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三):活着
血是红的,夜是黑的。
用鲜红的血在黑夜中写出两个字“活着”。
这几日,一直在读余华的两部小说——
一部《活着》,一部《许三观卖血记》。
在外面的人鼓噪着为莫言老师的获奖而高声喝彩的时刻
我要说说这两部书。
《活着》讲的是一个纨绔子弟引出的家族衰败史,一个灵魂在命运倾轧中辗转反侧的挣扎史。
《许三观卖血记》讲的是一个供需决定的血酬社会史,一个小人物繁衍子嗣的生命史。
以小人物的命运去折射民族国家的命运,是许多有宏大史诗创作欲望伟大作家的梦。
可余华是在真切的讲述小人物的故事。
没有野心,没有布局,甚至在讲述的过程中,余华自己都隐去了。
独独剩下蹉跎半生的福贵夕阳下斜靠着老树,望着那头也叫福贵的老牛,喃喃的自云:
“福贵是好样的,有时候嘛,也要偷偷懒,可人也常常偷懒,就不要说是牛了。
我知道什么时候该让它干活,什么时候该让它歇一歇,
只要我累了,我知道它也累了,就让它歇一会,我歇得来精神了,那它也该干活了。”(见《活着》P183)
这个福贵,曾坐拥上百亩田产,去趟城里要长工背,娶了如花似玉的媳妇,生下一双儿女
可却挥霍的落了套,只得靠租来的五亩地养活全家,结果呢——
妻子得软骨病死了,儿子早夭,女儿失声,好不容易找个好姑爷又难产而死,姑爷工伤致死,
仅遗下的外孙也意外身亡,只剩下古稀之年的福贵和一头同样叫福贵的老牛相依为命。
可是他却愈发的豁达了,仿佛拥有了我们都不曾拥有的心灵安宁
他曾经历过幸福和欢乐,至少现在还拥有一头老牛的相伴,这是属于他自己的人生的意义
我们都目睹了福贵那窄如手掌的一生,却未必知道它也宽若大地
还有许三观,先是为了娶媳妇去卖了第一次血,时隔数年后为了赔偿伤者而二次卖血,
然后是第三次、第四次……直至为了给自己媳妇和别人生的孩子筹集医疗费而舍命卖血,
这哪里是卖血,这是在一个难以获得生命尊严的血酬社会中换取一点物质上的可怜的尊严。
这是一个小人物,艰难的活着,用自己仅有的资本,去做命运的抗衡。
最后,同样古稀之年的许三观想再次卖点血,仅仅是为了有尊严的吃顿炒猪肝、喝碗黄酒。
可血头告诉他,他的血不值钱了。他多年的信念坍塌了,因为血——是他活着的意义勇气
余华说:
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
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
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报怨对方。
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
想起小区里的盲人男子,与我年纪相仿,双目失明,但身残志坚,残校毕业后学得一手按摩推拿的好手艺。
在社区医院工作多年,口碑很好。但近段时间听力急速下降,无方可医,无法工作。
每每想到这儿,我都感觉生命是多么虚无,看不到、听不到,黑暗无声的世界,只回忆相随。
还有一位相识,他的新生子脑部缺氧,正在医院救治,还未满岁的孩子,就遭遇命运的多舛。
再想一想自己,就蓦然发现明白了许多。
那似乎是窄如手掌,也仿佛是宽若大地。
看到我这篇文的朋友,我们都还活着。
我们要因此感谢苍天的眷恋。活着,多好。尽管是在死亡的伴随下,以笑的方式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