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父亲的遗物,从菊治的父亲那里又转到了近子手里,此刻又这样地出现在茶席上,太田夫人不知抱着什么样的心情来看待呢。
菊治觉得自己仿佛是初次同女人发生关系,也懂得了男人。他对自己的这份男性的觉醒感到惊讶。在这以前,菊治从来不知道女人竟是如此温柔的被动者、温顺着来又诱导下去的被动者、温馨得简直令人陶醉的被动之身。
很多时候,独身者菊治在事情过后,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有一种厌恶感。然而,在理应最可憎的此时此刻,他却又觉得甜美而安详。每当这种时候,菊治就会不由得冷漠地离开,可是这次他却听任她温馨地依偎,自己如痴如醉。这似乎也是头一回。他不知道女人情感的波浪竟是这般尾随着追上来。菊治在这波浪中歇息,宛如一个征服者一边瞌睡一边让女奴给洗脚,感到心满意足
因死者而忧愁,难道就像诅咒死者多犯愚蠢错误吗?死了的人是不会强迫活着的人接受道德的。
菊治沉默不语,他思忖,原来文子也曾探索过死的秘密
菊治没想到会从文子那里听到“死是拒绝一切理解的”。
不论是原谅人,或是被人原谅,菊治都处于荡漾在女体的梦境般的波浪中。
瞬间,菊治感到一种令人颤抖的渴望,同一瞬间,陶醉与可怕的震惊重叠在一起,菊治仿佛从犯罪的瞬间清醒了过来。
菊治不时感到活生生地抚触到过世了的人的肌肤。他想:如果不从这种幻觉中摆脱出来,那么自己就无法得救了。
三四百年前的茶碗,姿态健康的,不会诱人作病态的狂想。不过,它充满生命力,甚至是官能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