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只鹤》
对于父亲的两个女人,菊治对近子一直是嫌恶的——她的痣似乎就像她的标志。而对太田夫人,菊治一开始不太新欢,但后来却倍感温馨放松了警备。
似乎菊治的父亲对近子也只是玩玩,而对太田夫人才产生了真正的感情。
如此看来,菊治与太田夫人、女儿文子之间的三角感情,还应该加上菊治父亲——一共是四人。太田夫人对菊治,似乎是对他父亲的移情,因而她总处于愧疚之中。而菊治似乎是真的为太田夫人所吸引,因而并不觉得后悔丑恶
那么,菊治对文子呢?是对其母亲感情的再一次移情么?
太田夫人的自杀,究竟是因为悔恨,还是如近子所说、心机地希望菊治照顾女儿呢?
一直作为图腾一样存在的稻村小姐,才是题眼“千只鹤”的拥有者。菊治似乎对她有些一见钟情,但她却并未过多地介入菊治混乱的感情。也许她才象征着另一个世界吧——不过,这个世界受到近子的操控,所以菊治无论如何也不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