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天下黄花》读后感(四):一切都为生活
不喜欢写书评,大概觉得写不出个道道来,不过看完后却又想说点什么的感觉。
书本身不长,两个晚上的时间就看完了,不过时间跨度很大,有半个世纪那么久。两个晚上的时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我爷爷辈经过的那个年代。作者从小处着眼,一个小小的村,几百来人口,约三辈人,都是芝麻绿豆大的事,里面透露着小人物的辛酸、愚昧、麻木,让人看得是可怜、可恨,却又觉得真真切切,这哪里写的是一个村,就是整个中国嘛,写得又何止是那个时代,要拿现在一些事往上对也没什么不可啊。
对书中的内容我没什么多讲,因为这并不是故事型的小说,全书的特色就是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每次看到这些心理描写的时候,我就会那个情况下我会不会也是这样想的,会不会为了一个鸡蛋去杀人,而鸡蛋只是导火索,派系斗争才是根源,可最后人家倒不管那派系斗争了,杀人的人依然偿命,还是被那些引起派系斗争的人给杀,真是讽刺啊。这个时候就会想都是权利惹的祸啊,你们争权夺位的,白白牺牲了小老百姓,最后还光明正大的拿出你们的武器-法律来解决问题,可这法律究竟是谁的法律呢,是不是也是用来权利斗争下的法律呢。可是权利啊、阶级啊这些都是什么带来的啊。以前是地主和贫农,地主有财有地自然有势,后来农民翻身了啊,生活有着落了,但是产生了权利,权利带来差别,差别带来矛盾,矛盾又激化了权利斗争。本来以前关系好的赵和赖就干上了,其实终归到底不过时为了一口气(互相瞧不起)而已,只是文革那个大背景让这口气有机会吐出来,渐渐地越放越大。都在一起生活而已,谁跟谁还没个不如意来着了,可就竟是这点不如意带了血的代价。
发现有点离题了,最初起题的时候是之前看有人评说里面的人都不是好人,我觉得吧,那些老百姓没啥好诟病的,不管是地主还是后来的村子的掌权人,其实心肠没个坏的,有那么一些小心眼也是正常的,谁还不为个吃穿面子跟人较较劲的,一切都为了生活,或者还只能说为了生存。我所不太能理解的是里面的人把人命看得太轻贱了,没觉着出生命的可贵,如蝼蚁一般,没钱没权的死个人也就认命了,有点资本的吧当然不会就此罢休,如此一般互相复仇也就没完没了了。或者不仅人命如此,其他的东西也是这般。
还有一点我觉得看后特觉得可怕的东西,那就是集体,或者可以称集体主义。个人愚昧本是小愚昧,可是一摊上成集体的,那流血事件就没办法避免了。以后碰上蓄意煽动情绪的事情或者是众人跟风的事情,跟对了不代表无忧,跟错了也没必要懊恼,还是多想清楚为妙。
:不太理解书名,有故乡,有天下,那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