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第四十九批》读后感(七):品钦式诗歌
从开始阅读到完成这本薄薄的小书(一百四十余页,14万字),两天整。可以说,这两天的阅读再次刷新了我对于小说的认识。上一次给与我这样冲击的作品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百年孤独》的冲击在于魔幻现实主义,亦即一种现实背景下不可思议事件带来的荒诞感(出生时带着猪尾巴的婴儿,众目睽睽之下升天的圣女,死去的人的灵魂重游故地),马尔克斯的语言技巧新奇么?不,这本书的语言并不算令人印象深刻,远不如但丁的《神曲》表现出的技巧高超。而托马斯·品钦的作品是完完全全的一场革命。无论是从语言上还是从内容上。
我从未与西方的任何诗歌相遇,换言之,我从没有被他们打动过。文化上的背景差异一直被我视作理想当然的理由。但是,在《拍卖第四十九批》中,大段大段的文字让我想到了诗歌,并且给了我诗歌的感动。(诗歌的感动和小说的感动是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的。诗歌给人以意象的感动,小说给人以理念的感动。二者一抽象、一形象。)“因为一幅画她认识到她所依赖的仅是在数千英里之外她自己的塔里所编织的东西,...... 所以皮尔斯并没有带她逃离什么,本来就无处可逃。......真正将她拘于此地的是那匿名的恶毒的魔法,它从外面毫无道理地侵袭她。她没有什么仪器设备,而只有以本能的恐惧和女人的狡猾来仔细观察这无形的魔法,...... 如果那种塔无处不在,而来解救的骑士又不是它的魔法的对手,那还能如何呢?”这种语言的构成不是诗歌么?虽然我们是可以从其中得到具体的情节的,但这种细节实际上对整体而言无关紧要。真正在这一段话中打动我的,是丰富的意象:塔,编织,魔法,骑士。丰富的意象背后,作者实际上是想给人一种感觉:女主角无所逃遁。仅此而已。如果从古典主义来看,这一段完全是可以废弃的,既没有情感的铺垫,也没有情节的推动,所想表达的仅仅是一种感觉。但正是通过丰富的意象,这种感觉才有可能深入骨髓地侵蚀到读者的灵魂中,成为一种共鸣。
除了诗歌性,大量的术语是品钦的另外一大特色(当然也是让大多数读者痛苦的特色)。“她心中在想,这条公路其实好比是一针皮下注射,在前头高速公路上扎了一针补针,为主血管洛杉矾提供营养,维持生命,保证幸福、贯通,免得经受痛苦或是城市认为痛苦的东西。但是,奥狄芭就算是一块溶化的糖,城市里的马匹看到就垂涎欲滴,然而没有了她,来洛杉矶的人也不会减少。 ”为何采用这种写法?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品钦曾在康奈尔大学度过一年工程学并曾在海军服役、波音工作。这些经历不可避免地要在他的作品中出现。但他为何要肆意甚至是“滥用”专业的术语呢?我认为,原因有这样几条:首相,大量的术语使得文本呈现出“反经典”的态势,营造出与非专业读者的疏离感,与品钦本人叛逆的性格正相符合,说句俏皮话,这是品钦的恶趣味。其次,通过术语的比喻给熟悉这些术语的人非常真切的体验。“皮下注射”的比喻对于川流不息的车流为洛杉矶提供经济活力这一状况具有无可比拟的准确性。再其次,在大量可以用较为简单的、平常的比喻代替术语比喻的情况下,坚持使用晦涩艰深且广博的专业知识是小说发展到后现代物质文明的一种必然趋势。文学发展的早期,是作家对于自然的描摹,愈发展到后期,其描述对象、语言文字愈脱离自然而滑入社会。(虽然古今中外历史上都有古文运动、新古典主义等等复古潮流,但这些潮流本质上还是在背离自然,他们只是在借用远古的理念来反对现在的主流观念。)
说完了语言上的特色,便应该讨论《拍卖第四十九批》的情节了。但我并不打算如此,而且也确实没有能力如此。品钦的作品虽然存在着所谓的主线,但我在前面已说过,我们可以把这本小说当做诗歌来阅读,也就是说:这本小说只是想表达一种理念,所有的繁复的情节只是一种烘托、引导。正因如此,他的情节才呈现出混乱、繁杂、难以归纳的特征。如果抱着古典主义的心态(读懂情节)来阅读品钦,只能是铩羽而归的。只有以一种平和的、阅读诗歌的心情来面对品钦这一片汪洋,我们才有可能抓住船的一角,随着品钦去看大海深处的绝妙景色。
如果你要去阅读品钦,请把他的作品当做诗歌。因为本来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