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雨”,故事发生在属于美殖民地的一太平洋小岛,帕果帕果。主人公麦克费尔医生是一从前线退下来的医生,准备去另一太平洋小岛阿皮亚休养。可惜,前往阿皮亚的纵帆船上有一水手感染了麻疹,在完成细致检查前被阿皮亚拒绝进港,他们不得不在帕果帕果逗留一段时间。故事的主要人物,有麦克费尔医生及其夫人、传教士戴维森及其夫人,还有混血儿也是给他们提供住宿和食物的霍恩,最后就是同样本希望前往阿皮亚的汤普森小姐。麦克费尔医生思想比较开明,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凡事都表现得冷淡,但不掩其内心的好恶。而他的夫人,则是比较平凡的女子,胆怯,对麦克费尔医生也很顺从。戴维森则是一个狂热的基督教传教士,他企图制止、改变一切不顺心的事,他痴迷于拯救,窥探并揭露着一切邪恶,并为此不吝啬置他人于地狱。戴维森太太,同样笃信基督教,同时更崇拜怜惜他的丈夫。但她毕竟是个女人,有着普通女人一样的对艳俗的嫉恨,也有着睚眦必报的小气。还有汤普森小姐,故事的另一主要角色。她从旧金山的感化院逃出来,因而面临三年的监禁。她被戴维森认定是哀威里,檀香山的一红灯区,的妓女。汤普森小姐生性粗鲁,作风分流。就是在一肉食茶点后的夜晚,两对夫妇坐在一起聊天。屋外开始下起了雨,楼下却传来留声机播放的舞曲。起初,戴维森只是厌烦,起身便回房了。第二天,同样的场景,戴维森的厌烦、愤怒似乎总算帮他找到了一借口,他认定她是妓女,咬牙切齿地,他去找了汤普森小姐。两三句后,就摔了留声机,接着就是扭打,再接着就是戴维森被扔出房间。隔天的早晨,留声机又响起,充满了嘲弄与挑衅。汤普森小姐还不忘向戴维森夫人问候下戴维森传教士的情况。戴维森则表现得很阴沉,终于他说要给她个回头的机会,否则他是不会采取行动的。直到,他认定了她是个邪恶的女人。戴维森要求霍恩赶走汤普森小姐,霍恩有些犹豫但也身不由己,因为他知道若是传教士合起伙来对付一生意人那太容易了。还是一样的雨夜,还是有留声机响起,不过这次没有人的应和,听起来有些凄切。汤普森小姐也渐渐地愁容不展,她找不到栖身之地,虽然还住在霍恩的小屋。但这还没有结束,“传教士正在这位女人的四周织成天罗地网,小心,一步一板,而且突然,一旦诸事齐备,就把网绳一收”。戴维森找了总督,要求将她尽快逐出,总督同样身不由己,鉴于海外传教会在华盛顿的势力。终于,汤普森小姐被逼上了绝境,她不想回旧金山,那是最早的离港船只的目的地。她恳求麦克费尔医生替她向戴维森求情,但戴维森表现得很安心,说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汤普森小姐一脸悲伤地来找戴维森道歉,却被他挖出了心中的秘密。戴维森抓住了汤普森小姐的尾巴,任由其在无限的恐惧中崩溃。戴维森陪汤普森小姐读经,陪她祈祷。他兴奋极了,认为拯救了一个灵魂,汤普森小姐在精神上已然皎洁无暇。即便如此,他拒绝收回将她遣送会旧金山的决定,他说希望她心甘情愿接受人类的惩罚,作为奉献上帝的祭祀。终于她麻木不仁,也临近了被遣返的日子。麦克费尔医生也松了口气,虽然并不安心。就在故事即将尘埃落定之时,意外却发生了。戴维森医生死了,被握在手中的剃刀,切开喉部,从左耳到右耳。麦克费尔夫妇和戴维森夫人从停尸房回来,霍恩的小屋,汤普森小姐的房间,竟然重新响起了下流的舞曲,再次充满嘲弄与挑衅;汤普森小姐,艳俗如初,倚着房门和一水手交谈。麦克费尔医生怒不可遏,上前质问,这是什么意思。汤普森的回话,充满了轻蔑、傲慢和憎恨,男人都是一路货色,都是贱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