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就发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人民公社大跃进、大炼钢、文化大革命时期,许三观是城里一名丝厂的送茧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乡下认识的人阿方、根龙怂恿去了第一次卖血,从此卖血成了提升改善他们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只是他们最后没有逃脱卖血后带来的身体摧残垮掉的命运,根龙还为此丧了命。
由于每个人价值观的差异,导致了对于卖血这一事件引发了不一样看法。在许三观乡下能卖血意味着你身子骨结实,而在许三观妻子徐玉兰眼中卖血意味着出卖祖宗,就是活不下去。徐玉兰,一个纯真善良农村妇女,一个既泼辣又持家懂得未雨绸缪女人,只是生活在那个年代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怀上了算是初恋男人小孩,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批判是妓女。要是搁在现在,谁还没有自由恋爱权利。因为吃了许三观的小笼包、混沌、话梅、糖果和半个西瓜和父亲的劝说,加上那个怂货何小勇不愿意替她出一毫一厘,因此“油条西施”就嫁给了许三观,不得不说他们也是奇葩的一对,丈夫知道妻子在婚前就与别的男人有性行为还让他当了九年的缩头乌龟替别人养儿子,于是也去对他之前要考虑的结婚对象做了出轨之事,还为她去卖了一次血,两人生活里算是扯平了吧。但是许三观在文里教育自己的儿子二乐、三乐在长大后也去强奸何小勇的两个女儿何小英、何小红那是完全混蛋的,幸好两位儿子没有学到。他们夫妻里的打闹是常有的事,但是彼此都是相依为命的。
许三观第一次卖血娶了妻子,第二次卖血为了交不是自己亲生儿子一乐的打人费用;第三次是为了在灾荒年里给家里吃顿好的;第五次给下乡的两兄弟一点生活费;第六次是为给二儿子的队长请客;之后大儿子得了肺炎他在十天里卖了四次血,去上海的一路都要卖血,自己身体越来越空也毫无顾忌。当十一年后他经过胜利饭店时想吃爆炒猪肝和二两黄酒时又想到了去卖血,只是他太老了,没有人再需要他的血了,他在街头哭的像个孩子眼泪鼻涕止不住,连三个儿子都觉得丢人现眼,于是徐玉兰对他们进行了一道良心教育。安慰那个为这个家一生都牺牲了自己可怜的丈夫说“那医生就是屌毛出的比眉毛晚,长得倒比眉毛长”。
故事还告诉我们做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从何小勇的一生中就得到印证,所幸的是在何小勇死后他妻子有所改变,还把家里的钱都借给了遭遇灾难的许三观一家;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故事的结局美好的,许三观再也不用为家里为钱去卖血了,过上了不缺钱的生活,但是一辈子劳苦的命是没那么轻易能转变过来的。总觉得这作品的结局还有点仓促,应该还可以更好的,只是又说不出该怎么更好,也许这就是最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