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用了一周时间。 这小说太精彩了,刘震云特有的文字风格,从民国到六十年代跨度的家族和村落,历经时代的大风大雨的发展史,人物与人物的关系,人物与时代的关系,时代对人命运的影响,尤其是那个特殊的年代,都足以让我们思考。其实这种类型的小说之前也读过,李佩甫的,严歌苓的,都有,也都挺喜欢的,不过每位作家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和角度,这样对于读者来说才有意思,千篇一律就没劲了。
刘震云的文字冷静,沉稳,读他的小说,就像是一位手艺人在给你展示自己的绝活儿,他可以把你带到你没有去过的地方,去认识一些人,去见证一些事,你能做的,只有静下心仔细欣赏整个过程,跟着他去倾听时代的叹息。你的内心可能五味杂陈,可能同情,可能心酸,可是这位手艺人却全程一言不发,显得极为冷静。事实上,我觉得,李佩甫,严歌苓,金宇澄,余华,毕飞宇,他们都是这样的大师,用文字映照历史,折射人性。
这本书,这个小小的村子其实就是一个点,但六十年沧桑岁月,时代的怒吼和喘息却都在这里成为缩影。看的过程中,我想到了姜文的让子弹飞,张麻子用群众推翻了独裁者,二者都得到了好处,这本书里面的村民其实也一样,他们或许不懂外面的世界,不懂哪一派会胜,不知道自己应该站在哪一边,可是他们看到地主被打倒后自己可以分到东西就觉得必须批斗地主。人啊,归根结底是自私的,每个人最爱的,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当自己无法看清形式的时候,或许我们总是会选择现阶段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而不会想着长期是否有利,其实也并不是会想,只是想也想不清。
对于第四部分描写的特定时期,作为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我还是觉得触目惊心,疯狂,没有理智,心里也几分同情和无奈。
其实写了这么多,我觉得我写的也只能算是个读后感,不能算是书评,毕竟不够专业。这样的书,读完就感觉心里被撞开一扇大门,门里面的内容,是书里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