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天下黄花》读后感(二):权利的争斗
初看这本书时,还真的不理解书名的意思。故乡、天下、黄花?三个完全不同的意向组合在一起,不说其他的,读起来就很变扭。但看完之后,却猛然醒悟,这三个奇异的词语组合,却是对书本身最好的诠释。
故乡,每一个人的祖辈的根。
《故乡天下黄花》虽然所演绎的是河南马村的故事,但何尝不是我们自己故乡的故事。故事里出现了那么多的人物,李老喜、李文武、李文闹、李小武、孙老元、孙毛旦、孙屎根、赵刺猬、赖和尚......但是却没一个好货。不管身份是地主土匪,还是八路汉奸,他们所为的,无非都是长脸面,报私仇,做人头,吃“夜草”等等的私欲而已。但他们也都不算彻底的坏人。孙毛旦虽然做了汉奸,但日本人要他指认村民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放弃。所以他们都只能算是普通人,和我们一样的故乡的普通人。我们如果身处那个年代,没有谁能说我们能比村民们做的更好。去被扫荡的村“倒地瓜”,“趁机抢走些家具、猪狗和牛套、粮食等”也许就有我们的身影。他们,即是我们,我们的祖辈,我们的根。
对于故乡,我们看过很多的故事。申赋渔的《匠人》,用手工艺匠人祭奠了故乡的兴旺衰败、时代变迁;蔡崇达的《皮囊》用一个个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描绘了对故乡亲人的情感......故乡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所以对于故乡,我们难免会因情怯而敬畏,因远离而怀念,但这也无形中失去了故乡的本真。故乡难道真的是世外桃源般美好,故乡真的没有积弊陋习和阴暗死角?《故乡天下黄花》里,刘震云用一种近乎残忍的手段,敲醒了我们对于故乡的迷梦,揭开了故乡的疮疤,鲜血淋漓地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乡村:乡里乡亲也会为了利益尔虞我诈,也可能因为一个鸡蛋兄弟反目,也会因为一头猪打得死伤无数。故乡就是这样的,有它的好,更有它的不好。故乡不会是世外桃源,也不会是一个完全吃人的世界。
天下,每一个故乡的扩大的影。
黄花,是菊花的祭奠,还是过往的繁华。
书名中的最后一个词,黄花,指的是菊花伤满地,还是昨日繁华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