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的小说最大的特点是他的幽默,冷幽默。在中国当代作家之中,幽默的没有几个,刘震云算一个,东西算一个。王朔的“幽默”和此不是同一类型。并非一幽默,好像严肃的文学就不严肃了,刘震云的小说不会比毕飞宇、比苏童的不厚重。这种幽默特质使得刘震云的小说很容易上手读。一路绵延而下。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幽默是基于生、死、民族、政治等重大命题之上的。他写死亡,写肠子掉出来,还要用尽最后力气和狗争夺。正是在他这种看似零度叙述之下,流露出他幽默中之类。
一句话,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何必要拆穿,为何不开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