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四):《许三观卖血记》:血色安全感
许三观卖了一辈子的血,取老婆的时候卖血,老婆跟别人的孽种大儿子打了人住院赔钱卖血,大儿子肝炎卖血,二儿子肺炎卖血,自己偷别家女人送女人礼也卖血。为了两个生病的儿子,去上海医院的途中卖了一路血,多苦多惨就不说了。他卖上瘾了。
等到许三观六十岁的时候,儿子都成家立室了,他太闲了,还要去卖血,医生不让卖,说你的血死血比活血多,没人要。许三观哭了,一路哭回家,无比惨痛地哭。儿子们纷纷来劝,爸,你快回去吧,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他不管,他还是哭。他说,医生说我不能卖血了,以后家里再出天灾人祸该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许三观老婆来了,把众儿大骂了一通之后带老伴去喝温的黄酒,许三观乖乖地幸福地喝黄酒,喝他每次卖完血必喝的能补血的黄酒,好像也算卖过血了。 小说就结束了。
在艰难的日子里,卖血是许三观唯一的生存技能。虽然他的两个同伴都“卖”死了,就他命大,还活着,但他仍然记得,卖血是生存的唯一方法,不能卖了,生存就没有保障了,好害怕,哭呀哭啦。
很多老人都有怪癖,爱捡垃圾是最常见的了。也许在一些艰难的日子里,他们都是靠一些怪癖而让整个家庭生存下来的,这些怪癖是他们自我肯定的法码,证明他们活着还有用,怪癖就是他们最大的安全感。我的爷爷曾经是个八路军,老了以后把垃圾捡了一屋子满满,子孙们都不敢再跟他熟络了,嫌脏。最后他在他的房子里静静地离开了。
尊重,理解,走进,关爱,有怪癖的老人。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