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人》读后感(五):理念人和知识分子
刘易斯•科塞说:“现代用语中很少有像‘知识分子’这样不确切的称呼。只要一提起它,往往就会引起涉及含义和评论的争论。许多人认为,它是很不可靠和令人生厌的人品,还有人则认为,它是令人向往但经常难以企及的优秀品质。对有些人来说,知识分子是不切实际的梦想家,给严肃的生活事物带来麻烦。在一些人看来,他们则是‘人类的触角’。” 对这个语焉不详的名称,刘易斯•科塞不惜用一本书来加以说明。
《理念人》是刘易斯•科塞集中探讨知识分子群体的一部小书,于1965年问世于美国,一年之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关这部书的评价及其译本都无缘进入当时深闭固拒的中国,而这10年正是中国文化视野中的盲点,也正是《理念人》在域外风头正健的10年。《理念人》在其问世三分之一世纪后才有了它的中文版,便是因为它不幸———准确地说是中国读者们的不幸———落入中国现代历史所造就的那个“盲点”之中。知识分子对社会的研究很多,研究知识分子本身的书却少得可怜。据说《理念人》是目前稀少知识分子研究中最好的论著之一。
那么理念人到底是什么呢?按中国人的理解,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知识分子中真正的思想者。在科赛看来,知识分子是为理念而生的人,不是靠理念吃饭的人。至于知识分子的祖先,也许是中世纪的宫廷弄臣:不承担任何固定角色,处在社会等级制度之外,位于卑贱者之列,同时可以批评甚至嘲讽权贵。
关于知识分子理念人的特点,科塞在书中引用了多位知名人物的说法。朱利安•本达的一个说法:知识分子就是“在获取非物质的优势中寻求乐趣的人,也就是以某种方式说‘我的国度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人”。卡尔•曼海姆的说法则是:他们是一些把利益的冲突转化为理念的冲突的人。科塞还写道:“马克斯•韦伯对靠政治谋生和为政治而生的人之间所作的著名区分,也适用于我们这里的讨论。知识分子是为理念而生的人,不是靠理念吃饭的人。”
科塞认为“知识分子是理念的守护者和意识形态的源头”……“他们还倾向于培养一种批判态度,对于他们的时代和环境所公认的观念和假设,他们经常详加审查,他们是‘另有想法’的人,是精神太平生活中的捣乱分子。”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中说,“学者是人类的教师”,所有的人都有一定的“真理感”,而学者则予以“阐明、检验和澄清”,使之能“承认真理”。“人类的教师”这顶帽子似乎有点大了,但对一个学者来说,在他的领域内,他应当有这个野心。一个学者,不必为自己的主张一时实现不了而失望,也不一定非要“改变原本认识不同的人们的思想”,只要能独立研究,坚持不懈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就是在产生影响。被《人物周刊》评为中国50大知识分子之一的社会学家郑也夫,谈及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情时就曾说道:“洞穿迷团和误区,满足了我“解题”的欲望。发出不同声音,满足了我表现的欲望。我们保护不了我们城市的生态,我们至少保护了思想领域中的生态。因为在现实领域中没有影响力,我的动力就完全地系结在个人的智力兴趣上面了。我早就说过一句略带犬儒味道的话:我是“游戏人”。别人有误解,以为游戏人随机即兴,不执著,无定力。其实游戏人有可能是最执著的。一个为社会功利奔走的人,如果有足够智力,明白了奔走注定无告,他还会执著下去吗?游戏人则不同。他不计功利上的得失,满足于解题和不同意见的发表,满足于智力王国里的胜利,因而有最执著的一面。
“虽然少数知识分子,例如纯粹"为艺术而艺术"的拥护者与政治毫无牵涉,如朱利安•本达说:"学者全是这样一种人,他们的活动本质上不追求实用目标,他们是在艺术、科学或形而上学的思考中,简言之,是在获取非物质的优势中寻求乐趣的人,”占领理念的高峰,保护思想的生态是知识分子的意趣。但事实上,纯粹的为了获得寻找理趣快感的知识分子极少。参与政治,致力于社会改革是大多数知识分子终其一生的奋斗目标。原因仅在于,我们的知识,或多或少与政治相关,并且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势欲,在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要“兼济天下”,实现自己的理想,唯有进入仁途,辅助君王,所谓“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高”。这有个很大的弊端,就是要看君王高兴不兴。实际上君王们不高兴的时候居多,比如孔子就很难久侍一君,只好抱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落寞,周游列国。如果一个知识分子过于急迫地想留在君王身边,君王改变不了,只有改变自己,于是就成为当权者的一部分,影响也就无从谈起了——不幸的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大多如此。
