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于奥威尔《1984》中对英社客观冰冷如局外人般的叙写,也许我更喜欢毛姆尖锐辛辣但从不点破的隐喻和讥讽……
整本书像是对某位怪异的集合——思特里特兰德各个侧面单独分别的填充与续写,荒诞感冲淡,调侃却愈加辛辣。如果说《月亮与六便士》拥有个相对圆满结局,这23个故事则清一色悲剧或滑稽剧。
套用一句时常被套用的话,毛姆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人性的。在他的笔下,尽是宗教的伪善、爱情的无力、社会等级的可笑人心无形的虚伪与扭曲……即便如《爱德华的堕落》中表达的对远离文明社会、隐居荒岛自得其乐的认同,也在另一篇《吞食禁果的人》中给出了这种“理想”生活的危害与潜在的悲惨结局。“人性的丰富复杂命运无常诡异,在不同时空不同人群川流不息”(摘自豆瓣)。
好事者为毛姆安上的“毒舌”的大名,的确非常准确。只是向来“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是上宾”。
从未写过如此长的书评,谨以此表达我对于毛姆先生的三分敬畏,以及七分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