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丁的子女》读后感(四):最初的感动
神话是伴随着人类繁衍进化而生的,是人类智慧、生活与想象力的结晶。每个民族的神话都是其最可宝贵财富,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生存与向往,一个地区的特性与特点。在这些人类原初的故事当中,我们总会找到最初的感动。而北欧的神话故事则尤其让人读来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北欧神话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形成时间较晚,且有着与其他几大神话大相径庭的神话架构与风格,北欧神话的世界里共有四大体系:巨人、诸神、精灵以及侏儒。他们之间没有绝对的服庸关系,而是相互斗争却又相互依存,巨人是诸神诞生的伊始,却又是诸神的死敌,诸神虽然拥有尊崇的地位,却难以拥有不可战胜的能力,时时被命定之中最后一战“诸神的黄昏”所威胁,在最后一战时,诸神毁灭,而万物重生。这样的设定跳脱出了其他神话故事中神袛至高无上权威与能力的设定,格外具有故事性与神秘性,而这样的神话体系设定虽然充满了悲伤,却也给了每个人更多想象的空间自由的激励,纵然毁灭,也是生之契机。而希腊神话中的人与神总是受制于更加强大的神之力量,个人的意愿坚持只是徒劳,而在北欧神话中,没有神能够完全左右他人,奥丁虽是众神之父,想要获得智慧也要付出一只眼睛的代价,洛基杀死水獭也要被扣押,女神弗蕾娅想要获得美丽项链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些诸神太像我们每个人了,想要获取终极的自由,却不得不在敌对的环境中踟蹰不前,有着选择的自由,却又不得不背负责任。这样的语境在想象之余注入了更多人类的生活元素,使北欧神话别具魅力。
同时在这些神话故事中,也不乏真情流露,奥丁在四处流浪之时,唯有对儿子维达诉说了自己平生的秘密,洛基与托尔假扮伴娘与新娘愚弄巨人的搞笑故事,西格德与布隆希尔德的相爱相杀都令人印象深刻,作者在书中为我们塑造了一群栩栩如生形象,尤以洛基最为典型,我想世界神话中再也没有如此独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了,他是敌人之后却混迹神族,他如此喜爱恶作剧却又想尽办法弥补,他与诸神出生入死却又逐个背叛,他是一个太可恨的神,却又令人恨不起来,他最终因为一个恶作剧放出了女巫古尔薇格而致于灾祸发生,他也因为食用了女巫之心而心生怨愤,最终导致了诸神的黄昏——那场悲伤而震撼的最终之战。不得不承认,在所有刻画得栩栩如生的诸神之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却是亦正亦邪的洛基,使得每位读者不得不在字里行间寻找着一丝一毫的线索,寻觅洛基的前生今世,也试图理解他的所思所想。
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或许要首推女武神布隆希尔德的遭遇,她美丽聪慧、矫健敏捷,她是最受奥丁宠爱的女武神,她却遇到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阿格纳,她总是与阿格纳一起奔赴战场,却在一个战争中违拗众神之父的意愿,将胜利赋予阿格纳,因此失去了自己神的身份,沉睡在火宫殿中,当她被西格德唤醒之后,爱上了这最勇敢男子,然后两人却最终阴差阳错无法走到一起,布隆希尔德因此满怀愤恨,这是一个太过于悲惨的故事,最聪慧美丽的女武神为了胜利不惜失去神的身份,却又在作为一位凡间女子之时,得不到自己最想得到的爱情与真诚,只能感叹造化弄人,或许布隆希尔德的故事就代表了古往今来女子的故事吧,那样没有心计与阴谋、单纯与美好的追寻真心与爱情,却一次一次痛苦碰壁,但是这样执着而坚持的情感,注定无法阻挡,总会在他方相逢。这样的神话故事,既让人感到隽永而悲伤,却也赋予人坚持的力量。
爱尔兰著名诗人、小说及戏剧作家帕德里克•科勒姆在北欧神话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与再创造,将这些神话故事集结成书《奥丁的子女》,值得一提的是,作家娓娓道来将北欧神话描述得简约流畅,以诸神的黄昏开始,然后讲述创世之初的故事,诸神快乐的生活,奥丁的深邃智慧,洛基的亦正亦邪,而其最终又悲伤地走向了诸神的黄昏,每一章节的神话既能结合成一个整体,单独阅读也是一篇极好的故事,读来令人沉醉,随着情节的起伏而内心跌宕,并且感受到一个游牧民族经过时间的打磨传唱至今的坚持与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