现代知识分子与古代知识分子最大的不同,是他已经不需要直接与管理者共谋而发挥作用,他作为一个独立思考和研究的个体而存在,通过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他的声音首先是向公众发表的,其次才是管理者。他所能做的,就是研究和发表。他尽可能多地对他研究领域内的问题发表意见,包括对管理者举措的意见。如果管理者认为某一具体事务非他参与不可,他也不必推辞,但他必须明白,他不是管理阶层的一部分,他必须能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不然的话,宁可不参与。管理者有强大的国家力量(法令、执法队伍、宣传等)来推行他的政策,即使是正确的,也不需要知识分子帮忙。知识分子真要“帮忙”,就要提出相反的意见,与管理者之间形成张力,构成一种螺旋上升的动态的平衡。真正的现代知识分子,是作为管理阶层的对立面而存在的,鲁迅是最好的例子,他反清,反北洋军阀,反国民党,没有他不反对的,他因反对而存在。
但知识是能够带来权力的。知识分子也常常迷恋权力。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学而优则仕"的古训和传统社会制度上的认可。在知识日益主导日常话语的今天,知识分子也因为掌握知识而具有公共话语的权力。近些年来,中国的知识分子们也频频在各种媒体上曝光,讲解美伊战争局势,追踪台湾竞选情况,点评国内市场行情,解答人们教育、心理问题。如社会学家吉登斯所说,专家系统构成了当代社会信任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与货币系统共同支持着整个社会的信任。可以说,知识分子是当代社会信任一根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知识却更容易受到权力的左右。上级领导的要求或者期待是左右学者的权力,大众的期待又赋予学者以公共话语权力。而当前来自上下的一些期待也超过他们的研究能力,背离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学者难以严守学术准则。对比上、下的期待,那样的研究功效太小,即使出了成果,也难以得到认可。更何况,如果不靠近和利用上与下的权力,他们就失去继续进行纯粹研究的现实资源。学者们也知道,如果背离这样的准则,他们就是在瓦解专家系统这根社会信任的支柱,他们自己也会失去真实的价值。知识、权力与价值,这几个要素纠缠着,形成了他们的心理阴影。
在科塞看来,如果知识分子能设法避免完全退缩和彻底整合的双重诱惑,那么他们就有希望在献身于文化的主要价值观和履行其与生俱来的批判职责的过程中,担当“民族的触角”的角色。这对于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来说,尤其重要。近来,有学者指出,中国三十年来经济起飞主要归功于下层的农民和民工,他们有令人感动的道德情操,在他们那里才能找回失落的人文精神,看到中国现代精神的希望。所谓现代性,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小民百姓的文化翻身。据说,近来在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来自农村的比例最高,因为他们认为当官才是翻身的最佳途径。这种翻身是个人的翻身,而与上述学者所说的翻身有所不同,学者所说的应该指文化改造,或者建立民主的文化。可是,在社会变革时期,很多人倾向于直接参与权力游戏,实现个人的翻身,而这种翻身对文化改造却并无助益。 在建立民主文化的过程中,形成一套讲理的话语是至关重要的。讲理的话语是关于权力的,但是它要有知识的基础,就是要为合理的权力提供知识基础,这是中国知识分子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如果知识分子也放弃知识的准则直接参与权力游戏,那么整个社会的文化翻身就更遥远了。 因此,虽然知识分子无力左右造成他们心理阴影的社会要素,但是坚持准则是他们应该选择的道路。只有这样,他们才配以知识分子的称号,他们或者他们的后继者才可能真正摆脱权力依附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