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逃离》,短短的47页,一遍读完,好似还有余味,反复再读,竟如鸭脖在口,愈加有味。
她们说,每一个有思想的已婚女性都应该读一下门罗的作品。因为门罗大妈的笔触细腻、细致冷静,甚至于有时略显冷酷,但却能直抵内心深处,触发你曾有过的最真实的感受。在其字里行间中,你总能体会到女性自我意识的萌发和社会现实的狭路相逢感,那种无尽的纠结和无奈的屈从。
逃离讲述了一个20多岁的卡拉小姑娘的逃离故事。16岁时,为了爱情,她逃离了自己的家庭,只因为自己“感到需要过一种更为真实的生活”。逃离父母后,跟随男友开设了家马术培训班。连日的连绵阴雨,生意每况日下,男友恶语相向,心爱小羊的走失,让其陷入了深深的沮丧和挫败中。关爱她的女邻居,在听取了她的倾述后,强力支持她再次逃离,寻找新的生活。洗漱完毕,吃饱喝足,斗志昂扬地踏上离去的大巴车,充满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信心”爆棚感。可却在短短的三站路中,几番思想斗争,想到“逐渐逼近的未来世界的奇妙之处与可怕之处”,想到“不能融入陌生环境的恐惧感”,让其失魂落魄地给男友打去回归的电话,重新踏入旧日生活轨迹,并对邻居的示好拒之门外,也关闭了自己逃离的大门。似乎一切都回复了平常。文章如果在此时结束的话,也就算了,但一向擅长制作“暗流涌动”的门罗大妈岂会如此善罢甘休。自己找回家的小羊被男友杀死的现实,“却像是在他的肺里扎进去了一根致命的针,深深吸一口会感觉到疼”。其实,生活真的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
“唯不安者等安宁”,是对逃离者的支持吧。人一生可能出现过无数次逃离的念想—上学时希望逃离繁重的作业,逃离老师和家长的控制。工作后,希望逃离重复机械的工作生活,逃离现有的生活,摆脱现有社会身份给与的枷锁和责任。太多关于逃离的例子,如高更般,在30多岁“家和万事兴”时,追随自己的 内心梦想,选择放弃一切出走,终其余生追寻自己的画画梦想并画史留名。但成功的例子太少太少,更多的是如《暖春》中的王彩玲的奋力争取和无疾而终。文学作品里的成功例子也多是作者为了鼓励世人凡夫俗子的一贯伎俩吧。“人生而自由,但是却无往不在禁锢之中”。禁锢和束缚使得逃离的念头多被扼杀在萌芽中,即使有付诸实际者,也多如卡拉般,在内心的恐惧和现实的残酷中,落荒而逃。如门罗大妈说言:“生活中出现的一次次逃离的闪念,无法预知,无从招架。但或许你我早已将他们悄然逆转,或许早已将他们轻轻遗忘。”就像那只暗喻了卡拉逃离欲望的小羊,终被扼杀。
其实,门罗想要表达的多是对生活的隐忍和妥协。逃离的念头虽有,但生活的烦恼仍在,你无处躲藏。生活可能真的就是一个圆,当你欣喜若狂地以为逃离成功时,可能你最后还会驶入下一个原点,进入另一个围城。所以逃离是徒劳和无望的吧。但可能也会有所收获,在你转身走入原来的生活轨迹后,其实也是实现了心灵中的一次逃离,成就的是自己内心的真实回归。
逃离,可能真的远非你想象般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