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分四个部分,但每个部分都前后关联,为我们演绎了近百年随着中国农村权力的更迭,底层人民的悲苦命运,以及人性的卑劣和丑恶。
民国时期村子中两家地主为了争夺村长的位置而相互仇杀。
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中央军,土匪,前前后后来村里征粮,村民饿得只能吃槐树叶子。这些队伍的头目只顾算计自己的利益,当日本鬼子大军开到村里,烧杀淫掠,他们却早已逃之夭夭。更可气的是邻村的村民乘鬼子走后,却到村里抢劫猪狗牛羊粮食等,见村里埋人又过来卖棺材板。
土地革命时期,村子中的无赖地痞当了权,一个地主被斗死,地主儿媳被强奸。
文化大革命时期,村子权力分为三个战斗队,为争夺控制全村的权力,进行械斗导致8人死亡,杀人的人最后也被执行枪决偿命,然而三个战斗队的队长却毫发未损。
参加八路军的孙实根,做了邻村的县委书记,被反复的打倒,想不通跳楼自杀,但却没死成却成了瘫子,被人抬着到处挨批斗,真是荒诞。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