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九):插播许三观卖血记感受
这几天看的比较杂,之前说过得王朔小说还在偶尔翻看。买了本刘震云的《一地鸡毛》,原因是之前看北大听讲座的时候有一篇的他的讲稿,比较诙谐。没错,最近都不喜欢看悲剧,喜欢喜剧。插播一段,我确实喜欢看喜剧,在看《许三观卖血记》时这种想法特别明显,几次想停下,因为我觉得按照《活着》的思路想许三观要死了。结果胆战心惊的看完,许三观还是没死,他们一家谁都没死,不仅没死,还活的很好。看到后面的书评是这样写的:“《活着》有时令人想到仿佛是中国的贝克特,始终逃不了不幸牺牲的悲剧必然性,相比而言,《许三观卖血记》的内核有着更多希望的亮色……”我当然不知道贝克特是谁,但是“许三观”原来逃脱了“不幸牺牲的悲剧”。如果先看到这一段,大概就不会抱着这么多得不痛快把这部小说看完了。
写到这里,我想我的插播还是变成主播算了。毕竟《许三观卖血记》才看完,被勾起的记忆犹新,《一地鸡毛》虽然我更加喜欢,但是我准备继续看刘震云其他的小说,不如看完再一起说。
看余华的小说是从《兄弟》开始的,李光头、宋钢,李光头跟他爹一样在公共厕所,偷看女人屁股这一段,让我看的乐不可支。还有李光头集资镇上的个体户的钱去上海干事业,赔的一干二净,回家之后被人见一次打一次,依然乐观快乐的生活。看到后来李光头成了镇上首富,最后直接富成蹲黄金马桶,但是依然痞气十足。《兄弟》的上下部,分别展现了改革开放之前的“禁欲”和开放之后的“纵欲”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在同样的人身上的冲击。善良重情的宋钢死了,“薄情寡义”的李光头“活”了。这是唯一一本我看了觉得有意思,我爸妈也喜欢看的小说。
因为对《兄弟》的印象挺好,所以就接着买了他写的《活着》,我记得看《活着》的时候,我也处于不知道什么的瓶颈期。相比《活着》里面一拨又一拨死去的人,觉得自己活的还挺滋润,就缓过来了。不知道谁说的,人的幸福都是从比较中出来的,有点道理。但是毕竟是死的太多了,所以《活着》我是没有看第二遍的。
以前有个同事跟我说过《许三观卖血记》很有意思,但是因为这个同事我实在不太喜欢,所以我就没有去看这本书。今天看完是不是相见恨晚呢?没有。它只是让我对于余华的小说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印象,那就是社会环境很混乱,人在折腾中伟大了。比如这个许三观,他开始也有很多不“伟大”的地方,始终接受不了自己的老婆在跟他结婚之前就被人睡了,更别说这对搞破鞋的还生了他最疼的大儿子一乐。他对老婆许玉兰和一乐的感情一直在这件事情上纠结,直到他后来也去跟朱芬芳睡了,他“平衡”了。看到许玉兰在被批斗的时候,许三观对她不离不弃,我挺感动的。可能都是女人吧,所以我会站在许玉兰的角度去看这个事情,许玉兰说:“许三观,只要你对我,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不动容也不得行啊!
这本书让我第二次感动,是小说末尾。11年之后,许三观又为了想吃一次炒猪肝,喝黄酒,再次去卖血。但是血头告诉他,他的血已经不值钱了。当时许三观哭的什么似的,要知道他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哭成这个样子。我当时想,难道是觉得自己老了,所以哭?后来许三观擦着眼泪对许玉兰说:“许玉兰,我老了,我以后不能再卖血了,我的血没人要了,以后家里遇上灾祸怎么办……”
穷怕了,真的穷怕了。不怕不行,许玉兰的控诉不仅仅是对自己儿子的:“你们三个人啊,你们的良心被狗叼走了,你们竟然这样说你们的爹,你们爹全是为了你们,一次一次去卖血,卖血挣来的钱全是用在你们身上,你们是他用血喂大的。想当初,自然灾害那一年,家里只能喝玉米粥,喝的你们三个人脸上没有肉了,你们爹就去卖了血,让你们去吃面条。还有二乐在乡下插队那阵子,为了讨好二乐的队长,你们爹卖了两次血,请二乐的队长吃,给二乐的队长送礼,二乐你今天也全忘了。一乐,你爹对你最好的,说起来他还不是你的亲爹,可他对你最好的,你当初到上海区治病,家里没有钱,你爹就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卖血,卖一次血要歇三个月,你爹为了救你命,自己命都不要了,隔三五天就去卖一次,在松林差点把自己卖死了……”
书里面就这两个地方挺触动我的。所以这个《许三观卖血记》我不会看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