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用了三天读完了这本书,可即使读完了我依然不理解题目的含义“故乡 天下 黄花”。估计“黄花”应该是解读这本书的关键。可“黄花”到底指代什么?菊花吗?不知道。
前三部分比较好看,第四部分不太喜欢。这是阅读后的观感。
阅读后的一点体会是,这是一本写“斗争”的书。有“内斗”,有“外斗”。第一部分,第三部分,第四部分,都是写国人的“内斗”。可以跨好几代人争斗,可以是为了政权争斗,可以是为了利益争斗,总结起来就是百姓们为眼前的利益争斗不止。
热衷“内斗”的百姓,在外敌压境时却是典型的“缩头乌龟”。一丁点的恐吓都会让他们恐慌不已。所以在外敌面前没有“斗争”,只有一味地退让退让。
建议从人性的角度看这本书,你会发现太“精辟啦!”
之所以给三星,是和《一句顶一万句》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