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读后感(五):浪漫是最简单的事
《匆匆》开篇提到了夏加尔的名作《我与村庄》,那是朱丽叶挑选送给父母的礼物。她说:“它让我想起了我父母亲的生活。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过事实就是这样。”
如梦如幻的构造,不合常理的颜色,甚至是一个连重力都不服从的颠倒的女人,手中做着指路或是拉小提琴的动作。如儿时记忆和当下经历的重叠交错,如光怪陆离的梦境。一头白色的小牛和一名绿色的面孔温情地对望,而小牛的脸上还有一只小羊和挤奶的女工,但他们以一种奇妙的方式连结在一起,获得了一种奇妙的和谐。
随后,在朱丽叶带着自己的小女儿小佩重返故乡,回到她曾经生活过的那所房子里,那幅《我与村庄》已经被她父亲山姆藏起来束之高阁了。从母亲萨拉的口中得知,是山姆非常在意这幅画可能会让家里的帮佣艾琳觉得他们老两口有些古怪。
这幅画的出现和隐藏,绝不是偶然。
先来说说朱丽叶的父母。他们生活在一种古怪但并非不快乐的孤立状态中。他们特立独行,不在正常中老年人的轨道上。山姆是一个老师,他的特立独行可能和僵化的学校制度格格不入,最终他主动辞职,索性在家买起了蔬菜水果。萨拉是个可爱的母亲,喜欢按照杂志缝制不伦不类的衣服,会把自己打扮成优雅搞怪的法国老太太,但同时她又是一个患有心脏病的娇小姐,总是在家务中添乱。因此,在这当口儿,艾琳的出现简直就是他们的救星。帮忙料理家务,帮忙蔬菜生意,萨拉和山姆对她都赞不绝口,尤其是山姆说:“是她,恢复了我对女性的信心呀。”
萨拉对艾琳的评价,朱丽叶与校友查理不言而喻的谈话,山姆唱着带有艾琳名字的歌儿,甚至还有反映朱丽叶心思的梦境,每一个小细节都指向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山姆似乎对艾琳颇有好感。
然而这真的是不可原谅的吗?然而作者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没有把所有东西和盘托出,而是使情感和真相一点点显露出来,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去衡量。
我们看到了山姆对艾琳称赞的态度,以及对艾琳不合时宜的好感,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或多或少的谴责山姆。但是山姆对萨拉的感情或许就是在日常照料任性的妻子的过程中不断磨损,消耗,甚至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从浪漫的恋爱步入中老年,这个过程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痛苦的,抵抗的,而山姆和萨拉必定也是经历了这个过程。
就像Moran Dylan在他的脱口秀中把中老年生活描绘得极其恐怖。
他说,浪漫是最容易的事情,两个人每天比着说我爱你。然而人到中年大腹便便的时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确实,很多中老年人的生活细节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无法想象到的,苦闷,枯燥,好像生活就只有这一个出路了,再没有另外的可能了。
因此,可以理解,山姆也渴望逃离这种生活的桎梏和乏味。与其说他对艾琳有好感,不如说艾琳只是代表了一个健康女性的形象,而山姆只是在艾琳身上看到了一些希望罢了。《我和村庄》那幅画上的挤奶女工或许就是艾琳的映射,劳作着的女人,散发着生命的气息。
另外,作者对女儿和父母的关系的转变的描写也十分精准。很难说清楚,但是作为一个女孩,我也非常有共鸣。一开始和母亲无话不谈,分享所有秘密,甚至会大胆地询问她的情事她的初恋,后来突然读懂了父亲的沉默,不合群,似乎和我更像,于是我们爷俩有了隐秘的谈话。
这部作品,它像一个巨大的秘密,拥有着显而易见的答案,却又让人捉摸不透,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