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天下黄花》读后感(五):一个村庄六十年来的变迁
晚清以来,中国开始由乡土社会向工商社会转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理应有史诗般的文学作品反映这一变化,遗憾的是这样的作品至今尚未诞生。看过不少农村题材的小说,不满意者居多:《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创业史》等垃圾就不必说了;《平凡的世界》曾经让我如痴如醉,现在看来作者过于理想主义,至少与我所经历和观察到的农村生活大相径庭;《白鹿原》下流和装神弄鬼的成分(这些与作品主题完全无关)过多,可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余华的《活着》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但是有些细节也经不起推敲。刘震云的《故乡天下黄花》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农村的情况,是一部比较令我感到满意的农村题材小说。
《故乡天下黄花》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小说,或者说不大像小说。小说的主角不是人而是一个村庄,小说讲述了这个村庄在四个不同时期发生的故事,反映了这个村庄自民国初年到文 革结束这六十年间的变迁,或者说沦陷。
第一个时期是民国初年。几十年前,村里只有一个大户——李家,后来,李家的一个姓孙的佃户慢慢发达了,开始与李家分庭抗礼。一山不容二虎,孙李两家为了争夺村长之位明争暗斗。两家的老一辈(李老喜和孙老元)心不和,面和,一直保持着表面的客气。但是小一辈就不一样了。先是孙家的小一辈(孙殿元、孙毛旦)利用清朝灭亡,革命党上台的机会,将李家的主人赶下了村长之位。李家咽不下这口气,决定请一个土匪将孙殿元弄残,使他当不成村长。没想到,李老喜的大儿子李文闹假传圣旨,叫土匪弄死了孙殿元。李老喜重等村长宝座。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孙家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决定以牙还牙。孙老元叫干儿子许布袋暗杀李老喜。最后暗杀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李老喜还是受惊吓而死。当然,李家很快也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李老喜颇有头脑的二儿子李文武决定报官。由于孙毛旦的通风报信,许布袋外逃,孙老元派去接应他的两个佃户被杀头(孙家厚恤两家佃户)。李文闹当上了村长。几年后,李文闹始于土匪之手,许布袋和孙毛旦不听孙老元的劝告,使了些钱财,分别当上了村长和副村长之职。许孙二人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使用“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手法,终于坐稳了村长之位。
老年人思想一般较为传统、保守,讲求与人为善和不为已甚,所以孙李两家尽管为了村长之位(准确地说是为了在村里地位)明争暗斗,但老一辈的孙老元和李老喜(他们可能还在私塾里接受了传统的儒家教育)一直保持着表面的客气。年轻人血气方刚,好争强斗胜,行事难免走极端;孙殿元、孙毛旦和李文闹即是如此。自古以来军队里面的黑暗程度都是远远超过社会上的,彼时军阀混战,军队里的黑暗程度尤深,当过兵的破落子弟许布袋就利用在军队里面学到的那一套铲除异己。比之孙殿元、孙毛旦和李文闹,许布袋的做法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孙老元连呼“看不懂”。
自古至今,农村都是一个熟人社会。一个村庄不过几十户人家、数百口人,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凡事不会做得太过分。所以村里面尽管存在贫富分化——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也存在富人欺压、剥削穷人的现象——这也是难免的,富人与富人、穷人与穷人之间也会发生冲突,但是剥削不是那么严重,阶级矛盾也不是那么尖锐。如果没有外来因素,主要是战乱和横征暴敛,绝大多数农村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过着一种略显平淡但是不乏幸福的生活——总之,农村既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是一个人吃人的世界。
