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无神论者》读后感(十):德波顿的疲态
本书内容2星,另加1星感情分,不枉我追他十年。
德波顿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但是,即便如此,我也得说自己很不喜欢这本书。但凡喜欢只需一个理由,不喜欢却有无数个理由。这里,只简略提一些。
“我们绝不缺乏可用来取代宗教圣典的文化材料,只是我们在用错误的方法对待这份材料。我们不愿意以足够宗教的方式来看待世俗文化,换句话说,我们不愿意将其视为人生指南之源。”
德波顿所谓的宗教的方式是什么?
由于世俗的文化作品中同样能找到宗教经文圣典中具备的某些特质,因此“无神论者就应该像信教者那样,带着同样的自发性和严格度去开发利用其文化”,“照着文学艺术中的训导去生活”,从而”令世界在我们离开时比我们到来时更加美好、更加幸福“。(P.97) 换言之,文化替代经文。(P.94)
人文学科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仅以为将其传授之内容披挂上“塑造人性,改造世间”的光环,便能摆脱“羞于言表”的尴尬地位 ,便能成功地克服对“技术”的依赖,从此不再为稻粱谋,进而治好世界性的“现代功利病”,恐怕也天真了吧。这种在故纸堆中谋划“开发利用”的作为本身难道就真如德波顿所言,不附带一点点功利?况且,阅读是否能成为“治病”的方式,还得取决于“病人”的态度——是否自认身负“原罪”。以文化”精髓“为“训导”,多么荒谬的实用主义!
德波顿自言出身在一个不信教的犹太人家庭,而且从小就被灌输了“信教可耻”的思想。然而,德波顿父亲的墓碑却有着明显的宗教色彩,而当年不信教的小孩也转而在教义中寻找出路。这样的今昔之比不得不引人深思。
纵观这些年来德波顿的作品,只觉得如今才子已老,疲态尽显。当年的意气风发已不复存在,只剩下教条本本,读来无趣又难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