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精品集》读后感(六):川端康成
先说一下作者,正在看这本书的时候,看到微博上有一天发了条微博是纪念川端康成逝世的,就查了一下作者的资料。原来川端康成是自杀的,而且据说还跟他徒弟三岛由纪夫几年前的自杀有关系。不免对川端的作品多了几分敬畏。看这几篇小说,总感觉很想到那些景色中去看一看,虽然每一篇作品似乎都有种淡淡的哀伤。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让人欲罢不能的故事,但就是那种淡淡的哀伤和淡淡的美吸引着我。
我最喜欢的是《古都》,虽然没有我所期待的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但是书里春夏秋冬的景色变换描写,让我不自觉喜欢上了古都的景色。故事还是那么淡淡的,但总感觉很美。大自然的四季和纷繁的节日,浓郁的生活气息,觉得这篇小说很亲近。
其次是《伊豆的舞女》,很短的一篇小说,透露这淡淡的哀伤,淡淡的爱情,却似乎有着刻骨铭心的感情。男女主角从始至终也没有谈到爱,但真的是好像无声的爱情更有力量,也更显得纯洁和真诚。看过之后网上一查才知道还有电影,为了看电影又看了一遍书。
《雪国》写的也很好,无论是景色的描写和人物的描述,但是可能是我对日本文化的不了解吧,总不觉得岛村一个结了婚的男人和一个艺妓之间是多美好的感情,但对于驹子,她的命运和爱情还是很让人敬重的。为了师傅的儿子治病而当艺妓,爱上一个有家的男人,但好像她从来也没抱怨过没放弃过没绝望过。
《千只鹤》其实没看懂,既然最初拿着千只鹤包的雪子姑娘只出现过两次,这部小说却取名为千只鹤。小说里那种乱伦的感情是有点让我接受不了,菊治刚开始跟父亲的情人,后来又跟她的女儿文子,总之与那位本要介绍给他的雪子姑娘始终没有故事发生。这个故事不是沉重的,但却感觉很阴郁。茶道是重头戏,插花也占了不少,很浓郁的日本风俗。
《名人》是纪实小说,但我对围棋一窍不通,所以看这篇小说真是完全凭的的耐心,好在小说不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