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第四十九批》读后感(二):后现代典范嘲弄后现代风格
摘自《i时代报》 作者:叶华年
托马斯•品钦是美国当代一位重要的作家,他的《拍卖第四十九批》是美国后现代小说代表作之一。2005年美国《时代》杂志委托理查德•拉卡约和列夫•格罗斯曼两位批评家挑选自1923年《时代》杂志创刊以来世界上百部传世最佳英语长篇小说,共有91名作家100部作品上榜,其中有9名作家各有两部作品入选,包括福克纳和贝娄以及纳博科夫、伍尔夫、奥威尔等人,品钦也是其中之一,入选作品是《万有引力之虹》和《拍卖第四十九批》。
盛名之下的隐士
品钦是一个颇为特立独行、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声誉和影响人们对他的身世和生平的了解似乎很不相称,这与他刻意避开媒体选择隐居式的平民生活有关。据有限资料披露,他于1937年5月8日生于纽约州长岛的格伦科夫,在长岛的中产阶级郊区长大,他的家族最早的美国祖先威廉•品钦于1630年由英国移民至美国马萨诸塞海湾殖民地,其后该家族有一系列的人在美国发迹成名。品钦的家庭背景和他祖先的业绩为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品钦高中就读于牡蛎湾中学,他获得过“年度最佳学生奖”,并在校报上发表短篇小说。1953年他16岁中学毕业后前往康乃尔大学攻读工程物理学,但在第二学年末离校去美国海军服役。1957年他返回康奈尔大学,改读英语专业的学位。他的第一篇正式发表的短篇小说《小雨》于1959年5月发表在《康奈尔作家》上。小说叙述了他在部队里的一个朋友真实生活经历。此后,品钦的作品里大量出现基于他在海军的亲身经历的人物和事件。
在康奈尔大学求学期间,品钦曾听过纳博科夫的文学课,纳博科夫不记得有他这个学生,但他的妻子却记得批改过品钦的作业,并对品钦字体的风格印象很深。在康奈尔大学的其他教师如小说家麦康凯的回忆中,品钦是一个富于才华出类拔萃的学生。1959年6月品钦获得学士学位,第二年受雇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担任技术安全方面的新闻写作,与此同时进行他的首部长篇小说《V.》的创作。他在波音公司的经历和体验后来被写入《V.》、《拍卖第四十九批》和《万有引力之虹》等小说中,构成了很重要的背景。1962年9月品钦辞去在波音的工作后全身心投入小说的创作,1963年《V.》正式出版,甫问世便以其新颖的视角、深刻的揭示和出色的技法而广受好评,被授予当年最佳长篇小说处女作福克纳基金奖。
品钦的第二部小说《拍卖第四十九批》发表于1966年,随即于1967年获美国艺术学院的罗森塔尔基金奖。这是一部篇幅较短的长篇小说,但在状写社会、刻画人生面具经典的后现代性,在美国被众多高校选为文学课的基本教材之一。
品钦作品中被广为称道的是他于1973年出版的第三部小说《万有引力之虹》。这部小说囊括了品钦早期作品中关于人类遭弃、偏执狂、种族歧视、殖民主义、阴谋、巧合性、不确定性和熵等主题,涉及心理学、化学、数学历史宗教音乐、文学、电影、工程学等领域,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深具机智幽默的佳作,于1974年获美国全国图书奖,又于1975年获美国艺术文学院的豪威尔奖,然而素性不喜抛头露面的品钦都拒绝领奖。
特色就是复杂难懂
作为长篇小说,《拍卖第四十九批》虽然篇幅短小,结构紧凑,故事时间次序向前推进,但其迷宫般盘曲的情节和没有明确结果结局依然使读者有如坠五里雾中的感觉。美国评论家甚至有人称该小说为智力侦探小说、心理惊险小说或神秘小说。《拍卖第四十九批》内容丰富,题材涉及到社会和历史的方方面面,如宗教信仰、种族歧视、政治斗争、战争、暗杀、雅俗文化物质消费科学理念,工程技术、都市神话爱情友谊毒品、畸恋、民间艺术、卡通、电视传媒、戏剧艺术、摇滚等等,不一而足。就主题思想而言,该小说因小见大,以科学定律观察人生状态,用文学笔触提出了不少发人深省、具有警世意义见解
熵增原理。增熵原理即物理学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当物体指获得能量时,这些能量中必定会有一部分以热量的形式散失”,这散失的不能再做功的热量即是熵,在一个孤立封闭的系统中熵值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个过程不可逆转的,最终这一系统将因热量散尽而归于“热寂”。小说中有个发明家约翰•内法斯蒂斯制作了一台机器,其主体是个封闭的箱子,箱子里假设有个麦克斯韦精灵,它能对箱子里的气体分子进行分类,把运动速度快的分子集中在某一区域造成高温区,与其他低温区域的温差造成的能量流动可用来驱动热力发动机,由于麦克斯韦精灵对分子分类时不耗功,所以这台机器不发生熵增现象也就是说它是一台永动机。但小说的主人公奥迪帕经过实地调查和亲身试验后发现麦克斯韦精灵要么不存在,要么不能像假设的那样发挥作用,反正热力发动机根本不运转。通过内法斯蒂斯机器封闭系统这个隐喻,品钦明确地表明了他对宇宙和人类世界这封闭系统的看法:熵增现象不可避免无法逆转,人类或毫无目的而浑浑噩噩,或为私利而庸庸碌碌、或为财富和权力而尔诈我虞、互相残杀,如此下去终将走向无序、没落和灭亡。
