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很容易干掉,被太阳晒,被风吹,被空气不声不响消化。她说,结果我这滴水像是石头做的,埋在时间下面,就是不干。她还说:如果这世界是污秽的,我这滴水就是最干净的;如果这世界是纯净的,我这滴水就是最肮脏的。总而言之我不能跟这世界同流。”
开篇就掷地有声扔出这般刚烈坚强的女主人形象。像是为其即将在读者记忆中铺陈开来的故事做药引子似的,我回过头来整理笔记才发现整本书讲的是一个女人与时间和解的故事。
“煞星“水滴的故事伊始就是血淋淋的悲剧登场,身为大户人家小妾的生母李翠刚刚诞下一名大嗓门的女婴,水家老爷便意外丧命于街边杂耍艺人凛利的长矛之下。瞧,这扫把星克死的第一个人便是生身父亲,结合水滴一生命运长卷,得出这样的结论并非空穴来风,让人不得不屈服于宿命论的淫威之下。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个女婴在被遗弃,被收养,被唾弃,被凌辱的泥泞时光中破茧成蝶出落成标致的梨园名旦一枚。她的生活里但随名气和财富与日增长的还有仇恨,满满的要溢出来,沉重的简直要超出一个女人,不,是一个人,即使是一个最坚强刚毅的男人的负荷,对时间和命运的仇恨贯穿水滴的一生。
要说水上灯是怎样的女人呢,我想起方方曾在一次访谈里说过女人。所谓女人,就是在人字前冠有一个女字。有的人把女字做得很足。一个女人,要想在社会上生存,要生活的更好,如果她没有能力把人字做足,那她只有把女字做足了。一个女人要把人字做足要费很大的劲,去克服很大的困难,而一个女人要把女字做足,在同样的情况下达到同样的目的自己就很舒服。把女字做足也符合她的本性,做足是很容易的。
本可以在大户人家把待字闺中的女字做足,但阴差阳错的命运没有给水滴多少选择。她被命运塑造成顶天立地的女人,把人字做到了极致,也把自己苦到极致。关于做人,对中国人来说,最高境界不过是仁义礼智信。仁者爱人,对于一个自小泡在仇恨的苦水中艰难求生的水滴来说似乎是天方夜谭,她自小和亲哥哥结梁子,动辄厮打成群,长大后和玫瑰红斗气,直到这位前名伶香消玉殒之际也没捞着水滴一个好眼色。这世界若只给予一个年轻女子粗暴和仇恨,又怎能奢望一颗心温柔宽厚,善待这世界呢。她的际遇让她只对真正纯良厚德,有恩于己的万江亭和余天啸心怀感激。相比以德报怨的古训,水滴更多的是以直报怨,或者说以怨报怨。但这并不减损她的美德。忠于师门,尽忠尽孝是为礼;坚守承诺,罢戏七年,不为日寇折腰是为信;再次出山,报答师恩是为义;做人干脆利落,智慧果敢,是为智。她还对爱情忠贞,对姐妹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若是同样的戏码编排在一个男子身上,必定是羡煞旁人的真君子。只可惜,女儿身的水滴要承载起本不必一个弱女子挑起的重担,但正如此,传奇之所以为传奇。
我觉得方方想要说的是一个把人字做足的女人需要付出代价和途中不常遇见风景。水滴的前半生活的并不象水,辜负了名字的本义,倒更像一把锋利的水刃,割伤无辜,疯狂自保,伤人伤己,但她的尖酸刻薄,心计算计,全是无奈之举,这世间谁人对她好,对她歹,心里如明镜般透亮。
她的一生看似风光无限,峰回路转实际也就是每个普通人的人生缩影。爱情,友情亲情交织成网,水滴在其中迷茫徘徊,跌跌撞撞,挣扎过,咆哮过,抗拒过,享受过,品味过,最终沉淀过。所以当爱情,亲情里的砝码一个个减重,她遵循着林上花的生存法则,活着,不过是给自己找个不去死的理由,这理由,是个符号,是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连结。这个女人最终还是执拗不过时间,选择变成一滴水,心甘情愿被掩埋在万般温柔又残酷时间之下,与之和解。
梨园题材是最近很感兴趣的一类,这类小说大都韵味悠长,文笔鲜活,戏子的人生大概比常人更多一层维度,更添几笔颜色。且不谈其中对戏曲艺术的精妙注解,如台上一颦一笑的招式描写,戏中角色内心剖析,戏曲常识的普及,光是一个戏字,就折射出五味人生的苍凉感与戏剧性。我想起一个对戏剧痴迷的朋友,她说常常无缘无故听着一段就流下泪来,那时还是豆蔻年纪的我知识体系审美情趣都未成形,无法从心灵上接纳这样的悲剧审美。但有为国粹的京剧在先,加之散落在中华大地天南地北的大大小至今依然存活的小剧种,戏曲文化作为一种情感表达方式在五千年华文明里的地位不言而喻
再来谈谈文字,开篇以第一人称视角叙事,以收集汉剧史为名开始了倒叙讲述,和叶广岑的《采桑子》颇为相似。将小人物家族悲欢离合为主线,置于重要历史背景之下的结构又和最近看过的《茶人三部曲》有共同点,这三部我都很喜欢,分别发生在北京,杭州,武汉等地域迥异,风俗各色的城市不同风味顷刻间鲜明突出。但要论文字,方方的这篇只能算中规中矩,没有突破不够出彩,在史实穿插,史料记载方面也相对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