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无神论者》读后感(九):《写给无神论者》
《写给无神论者》Alain de Botton一篇关于宗教的随笔集。作为一个因为制度而导致的无神论者国度,如今,随着四十年前的十年动乱结束,点滴冰封解冻。作为一个曾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之一,我也照着无神论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来陪养的。所以,这书名,注定是吸引无神论者的。。显然,作者绝不会考虑证明宗教教义本身的逻辑合理性,如果那样,一定会有无数的谢尔顿出来批判的,作者这本书是从我们人类个体本身的思考局限,来表述曾经的宗教给予普通众生的心灵平复。虽然经过文艺复兴启蒙,到工业革命生长,到如今当下的信息时代,科技证明了我们的很多疑问也顺道儿让宗教的部分颜面扫地,但关于人独处及与群体间与这一生无数偶然与必然事件给个体带来的悲欢离合,科学可以逻辑推理分析验证,确不能让个人的心灵平静,于是,宗教还在,还在慰籍我们焦虑不安的灵魂,让它安定。可以说,我们从科学角度觉得宗教信仰是不合逻辑的,可是从人类脆弱敏感的内心来说,宗教符合逻辑。所谓,“存在既是合理”,在这里不是随便说说。。观,当下中国大陆,可以说,对于旧信仰,人人内心瓦解,共产主义关于最后人类社会的终极,一如皇帝的新衣,口号震天,心照不宣。布尔什维克急需有真正的大师推起自身继续发展的逻辑,自马克思已降,身后无大师传承。而过去中华民族的,“儒,释,道”,也被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抽了一个大耳光,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我们也统一了思想。所以,在这个神州,在这个时代,旧日的,祖先的,异族的,没有了方向。各种没有土壤,各种焦虑,打开网络面对的都是各种明明暗暗的心跳加速。我们虽然披着现代的外衣,灵魂确依然需要安慰,并且并不需要逻辑证明合理。。一如看到很多并不年轻的人们,见天为了两性感情置其他不顾,从来没有接收过信仰,不论新旧,心灵虚脱的只能看到眼前的一亩园,可是毕竟你们已经不是年轻人了,既然都是而立,甚至不惑之年的,我看,既然已经因不读书而空虚,不如自己找个信仰吧,毕竟你们根本算不上如,谢尔顿,莱纳德,那样的无神论者。。
空虚更多的属于,什么都不相信包括他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