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到《伊豆的舞女》就被深深的吸引了,那样细腻的文字,可以抚摸到一个人心灵。将近10年了,伊豆的舞女在生命年华里消失而又再次出现,成为留存的心灵记忆。之后越来越喜欢川端康成,后来就喜欢上了新感觉派,再到后来就喜欢上了《梅雨之夕》,喜欢上了施蛰存。
今天看完了《千纸鹤》,最终文子有没有踏上和她母亲一样结局不得而知,却也给我留下了一个永远的疑问。文子非要打碎他送给菊治的那个志野陶,然而菊治最终却又要把碎片收集起来。他们生活中的混乱,必须要挣扎灵魂内心深处欲望。也许他们也想逃出那个混乱的世界生活自己纯真中,于是终于鼓起勇气选择打破压抑已久的这种混乱的现状,但是逃离了又能如何,也许是下次的想念。就如同文子纠结于该不该告诉菊治住址,该不该给菊治打电话。起初却是没有打,但是最终还是告诉了,还是打了电话。如今志野陶是破碎了,文子也出去旅行了,可是她到底是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是去另外的地方开始一个新的生活了呢。而菊治呢,她明白了文子的目的,是否又能摆脱那个困顿好久的世界呢,摆脱自己的欲望呢。单纯,纯的,快乐的生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