生活的物质化与精神的贫困化。小说一开始场景是奥迪帕参加特百惠家用塑料制品推销聚会,该聚会的女主人也许在热融“干酪中放入了太多的樱桃白兰地”,以至于奥迪帕回到家已醉得不能再醉。这种聚会在20世纪中叶物质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美国是家庭主妇的具有象征意义的常规活动,它多的是炫耀的吃喝和肤浅的闲谈,缺的是真诚的思想情感交流。相比较而言,奥迪帕是个肯思索、想探明真相的人,但她也深陷于这寻欢作乐的消费社会中难以自拔。她与皮尔斯的相识是他“也许用他许多信用卡中的一张作为开锁片”,打开了禁闭她的“塔”的门锁而找到她,让她因此过上了一段豪华奢侈的生活。她作为皮尔斯遗嘱的执行人第一次见到梅茨格律师,就与他一起喝醉了酒,最后发生了性关系。她调查皮尔斯遗产的过程就是横跨美国社会各层面的过程,她的所见所闻——从以高达30英尺的性感的宁芙女神像为招牌的汽车旅馆到男同性恋纷至沓来的酒吧,从发战争横财的悠游弹公司到以阵亡战士的骨炭做过滤烟嘴的商人——充分表明美国社会物欲横流,思想贫瘠。
测不准原理。这是量子力学中对微观粒子的位置和动量、方位角和动量矩、时间和能量等共轭量不能同时测量准确的一种表述。根据这个原理,对于两个正在共轭的物理量,其中一个测量得越准确,另一个的不确定性程度就越大。这个物理学原理很快便被用之于哲学阐释,对后现代社会里人的思想、学说以及生活态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这个原理人们感悟到个人可能同时做好两件事。譬如我们用照相机景色,要拍清前景,背景必然相对模糊,背景清晰了,前景就会朦胧,因为一张照片不可能背景和前景同时都很清晰。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事实上就是一种测量行为,精确的测量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我们对局部看得很清楚,对整体把握就可能不准,反之亦然,因而我们的认识就只能是一个无限期的观察或测量过程。不像熵增原理,品钦似乎没有直接提到过测不准原理,但他对它显然有深刻的了解和感受,因为他的作品形象生动地传达了这一原理。奥迪帕在调查英弗拉里蒂遗产的过程中,似乎逐渐证实特里斯特罗邮递系统确实活跃在加利福尼亚州,但她同时又觉得或许这一组织根本不存在。她始终在信与不信之间徘徊游移:也许特里斯特罗确实是一个深埋的地下通信网络;也许它只是她的前男友皮尔斯花钱雇人故意制造的假象,目的在于与她开一个恶意的玩笑;也许它完全是她有了先入之见后幻听、幻视、幻想出来的假想物。究竟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真相,奥迪帕不知道,她回答不了,她所能做的只是继续探查,所以在小说的结尾她“在座位上往后一靠,等待那第四十九批拍卖品的拍卖”,等待特里斯特罗那神秘的竞拍人出场。
但她见到那个竞拍者后就能一举弄明真相?只怕未必。品钦给作品设计了这么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开放性的结局即表明事实是不可能轻易搞清的。真相难明,事物有不确定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们该干脆放弃追寻,听天由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品钦笔下的奥迪帕尽管对周围发生的一切不甚理解,处于迷茫之中,但她依然执着于刨根究底,依旧孜孜不倦地求索,这正显示了品钦对现实态度的另一个方面:现实虽然难以测准,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测量,人生的意义也许就在这不断努力去探明真相之中。
品钦在小说中故意设计了众多的暗示性线索,读者根据这些线索往往会得出自以为是结论,然而随着进一步阅读,他们很快发觉原先下的结论不可靠,缺乏根据,当另寻他解。这种情况几次反复发生,读者就会很快获得新的认识,明白世事原是很难归类和定性的,语言和文本自有它们的不确定性,在现代社会和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实际上存在着大块大块的灰色区域其意不明,其性难定。这是在说我们对意义的追寻和分析因此将是没有价值、一无所成的举动,还是说在熵增日渐加剧、沟通日益困难时候个体对意义的不息探究和分析是人类能继续进行交流、同时又保持彼此有所区别的唯一手段?这又是一个具有后现代意识、没有一锤定音的答案的问题。难怪有评论家说《拍卖第四十九批》是一部典范性的后现代小说,同时又是对后现代风格的直率的、诙谐的嘲弄。
托马斯•品钦(1937- )
生于纽约的美国作家,以写晦涩复杂的小说著称。品钦来自长岛,曾于美国海军服役两年,并在康奈尔大学获得了英语学位。在于1950年代末期和1960年代早期发表了几篇短篇小说后,他开始创作他赖以成名的长篇小说:《V.》、《拍卖第四十九批》、《万有引力之虹》、《葡萄园》、《梅森和迪克逊》和《抵抗白昼》等。品钦被许多读者和批评家视作当代最优秀的作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