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读过了《如果可以这样爱》及续集,千寻千寻这个名字就一直深入到了我的心底,尽管之前我看到许多的小说但却没有为一本言情小说痴迷过,大多是在看过之后连情节都忘记了,可碰到千寻后我发现原来读言情小说并非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真的可以让我有了心灵上的触动。就这样迎来了千寻的《长梦留痕》,读千寻的书犹如品一杯香茗,虽然是言情小说,但是其内涵却不仅仅流露的只是情感……
开篇语是:人生的很多事情 是没有缘由的 更多的时候是种宿命 无法挽回亦无从解脱
读到这里就让我放不下,又感觉到了千寻那悲创却有力的文字,让你心甘情愿的走进故事中去,然看到开篇文就让我流泪了,不是因为奇奇那美丽母亲因为失血过多而停止了呼吸,而是因为给她接产的白玉珍对着她已冰冷的身体说的一句: "对不起,我没能救你们,如果你有恨,就恨我吧,下辈子投胎记得一定要投个有钱人家穷人命贱,怨不得的……"。其实现实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多少人因为穷没钱看病而不得不接受无情的安排,走一步算一步。
尽管千寻的文是在写感人至深的爱,但是却时时透露着对国家的热爱,从林士延老了依然要回国落叶归根,到林然在巴黎一次聚会上因为一法国人说:中国人都很野蛮,是没有进化的人类,耿帅用了一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办法为国人出了口气而相识,无一不流露出对祖国深深的眷恋和爱。千寻这个看似温柔娇美的女子,在内心充满诗情感性同时却又有一股独立而自强的气息
回归《长梦》里面的人物并不很多但关系复杂,也体现了那个年代家族势力里错综复杂的关系。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里却有着单纯而执着的爱情~~~爱始终贯穿着全文,而现实中有多少人想体现这样的爱啊,毕竟这么美好的爱情是每一个都想往的,是在心里那朵最美而又不凋落的花啊~~
这里我最喜欢的还是杜长风,他冲动而直率,才华横溢却又性情暴躁,在一个不是囚牢却胜过于囚牢的环境里生活了五年,却留有了一颗最纯净的心。看到他经常自己在喃喃自语的时候我的泪也不知不觉的涌出眼底,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守望自己心爱的女人13年却又不让她知道,这又是怎样一种爱啊!说实话我没有体会过,我不知道在现实的社会中有多少人体会过,曾经有个男人也喜欢过我10年之久但是我体会不了,我总认为那种喜欢只是对当时的自己的感觉,经过这么多年人都会成长也都会改变,那感情怎么能延续这么久。所以我也一直认为“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经常用类似言语去回避去否认他的感情。因为我感觉单方面的感情有时对另一方可能是一种负担~~对于长风的感伤还有他养的那两只天鹅也是《长梦》的封面,当他每天面对湖边望着那“叶冠青”和“Y头”的时侯,当他开始唤“叶冠青”能不能过来让他抱抱的时侯,当他怀抱着“Y头”低头喃喃细语的时候,幻想着那个场景心头又是一阵酸楚,对叶冠青,奇奇是怎样一种愧疚,虽然他知道并非自己亲手害死他,但却是因他带着去教训叶冠青才引发了这样的后果,他自责愧疚却无从去弥补相对于在这里被囚禁,他更愿意光明正大的接受法律的制裁,起码那样他可以抬头做人。对Y头,奇奇完全把它当成了舒曼,用全身心的爱呵护照顾它,跟它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感受,更把它当成自己的一种精神寄托。长风这一生都活在了冠青的阴影下无法自拨,终于在最后有机会为自己解脱那个罪恶的束缚,但最终不得其果,逼迫自己变疯~~
始终都记得长风对舒曼说的话:“舒曼,其实我们是同病相怜,虽然我们的遭遇不一样,但我们的境遇是一样的,我也不惧怕死亡,我惧怕的是——我要一直这么孤独地活着,直到死去。面对爱着的人,抑或恨着的人,我完全无能为力,一点办法都没有,你体会过那种绝望么?”
“不,当爱着的人和恨着的人都活着时,才真的绝望!比如恨着的人是自己,你说绝不绝望?又不能弄死自己,因为爱着的人还活着,如果自己死了,就再也看不到她,永远隔在她的世界之外,你说绝不绝望?而最绝望的是,明明和她生活在一个世界,可是她不记得我,不懂我,甚至不知道我曾经的存在,你说绝不绝望?”
看到这些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心里会痛~~为这长风的境遇而痛,但终究他是没有白爱舒曼这么多年的,既便他们的幸福那么短暂但毕竟是真心的幸福过了~~~一如幸福不管明天,也不问昨天一样。可最终他还是应了自己的话,一直这么孤独地活着。而林希和冠语都是悲剧下的产物,一个因一直得不到想要爱而变得极端阴郁,一个一直活在仇恨当中找不到自己。但就如文中所说的:‘让你一直能活下去的,其实最终是爱而不是恨’
结局很悲惨,但到最后其实他们想得到的还是爱。
因为我的思绪也是凌乱的,心情烦躁所以写出来的文字也有点凌乱,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表达心中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