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全新插图版)》读后感(三):烂柯一杯茶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们的家人,我将用生命保护你。 ——《三杯茶》
没有任何修饰,字字仿佛刚从巴尔蒂村民的口里说出来一样鲜活。在秋的夜晚,周围都是冰冷冷的,在纸上把这段话用不同方式抄写了三遍。中亚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越来越清晰。在巴基斯坦那方不安宁的土地上,我看到安宁,相比自己所处的宁静荒漠,仿佛无尽地下陷,在深渊中无可支撑。这也许也是一种——于无所有中看到光明,于光明中看到无尽的绝望。真希望我一直沉默。只要一开口,就怕自己离那友情的真谛越来越远。
从历史教科书上,我明白了历史之所以是历史,是因为有人给它作释。为了不让一种感动陷入历史圈的悲哀,我宁愿相信——这三杯茶入喉,乃是出于纯粹的偶然加例外,甚至我知道偶然也逃不过历史学家的法眼,我宁愿相信这不过是枕着哪根枯枝做的关于世外桃源的烂柯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