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第四十九批》读后感(六):读品钦 看世界
摘自《澳门日报》 作者:黄尔菁
托马斯·品钦(THOMAS PYNCHON)是美国当代一位重要的作家,他有多部著作如《V.》、《拍卖第四十九批》(The Crying of the Lot 49)、《万有引力之虹》等,虽然蜚声文坛,但他选择深居简出,很少在镜头前露面,甚至刻意避开媒体。
《拍卖第四十九批》是品钦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发表于一九六六年,篇幅简短、结构紧凑,讲述女主人公奥迪帕·马斯被前男友皮尔斯指定为遗嘱执行人,在她前往皮尔斯的故乡加州圣纳西索执行遗嘱的过程中,发现了一连串不寻常的线索,如皮尔斯的大量神秘邮票、酒吧卫生间上的标记、制成香烟过滤嘴的人骨、永动机、弱音邮递号角的符号、特里斯特罗……,随着情节的推展,她愈来愈认知到自己是如何孤立无援:前男友留下的大堆谜团、心理医生精神错乱、丈夫服用强力迷幻剂陷入幻觉之中、遗产的共同执行伙伴的半途出走、掌握着线索的导演突然死亡,令原本已扑朔迷离的局面变得更加毫无头緖,奥迪帕陷入了某种自我怀疑,同时又质疑自己所面对的一切是否前男友的一个恶作剧。最后,当这套邮票作为第49号拍卖品时,一位从未露面的神秘买家参与竞投,将故事推向高潮。
毫不夸张地说,笔者第一次读完这本书只觉得如坠五里雾,因其错综复杂的情节和专业的学术名词,而且,品钦在小说中设计众多暗示性的线索,当你以为找到了思考的方向,下一秒可能就会线索中断或发现推理错误,这一切交织在一起,为故事的结局埋下层层伏笔,然而正当曙光显露——一位神秘的竞投者的出现,当读者焦急地想揭开眞相的帷幔时,故事却戛然而止,突然陷入一种空白,结局充满悬念,勾起读者的无穷想象及无限的可能性。
诡谲和黑色幽默,可谓品钦的风格。而他的物理学和文学背景,使这部小说旣有广博的科学知识,又能将这种知识融入其哲学思维及世界观,并转化成文字予以表达,提出了不少发人深省的见解。例如物理学中的“熵增原理”,当女主角找到科学家内法斯蒂斯希望了解他所制造的机器如何违反热力学第二定理(即永动机)时,作者以“熵”暗喩人类社会种种机制和秩序,最终会趋向“热寂”,即混沌无序,作者亦明确表达:“熵增现象不可避免,人类或毫无目的而浑浑噩噩,或为私利而庸庸碌碌,或为名利权势而尔虞我诈、相互残杀,如此下去只会走向没落和灭亡”。
此外,这部作品还涉及“不确定性原理”,即对于两个正则共轭的物理量,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値,当其中一个测量得愈精准,另一个所出现的不确定性就愈大,虽然品钦在小说里没有正面提到该原理,但却生动地体现在他的作品中,譬如在故事的结局,纵使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却昭示着眞相往往需要不断地摸索、努力去探求,而女主角的孜孜求索正是反映了品钦对现实的一个想法:认识世界就是一种测量行为,精确的测量(为世界定性)是不可能的,如果对局部看得清楚,则可能对整体把握出现偏差,反之亦然。因此,“我们的认识就只能是一个无限期的观察或测量过程”。
《拍卖第四十九批》是一本内容丰富的小说,不仅被选为美国高校的敎材之一,亦是作为美国后现代小说代表作之一,还曾被《时代》评为一九二三年以来世界上百部英语长篇小说佳作之一。能得此殊荣当然并非浪得虚名,单凭本文寥寥几字当然未能完全介绍这部经典之作,你不妨一卷在手,细细体味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