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人》读后感(四):权力和现代化“双打”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一词产生于十九世纪末,可能有两个来源,一个是俄国人对法国精英的羡称,一个是法国社会对德雷福斯事件中支持德雷福斯那些精英的叫法。知识分子的英文是intellectual,除了该义外,这个词还含有“(a.)想法的,思维的,智识的”等意思,可以看出该词比较强调“主观”上的活动,如”intellectual history”即有“思想史”的意思。与它相较,”rational”(理性的,合理的)偏重“实践”。可以说,intellectual和rational是认识世界的两种方式,它们都是理性的,只不过前者强调主观活动,后者强调实践活动。
在书中,科塞用“理念人”(men of ideas)来形容知识分子。从我们习惯的英文语法上来说,men是从属于ideas的,也就是科塞所说的“为理念而生”(不是用理念吃饭),所以科塞在intellectual和men of ideas中间划了个等号,而在intellectual和rational划下了界线。
在科塞看来,知识分子知识广博,例如启蒙运动中的那些知识分子,名字后面总是连缀着几个“某某家”,关心的是社会核心价值,追求的是普遍真理,对社会中不美好的现象总要加以批判和审查。而对于“用理念来吃饭的人”(窃以为是专家),科塞是不怎么高看的。也就是说,科塞眼中的知识分子是不同于专家的,他们涉猎广泛,先天先下之忧而忧,甚至有一点”ideal”(理想的,完美的,不切实际的),乃至于”idealism”(唯心主义,理想主义),毕竟相较现实的缺憾,只有理念中的东西才是完美的。
总之,知识分子有三个特点:知识广博,批判社会,理想主义。
知识可以产生权利。动荡中的社会为知识分子和权利的联合提供了契机,但追求理想主义又使得知识分子和权利分道扬镳,或者被权利驯服。当权利和知识分子结合时,科塞列了三种关系:掌权、内部穿孔、帮助权利的合法化。置身以上三种情况下,知识分子最后要么被政治实干家取代,要么放弃自主权变为专家,要么被权利抛弃。当权利和知识分子对立时,作者列出了两种关系:权利的批判者和向国外求助。这两种情境下的知识分子,前者自比社会的良心,利用舆论的力量向决策者施加影响;后者则破坏自己社会的合法性基础,把目光转向国外寻求更和谐的状态,但容易美化外国。科塞称赞“权利的批判者”,如废奴主义者和德雷福斯派,描述前者为道德运动、良心政治,把后者叙述成在正义的要求与秩序的要求之间斗争。
随着社会的稳定后,知识分子被整合进了公共生活之中。权利渗入智识生活中,管理着人们的专业研究和对社会的态度。知识分子产生于十七世纪,到了作者生活的时代,他们还要面对现代化的挑战。
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分工变得愈发发达,一个门类下面会分成许多科系,且科系之间往往不相熟悉。在这种背景下,以往的综合角色正在逐步减少,而专业化则逐步增强。伴随着发达的分工,科系队伍变得膨胀,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需要多人合作,这使得管理变得困难,于是行政首脑自然希望手下的队伍变得“规训”,以降低管理成本。进一步,用一套制度把学术研究的制度(例如大学制度)和规范推广和固定下来,这样一来知识分子则变成了专家。更严重的,是分工导致的“劳动异化”,乃至“灵魂禁锢”:知识分子是通过作品来确认自我价值,但现代的作品很难说是他一个人的。知识分子很可能迷失自我。
在权利和现代化的“双打”下,知识分子越来越少。科塞说,“只有脑力技术人员和专家的世界,社会文化是会僵死的。”对于现代化加速的学科专业化,科塞并不反对,他反对的是外在强加的专业化,即制度,例如大学的科系,它们只重专业而忽视素养。科塞的呼喊已经得到普遍的响应。大学的改革已经展开,例如国内开展了博雅教育(通识教育liberal education)。
《理念人》出版于1963年,彼时的美国正值社会动荡时期,各类社会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整个美国都在反思,科塞将他的反思写成了这本书。而现在,似乎是处于上一个时期的更改和新的问题滋生时期。克林顿之后,再看看希拉里,都是科塞时代的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