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时间之下》读后感(八):水在时间之下
看完了方方的一片长篇小说《水在时间之下》,讲的是关于汉剧的名角——水上灯一生的故事。从她的出生到她离开戏台,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和林上花相依为命,养着水武,直到水武离世,第二天自己很干净的离开人世。很厚重。很恢宏。
“她说她叫水滴。一滴水很容易干掉,被太阳晒,。。。。。。
开头就很从容。淡定。
出生就带着一种不同凡响,像一个讨债鬼,带着讨人嫌的,刺耳的哭声。大太太一句话,竟成了僭语,一个月的婴儿被抱出家门。。。。。。
学戏,她可以改变人生的一个机会,也是她的梦想,要红,红了就可以拥有她想要得的一切。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可以在台上呼风唤雨,可以有很多的票友,观众,真正想要的,能得到吗?
相对于他的母亲,她的唱戏的对手,她的人生,还真的是闯到了不少。。。。。。
水上灯,万江亭,玫瑰红,余天啸,这是和他有关的学戏,唱戏,演戏中的人物,陈仁厚,水文,水武,是她一生中纠缠不清,无法割舍的,与生俱来的感情。生活,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讲,既无法选择,又无法摆脱。当他来的时候,曾经是那样的震天动地,那样的不同寻常,而当他结束的时候,水滴可以选择,他选择了时间之下。
“她果然被时间掩埋在了深处,连一点光亮都没有露出来。
唉,其实这世上,最是时间残酷无情。
人的一生。真的是命中注定,许多时候,是无法和命运抗衡的。
我喜欢看池莉,方方的作品,读罢,想:有时间,一定要去武汉看看,看看那些已经在小说中熟悉的地方。汉口,汉阳,长江大桥。。。。。。
——20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