第二个时期是抗日时期。抗战军兴,村庄处在中央军、八路军和日军夹缝之中,许布袋和孙毛旦仍然当权,但是村长的位子越来越不好坐,大家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因为三方都向村里派粮派款。值得玩味的是,李文武的儿子李小武作了中央军的连长;他的同学,孙殿元的儿子孙屎根当了八路军游击队的中队长;孙屎根的叔叔孙毛旦则当了伪军的小队长。事情起源于孙毛旦向许布袋传达了日本人的派粮命令。李小武、孙屎根还有作了土匪的路小秃,三路人马伏击日本人,出了差错,孙屎根的游击队还和李小武的中央军发生了冲突,孙屎根被俘,不过李小武放了他。孙毛旦跑到县城报信,日本人报复,在村子里烧杀抢掠,许布袋的女儿被奸杀、李小武的妹妹被轮奸,好几十个村民被杀,其中包括孙毛旦,因为他不愿意随便指认村民。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有四点:一是孙屎根他妈对孙毛旦说的一句话:“你在日本,屎根在八路军,不管谁赢了,咱家都有大官,不是更好!”对于老百姓而言,活着是第一位的,什么爱国情操、民族大义对于维持生计而言都是狗屁。所谓保家卫国,卫国不过是保家的附带品。二是八路军也会向农村派粮派款,这一点其他的文学作品还没有反应过。这应该是事实,否则土公岂不要喝西北风。老家麻城是有名的革命老区。我们家以前是村里的首富,曾祖父出世后,伯祖年方十六即被我们那一片的地下党活活烧死;邻村有一年幼的富家子弟被地下党绑架,赎回来后变成了傻子。父亲还说,村里老一辈讲过,村里必须保证地下党的安全,如果有地下党在某一个村子里出了事,同党就会血洗该村。对此,我不能理解,父亲倒是很看得开,“刚开始起家造反的时候,都是这么干的”。三是日本要求孙毛旦指出村民里面的八路军、中央军、土匪,他不愿意冤枉人,以致被日本人杀死;其实,他完全可以公报私仇。四是书中没有一味丑化日本人,而是反映了他们人性的一面。
第三个时期是土改时期。以前在李家喂马的老贾回到村子里面主持土改。在孙李许(许布袋)三家的积极配合下,老贾很顺利地完成了土改。但是区里面不满意,说是土改过于和平,派曾在东北主持土改的老范到村里重新进行土改。于是村子里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李家被赶出李家大院,李文武为了救刚出生没几天的孙子(李小武的儿子),被以前的二流子、现在的贫农团团长赵刺猬砸死。被批斗吓怕了的前村长许布袋、前土匪头子路小秃出逃,在大荒洼被李小武抓住,锁在铁笼子里,许被冻死。李文闹的两个儿子也跑去投靠李小武,将村里发生的事告诉了他,并鼓动他报复。新年第一天,贫农团正副团长赵刺猬、赖和尚假借审问,先后强奸了李家的两个媳妇,以及路小秃的老婆。李小武派去村里侦察的人告诉了他老婆被强奸的消息。怒极之下,李小武去村里实施报复,但是赵刺猬、赖和尚去了外村看戏,就杀了他们的几个家人。路小秃也去区里杀了老范夫妻。最后,政府派军围剿大荒洼,路小秃被枪杀,李小武被俘枪毙,死前说“后悔抗日时放了孙屎根”。
我家以前是村里的首富,在伯高祖和伯祖惨死(他们的名字都篆刻在老家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之上)之后,村里(全部同姓)不但瓜分了我家的绝大部分财产,还准备卖掉曾祖母。有好心人把消息吐露给了曾祖母,情急之下,她赶紧招了一个人进门,才避免被卖的厄运。与《活着》里面的情形一样,因为我家的财产都被族人瓜分了,后来避免了被评为地主或富农的厄运。外公是个老党员,“解放”之初就开始当村干部,一直当了几十年。外公就经常讲他早年是领导群众如何斗地主和富农的:如何把人吊起来打,几天几夜不让睡觉;如何挖地三尺,在地主家挖出来多少银洋什么的。当时小,没什么概念,现在想来,真是血腥。普通百姓一时是很难狠下心来对乡亲下毒手的,所以土改中的积极分子多是为人所不齿的二流子。他们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身无长物,喜欢没事找事,寻衅滋事,土改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从李老喜到孙殿元、李文闹,再到许布袋、孙毛旦,最后到赵刺猬、赖和尚,农村掌权者的道德水准直线下降,农村随之一步步沉沦下去。
关于土改的目的,应星的《村庄审判史中的道德与政治》、局外人的谈话录讲得很清楚,一是在农村中制造阶级对立的局面,为没收所谓的地主、富农的土地和财产制造理由;二是借以打破农村原有的权力结构,确立土公在农村的统治地位;三是借大批斗和大审判的“剧场效应”塑造一代新人:而最终目的则是动员、控制农村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第四个时期是文 革时期。正如孙李两家一样,赵刺猬和赖和尚为了争夺权力,开始明争暗斗。他们本就是流氓,文 革彻底释放了他们人性中的恶,加上上级的推动,村里经历一场更大的浩劫。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是干部“吃夜草”的情节。父亲就跟我讲过,在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当小队长的爷爷经常从外面带吃的东西回家,或者在晚上偷偷带他到别的村里面去吃粥什么,所以我们家没有饿死人;而我的亲外婆、老婆的外婆都是在那三年间饿死的。外婆和母亲是被不成器的亲外公赶出家门的,外婆饿死后,母亲在孤儿院待了一段时间,后来被姨父姨妈收养。后来的外公当官,妈妈就再也没有挨饿了,顿顿都能吃到白米饭,而别人家的小孩很少能够吃到白米饭。土公一直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党,干部按照级别的高低享受各种特权,可惜普通老百姓对于这些知之甚少,还以为毛时代的官员很清廉,甚至渴望毛魔王再世,左派又在一旁蛊惑人心,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危险。
《故乡天下黄花》在反映农村的变迁方面是相当出色的,可惜还是失之于简略,所选取的这四个时期并不足以反映中国农村在那六十年间的变迁(比如合作化、人民公社、大炼钢铁、知青下乡等重要历史事件本书都未涉及),作者如果在人物和情节的塑造方面再下一番工夫,这部作品将在中国小说史上占据更高的位置,就像《静静的顿河》之于苏联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