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长梦,心里一直觉得很憋屈,很想流眼泪,跟着情绪始终上不了!不得已把给当当的评再发到我的空间来。
“长梦留痕”这本书也是千寻千寻的作品,并且是最近的出版物,迫不及待的买来看,谁知是伤感了一地。不多说,上评论!!
看完这个故事,一下子就懵掉了,心痛的无以复加。想释放,去释放不出!一直纠结在心头。当天的夜里失眠久久。
原以为这本书是绝对爱情故事,尽管的确是个爱情故事,然而这部作品和千寻以往的爱情故事还是有着很多的不一样,这部爱情更像是融入了家族故事当中,更像是个讲家族间利益的故事。故事的结局是,故事中的人物最后都成为了这场家族利益的牺牲者。长风,丫头,冠语,林希···无一幸免。
读完这个故事,脑中忽然闪现的是曾经见到过的那些喜欢拿着一盘残局,到处去找人解局的人,在这部作品中,林希无疑就是这么个人,他捧着这盘很多年前就无人能解而遗留的残局,最初他只是想去解开这个残局,却不曾算到他不是解开而是揭开了那些一直都没有好的伤疤,解下来的是两败俱伤的结局。而他自己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了这个故事最大的牺牲者,在我看来,无疑他是最可怜的那个,可他也是最可恨的那个,是他让所有的人都困在这样的棋盘上,任谁都无法抽离这个残局。这样的结局让我无法想象,也不能接受。他自始至终给人的感觉都是最善良的,最体贴的那个,但为什么是这样的故事呢。或许就像是人们常说的那样,你最想不到的却是最真实的!
我一直都知道这个作品也是“如果爱”系列的一部分,后来在看到书的时候,书皮上有这样的话:如果可以这样爱主题作品,延续“如果可以这样爱”的旷世绝恋。可故事看完后,还是觉得书中的他们和如果中的墨池和考儿不一样:他们没能那么的幸运,没能在今生今世相守到永远。在长梦中也提到了如果爱中的“落日山庄”,那个墨池最留恋的地方,在长梦中试舒曼认为最为安全的地方,作者在这部作品中略有提到考儿已然生下了baby,这样的结果让我觉得多少有点欣慰。而舒曼却离开了那个长风为她留下的“卧虎山庄”,还交代长风在竹林再给她种棵竹子。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就怎么都憋不住了。不自然的就觉得心很痛!虽然我也期待结局是舒曼能和墨池一样有个好的心脏,能继续长风的旷世恋曲。可终究是没能逃出那样的结局。不过最后生命好像是有延续了。作者留下小小的悬念:文婉清生了个女儿,这边舒曼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一个儿子,会不会继续·····
千寻在这个书里一直都有在说“用爱才能延续生命”,可是书里的每个人都积聚了太多的恨,也是这恨导演了这后面的一切,如果大家都不去记住那些恨,去淡化恨,或许结局就不是这样的。但是放下恨来爱对他们每个人都是奢求。在我看来,最后大家都愿意放下恨,但一切都已经太晚了,种下什么样的因就结出了什么样的果。
但愿这个故事没有就此结束,希望如果也没有就这样的结束。我更期待下一代的他们能用更多的爱来消除掉上一代以及上上代的怨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