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时间之下》读后感(十):水在时间之下
一
我喜欢看长篇。厚厚一本,一本就是一生。
天已经擦黑了,想起自己走进图书馆的时候还是日光正暖的下午。
旁边的大爷在自习室大声打电话惹来一群白眼,翘着二郎腿不小心踢了对面妹子的脚却忘记了抬起了头来道歉,都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旁边的人换了不知几茬,都是埋在电脑里或手抱计算器刷题的匆匆者,只有我一个人捧着一本小说,在他们当中安恬得不知所措。
我感觉自己仿佛是水滴,藏在时间之下,却露着尖锐的锋芒。
大约从《陆犯焉识》起,就崇拜上了长篇小说的写者。他们创造着一切超乎我想象的事情。就像《神奇生物》里那个麻瓜所说,这不是梦,因为我知道自己没这么聪明。他们是魔法世界,而我,是一无所知的麻瓜。
突然忆起五年前一个嘈杂的午后,初三的一次模考发卷子了,语文老师却随卷发下来每人一份印好的作文,是我的。当时自己想的是,幸亏那次字写的还不错,否则丢人丢大了。
然后被老师拎到讲台上去读自己的作文。
读罢,喊起邻座一个一向也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妹子来,说,写手来谈谈写手吧。
这么讲这个故事确实显得很不要脸,然而那时小小的我也确实被虚荣之心填的满满。
妹子说了什么忘记了,唯留下那个午后灿烂的渗进屋子里来的阳光。
曾经有人说我是写手,这是我至今都不会忘记的事。
水上灯小的时候也认定自己会红,那份倔强也真像我。可怜小小年纪的水滴没有一个像我一样的老师,用随口说的一句话,换一个孩子多年的赤子心。
水滴只有她自己。
二
这本书不像陆犯焉识,是娓娓道来波澜不惊的讲述。方方这个坏家伙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
都说很多时候,长篇小说的主人公都是作者自己,这么看来没什么差错。多少是揉进了自己心血的人物,怎么可能没有半点自己的影子。
水上灯这个名字,也是一听就让我欢喜。说的是一个戏子,却通篇没怎么讲戏台上的事。世事浮沉,人生如戏。
结局结的仓促,但是有些东西,冥冥之中合了我先前的猜想。儿时的水滴,爱憎分明,剑拔弩张,小小年纪经常呛的大人下不来台。我在书页后暗暗猜测,老来的水滴会是什么样呢?会不会经历了这世上的磕磕绊绊,棱角能被磨掉几分,说话会沉稳而乖巧呢?
沉稳说对了,然而从未乖巧;作者依然让这个老婆婆说出了几句连珠炮一样让人傻眼的台词。
皇帝的宝剑,为何唤作宇宙锋?
我辈怎能知晓。
三
还以为陈仁厚死了,没想到他还在结局里苟延了一段,并非是水上灯克死的最后一个。
水文临终,在大狱里想明白了自己的因果,便决定安静接受,顿觉泪眼婆娑。
陈一大为了保住自己的杂耍班,不得已做了乐园的汉奸。战争胜利的时分,命运反转,纵然昔日在日本人刀枪下救过水上灯,却还是拗不过这个固执孩子一向的嫉恶如仇。
越来越知道了人世的辛酸和不易。知乎上有很多人去回答一个问题叫“为什么不要去考验人性”,因为考验不得。人说到底,也是动物,吃喝拉撒睡,保得了自己,方做得成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