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豆的舞女》
少年哀愁以及美丽的邂逅。虽然少年对舞女有情欲冲动,但却仍然显得十分纯洁,因为他对她的情愫是简单美好的。
《雪国》:
雪国的一切都是悲凉的。岛村在两个女人之间的纠结和徘徊也是悲凉的:他既难以控制自己对叶子感情,也无法处理好与驹子的关系
驹子对岛村是依恋的,正因如此岛村的拒绝总是显得徒劳。岛村总是对驹子说:“你是个好女人。”然而又有什么用呢?他的纠结和犹豫注定了他的孤寂——他的漂泊,就像他在文末注视的银河中的星星一般。
叶子的死使得文章告一段落表面上来看,岛村似乎终于可以被动地做出选择了;然而,果真如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