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
最喜欢的一篇。
京都的绿植和景色、各种节日(伐竹节、祗园节、葵节、时代节)满布文中,读之有平静而沉思的感觉。
千重子、苗子孪生姐妹俩的命运院子里的紫花地丁似的,生长在完全不同环境,难得想见,但感情依旧:苗子希望保护千重子,不仅为她挡雨、还不想介入她的生活;而千重子却希望给予苗子更好的生活。
古都的传统景致和电车等现代城市景观的对比、千重子家手织工业和现代工业的对比、郁金香和樱花的对比,无一不体现了时代的变化,配合着千重子父亲生意艺术上的双重失落,读之有淡淡的哀伤
不过,虽然生活如此,但是令人心头一暖的是人性光芒:姐妹俩的感情、千重子略微坎坷地被爱着的状态、千重子父母对千重子的爱、秀男对苗子的移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