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考试通过了,特意买了毛叔的这本短篇集的电子版来奖励自己。之前看的毛姆作品都是长篇,月亮、刀锋、枷锁。现在回忆起来印象深刻的也就 月亮 了。
看电子书的话,这种遗忘情况更甚。因为你很少往回翻。所以这短篇集看完后篇目的内容题目很难对上号。
在我看来毛姆绝对是小说家中的技术派,是的,有人写小说比较随性,比如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看起来有梦游的感觉;有人写小说很注重语言上的感染力,技术则相对隐匿了点,比如村上的长篇(当然也有翻译的再加工成分)。而毛姆 ,写小说的绝妙技术真是显露无疑,让人佩服的完完全全,服服帖帖,五体投地!看那对人物外表的描写,对海岸海岛的自然风景的描写,精准又充满余味,是完全可以摘抄下来,再细细品读欣赏的。
这些短篇都是毛姆以旁观者来讲的故事,或者借他人之口讲他人之事。毛姆在《毛姆读书心得》一书中也有谈到两种不同人称的小说,对其进行过比较。其本人还对如何写小说之类的技术问题进行过一些讨论,甚至对一些小说名家都敢于做出批评
很重要的一点是,这本书的翻译非常的给力,读起来让人都不想略过一个字,正是这些牛逼的译者让我们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
且看一些例子
妓女在受到传教士戴维森“感化”后的情形
“她活像是个为了供祭祀凶神恶煞准备的牺牲品。她的恐怖使她呆若木鸡。她一眼都不让戴维森离开,只有戴维森和她在一起,她才有勇气,她用一种奴隶般的百依百顺缠住他。她哭泣的很多,念《圣经》,做祷告。有些时候,她精疲力竭麻木不仁。以后她真的以期待心情面临苦难,看来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她从目前难以忍受痛苦中,找到一条直截了当而又切切实实可以逃脱的出路。”
爱德华与贝特曼谈论对女神”崇拜式“爱情与对小女人的”保护式“爱情:
“我不知道,”爱德华沉思着回答,“我现在爱她同我以前爱伊莎贝尔不一样。我崇拜伊莎贝尔。我认为她是我遇见过的最了不起姑娘。我连她的一半也不如。我对伊娃的感情就不同了。她就像一朵异乡的花朵需要你来保护才能不受寒风吹袭。我想保护她。而伊莎贝尔是用不着谁来保护的。我想伊娃爱我是爱我这个人,不是为了我以后会如何如何。不管今后我怎么样,我都不会使她失望。她对我非常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