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方方的小说,文字细腻且坚定。内容没有太大惊喜,基本就是民国戏剧本。水滴的名字起的有些琼瑶,读完全本让我忽然想起了《苍天有泪》,女主被琼瑶唤做水灵。琼瑶的小说大多有个美满的结局,女主男主女配男配都会有各自的幸福生活。而水滴终是没有,她太坚毅,坚毅的棱角分明,四处划人。她想要爱情,她也想要富足的生活。她恨水家,但自己却是水家人。她看不起玫瑰红,却也走着红玫瑰的路。她是矛盾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人需要反抗命运,也需要认清命运,一进一退,刚柔并济,读者是旁观者,水滴是局内人。我用一天看完了水滴的一生,水滴用几十年走完了一生。我用十几分钟写下了这段文字,水滴用一生写下了这个故事。某一刻,我们也需要把自己当本小说读读,跳出自己给自己划的小圈,想想自己想要什么,目标在哪儿,该怎么走…人生总有弯路,时间会告诉你一切,只是早与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