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故事《雨》讲的是一个虔诚的传教士在“挽救”一个妓女的灵魂时,自己的灵魂被她的肉体攻破了。最后他自杀了。
他死于对自己的信仰背叛
另一个故事《狮皮》讲的是一个男人,他本屌丝,却假装绅士,征服了一个有钱寡妇,从此一跃成了上流社会的一员。后来他在一场火灾中,为了救一只小狗,葬身火海了。
文中最后有这么一段话:“他多年来的欺世盗名终于让他付出代价。正如一个纵容自己某种恶习的人终究反被其完全控制结果成为这种恶习无可救药的奴隶,他的谎言重复了这么多年之后,就连他自己都信以为真了。他假装了这么多年的绅士,结果都忘了这完全都是在作假了,最后他已经身不由己,只能按照他那个愚蠢、死板的头脑中认为一个绅士必须如何行动标准来行动。他已经分不清作假与真实之间的区别,他已经把自己的生命牺牲给了一种伪造的英雄主义了。”
有意思的是,本来认出了他真实身份的一个男人(也是靠浪荡手段江湖的一个人),本来对他的装腔作势满心是冷嘲热讽的,在他死后,不得不被这位“同行”的敬业精神给折服了。他对再次成为寡妇的那个可怜夫人说:“弗雷斯捷太太,他是个真正豪侠的绅士。”
【堕落还是升华
隐居,或遁入空门,是一种堕落,还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没人敢下定论。
《爱德华·巴纳德的堕落》和《吞食魔果的人》写的事儿相似,但作者耍花招,故事的走向很不同。
《爱德华·巴纳德的堕落》写的是一个美国富裕阶层的青年,他本是个三观超级光荣正确伟大城市青年。家里的生意破产,他为了重振家业,去了塔希提岛去工作。就像为了实现梦想,就跟我们的青年上了北上广深一样。结果他堕落了。岛上住着他们原来那个圈子里的一个熟人,此人本来有身份有地位,结果犯了事儿坐了牢,出来后就一直来到此岛上混。爱德华出发前,就被警告,要远离这个无耻的人。
但他成了此人的铁杆儿粉丝。他在那儿甘做一份完全不需要文明世界教育给予他的知识的工作,赚点小钱,穿得跟岛上的土著一样随便,每天悠闲度日,快活得要死,死也不肯回芝加哥。
在这个故事里,作者的立场是赞同爱德华。他说“爱德华的堕落”是反讽。讽刺的是文明社会。因为在故事的最后,作者写道,来抓爱德华回去(当然没劝得动)的好朋友(也是富二代),回到芝加哥后,把他的情况告诉了一直等他发达后回去迎娶她的未婚妻。这位跟爱德华爱得惊天地泣鬼神的未婚妻,几乎没有思考就悔婚,同时答应了这位朋友的求婚。这位小姐在未婚夫家道中落之后没有悔婚,爱情没有被金钱俘虏,但是爱情也从来没有一味归顺于任何一个具体的男人。爱情最忠诚于“正确”的三观。
可在《吞食魔果的人》里,作者又质疑了。主人公没有家累,35岁那年用自己所有的财产买下了一份为期25年的年金保险,然后在讨人厌的世俗工作中脱身了,到一个风景绝佳的地方隐居。
如果他在60岁前死了,那真是有福气。如果没死,那他会自杀。他是这么打算的。
结果他既没病死,也没勇气自杀。他又过了六年。
前25年的悠闲、诗意,和最后的六年的悲惨,那就是天壤之别,云泥之分。
作者没提任何评价性的话语主人公的选择,到底值还是不值,由读者来评说。可任何故事的本身便天然地带着某种倾向。最后六年的潦倒,非常触目恐怖,带着诅咒的氤氲气息,是所谓“现世报”的现实版,让人不寒而栗
作者在这个问题上的哲学,有一个汇总的作品,就是《月亮和六便士》。抛弃世俗,隐遁丛林,是道德的还是不道德的?
【生活事实
《简》写的是一个因为纯朴善良天性,从而不懂华丽风情为何物的女人,却成为上流社会的宠儿的故事。毛姆很推崇简·奥斯汀,所以他给这个可爱的女人取名为“简”。简是个寡妇,虽然手里有点儿钱,但她年纪大,长相普通,又土,她不关心圈子啊流行啊,所以举止谈吐都很怪——在其他上流社会妇女眼里。
一个比她年轻27岁的男人向她求婚,她说:“我不爱你啊”,但他继续求婚,一直到第五次,她才答应了。她的嫂子(一个很常规的妇女)一边嫉妒,一边断言此男是个骗子
他不是。他不仅懂得欣赏她,还把她改造成一个最漂亮时尚中年女人
一旦她穿着那些独特好看的衣裙,带着她天然恬淡姿态,坐在交际圈中,她平时就说的那些最质朴的实话,都成了最高级的幽默
妇女们竞相模仿她的衣着打扮。男人们被她迷住了。
她后来和年轻丈夫分开了。她和一个年龄相当的爵位很高的男人结婚了。
她因为从未虚伪,从不贪婪,获得最好的一切。
《流浪汉》却是写一个不向世俗屈服的人,最终被生活撕裂,成了一个极其可怜的流浪汉的故事。“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落到如此悲惨的境地。成百上千年轻人带着奢望投身艰难的艺术行业,但他们中的大部分最终接受了自己的平庸,并在生活中找到一处落脚之地,好让自己不被饿死。是什么迟到的希望摧毁了他的精神?”
我们要不要坚持自己,要在多大程度上坚持自己,多大程度上屈服?我们不问外界反应单纯地珍视自己、不自卑,对不对?我们到底由谁来评判,如果此时我们没有得到高分,那何时会得到高分,亦或,永远都不会被给予分数
我们需要改变吗?是只有坚持自己,才能得到高分?还是坚持自己就会死得很惨?
生活的事实到底是什么?
《生活的事实》讲的是一个19岁的出身良好、天资优越的男孩,他在一次独自外出之前,他正统而且对人情世故相当精通的父亲告诉他,有三件事不能碰,一是赌钱,二是不要借钱给别人,三是不要和女人有瓜葛,否则必有麻烦
看到这里,我们想到那些警世故事了。一般都是这样的,一个各方面无忧的孩子,必定在这一次远行中丢掉了他的人生,也葬送他那个几乎完美家庭幸福
首先,他去赌钱了,赢了很多钱。然后,他在赌场中遇到一个女人向他借钱,他借了。第三步,这个女人竟然还钱给他了,然后他和这个女人睡觉了。
他会遭遇到什么可怕的骗局?
原来那个女人趁他睡着,把他口袋里的钱偷出来,然后放到房间里一个不易察觉的地方。不巧的是,他没有睡着,目睹了这一切。
故事的结果是,他趁她睡着,他又把钱拿回来了,然后打道回府,此时他发现他拿回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钱,还有那个女人原本就放在那个地方的钱。从堵场到床上,从床上到床下,他都大赚一笔。
到家后,他无辜地看着他父亲,说:你给我的忠告不对头。
做父亲的感到困惑烦恼
父亲的朋友听说了,调侃道:“天生走运的命,可比天生聪明和天生富贵要强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