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描绘的是民国时代的乡村政治生活。
两个村长因为权力争斗相继死于非命,像极了民国城头变大王旗的时局。
其中刻划地比较成功的是两位长者—孙老元和李老喜。
两人都做事老道持重,可以说是老派的政治人物。
李老喜是村长世家(三代人都当村长),有权谋,也果决。
孙老元一家是政治新贵,但他也老成持重、忍辱负重,厚黑但有底线,终于为儿报仇成功。
那个时代能弄权弄枪的,肯定不是良善之辈,但怎么说,还算有分寸的。
杀人越货都是带着礼节的,比如要给某人找麻烦,到了别人家里这样说,得罪了;要收拾别人,用的话是开导某人一下。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替李家杀孙殿元的那个杀手,李文闹给钱给少了二十块,回来找李文闹算账,把李文闹勒死了,把李家的银元都拿出来,他也不多拿,只拿200块,说,以一当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