了胜利饭店明亮的灯光,小心翼翼的问他:爹,你是不是要带我去吃面条?他不在骂一乐了,他突然温和地说到:是的。 蓦地,眼睛被熏得生疼。 近几年来,一直无法抛除对父亲的成见,所以也总特别留意书中这些父亲。而这里明明是如此朴实平淡的语言,却像一只手猛地拧了一下我的心,徒留下一股子心酸感动,我想 ,大概这就是这本书的力量所在吧。 许三观,即使他再瘦弱贫穷,依旧是一个高大的父亲。他一共卖了五次血——为了证明自己身体结实,为了把人打伤的一乐,为了初恋情人,为了让一家人填饱肚子,还有第五次,为了救病重的一乐。而这第五次差点把许三观的命送了,因为一家献血站不能频繁的献血,他一路上一边喝水吃盐一边卖血换钱,献到冬天冰冷的水撑满肚子走不动路,献到多厚的被子都无法让他暖和,献到晕厥在路上被人救到医院输血······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儿子,如果说血浓于水是亲情,那这种生生用自己的血换回“儿子”生命的行为,又是人世间多么伟大的爱啊!这本书给我们展现的正是这种人性的善良与温情。 一直堵在我心口的云也慢慢飞走了,我开始有点理解父亲的辛苦,他的忙碌,生活压在他的头上使得他只能忙于应酬,而疏忽了对我的关心。是啊,天底下哪有父亲是不爱孩子的呢?他们一定都是想着创造最好的,奉给自己最最亲爱的孩子,贫困的许三观尚且如此,我的父亲又怎么会不是这样的呢? 在阅读中感悟,在阅读中成长,文字小,他的力量可不止于此。 有些书给人讲大道理指明人生的方向,有些书人以温暖解答疑惑带你走出阴霾。《许三观卖血记》应是后者。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曾评价:“ 没有一个多余的词语,没有绚烂的情节只有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民间故事。”那么它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呢? 我想,大概是——爱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