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余华,是他的十八岁出门远行,我还记得那是在语文课外读本的后现代印象派小说一章里。那时我眼中的余华,是有着一头飘逸长发,眉头紧锁, 眼神迷离,指间总夹着支烟的朋克诗人,流浪在绵延的马路上,一心向往着远方
接着就看到了这本卖血记。说实话,我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并无多少耐心把它读下去-- 过于琐碎粗鄙的语言以及生活画的描写,甚至夹杂着些粗俗的黄色描写( 好吧,那时作为一个年轻玻璃心的小女生,看到那些的确是很反感的,甚至有点害臊),那个带着点忧郁,带着点潇洒气质的浪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无聊猥琐大叔。我又很长一段时间在好奇这位猥琐大叔为何能执当下文坛之牛耳。
再后来,我偶然间翻了翻<<活着>>这本猥琐大叔的经典之作,并一发不可收拾地读完并爱上了它,便也迫不及待重新找来多年前的这本卖血记重温。
故事很简单,记录了缫丝厂工人小伙许三观变老头的历程,故事却又不简单,浓缩了千千万万个我之父辈的中国人的影子。故事从一开始就很余华,简单得几笔就把那个时代地中国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刻画的生动有趣。他们根据屁股和胸的大小来判断女人的美丑,靠卖血得来的钱娶妻,盖房,成家,生子,
但我却被这普通而又粗俗的生活中散发的人性的光辉深深打动了,许三观在何小勇濒死时逼着一乐去帮忙叫魂,许玉兰遭到红wei兵污蔑时许三观带着全家假借批斗安慰她,方铁匠和何小勇的女人在许玉兰向他借钱救一乐时不言不语拿出十几块钱,甚至许三观为了救一乐这个他曾经认为不是自己儿子的孽种不惜一路卖血到上海以致差点送命。他们目不识丁,生活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家人好好活着,刻薄的说好过周围人那就更加滋润,但他们之间那最简单纯朴自然的爱,让他们那么可敬,那种不离不弃的精神,让人动容。
他们的爱简单而又真实,一笼小笼包,几盘小菜,几句对许玉兰她爹的好话,便让这对原本八杆子打不着干系的男女成了后来互相依靠互相依偎一生的夫妻。
许三观一家是渺小的,微弱的,他们在时代的更迭中苟且偷生,他们的一生,是那个时代的劳动人民浓缩,虽卑微如蝼蚁,却拥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许三观第一次卖血,是为了能有个家,第二次卖血,是为了解儿子一乐的围,以致后来的几次卖血,许三观都是在为了这个家能更好。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于向往是每个人的基本欲望,在许三观一家人中,这种生活简化到我们家比别人家过的好,许玉兰穿着精纺衣服时的自豪,看到何小勇妻子每胸没屁股象竹竿时的暗爽,这些在我们看来似乎过于肤浅,但这使人类最自然的情感体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