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短篇小说精选集》读后感(十):不得不赞的毛姆
虽然从《月亮和六便士》开始爱上毛姆,《人生的枷锁》《刀锋》《读书随笔》《在中国屏风上》等等一路追随,我也只是像个旁观者一样浏览着大家的评论,并不说话,只是偶尔窃喜于某人与我有相同之感,于心戚戚焉。可这个短篇集的评论看下来,我却不得不急于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怎么会没人与我一样,对《逃脱》这篇把玩不够呢。
这么说实在显得对毛姆爷爷不尊重(虽嘴上说爷爷,其实心里已经把自己暗许给这老头了,折服啊,没辙,呵呵),毛姆虽然貌似可亲可爱,但在大块头的长篇中,他却一直在艰难的寻找着存在和生命的意义,这通篇的诙谐幽默只在《逃脱》中肆无忌惮的体现着,让我终于把文字和那个可爱老头合二为一了。
“我一向坚信,一旦哪位女士下决心要嫁给一个男人,那么,能使这个男人幸免于难的唯一方法是立即逃之夭夭。其实也不尽然。比如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在意识到这种不可避免的阴影向他逼近时,就从一个港口乘船而逃(他的全部行装就是一把牙刷,因为他太清楚他面临的危险和立即行动的必要性了),他在世界各地周游了一年,然而,当他感觉平安无事之后(据他说,女人都是水性杨花的,不出十二个月她就会把你忘得一干二净),在他出走的那个港口登陆时,他看到的头一个人,那个兴高采烈地在码头上向他招手的人,正是他甩脱了的那位小妇人。”正如上面某位同学而言,毛姆先讲述貌似正常的大道理,随后便引出推翻此道理的一个故事,那就是罗杰·查林如何温柔的甩掉了未婚妻。
只是几百字的小小短篇而已,却妙不可言,仅是开头一百字就让我仿佛看到了兴高采烈的小女子迎接归来的败北“情郎”的画面。只是,毛姆爷爷,女人在你的眼中就是那么虚伪可怜吗,这不公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