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人》读后感(三):作为边缘人的理念人
“他是个犹太人也是个非犹太人;美国人和欧洲人;坚定的社会批评家,热衷于评判和行动,还是活跃的倡议者;左派支持者和批评者;落魄书生和官僚知识精英的辩护人。”
——詹姆斯•B•鲁尔
上文引自科塞主编的《异见》2003年秋季刊的悼文,悼文的主人公正是本次阅读的《理念人》的作者——刘易斯•科塞(1913-2003)。这个出生于德国,1930年代流亡到法国,40年代移民美国的犹太学者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以社会冲突理论研究著称。该书是科塞继1956年出版的博士论文《社会冲突的功能》,60年代的《社会冲突研究续篇》的第三本书。60年代以反越战为背景的社会运动席卷美国知识界,各种学生运动、人权运动等相继兴起,科塞因此声名鹊起。然而科塞却在60年代开始转向社会冲突领域以外的其他研究,于是有了《理念人》这本关于知识分子群体的历史社会学著作。该书讨论的是文化和政治等社会制度,对西方知识分子群体的产生和发展所起的有利或阻碍作用。那么,科塞为什么在此时写一本这样的书?他想通过理念人的历史和现状回应什么问题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对理念人及其文化和政治背景有所了解
依据韦伯对靠政治而生和为政治而生之人的划分,作者认为“知识分子是为理念而生的人,不是靠理念吃饭的人。” 知识分子有以下三个特征超越眼前的具体工作,自命为理性、正义和真理等抽象观念的专门卫士,道德标准的忠实捍卫者;执着追求理念的终极价值,却常常对权贵报以戏谑态度;具有批判的态度。
尽管历史上存在具有知识分子倾向的人,但只有到了17世纪,近代社会才为具有自我意识的知识分子群体的登场提供必要的条件——舞台和观众。以启蒙运动为背景,公共空间和文化市场的建立,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广泛的听众,也为其提供了与同行交流平台:17世纪的法国的上层社会的洛可可沙龙、英国的皇家学会,18世纪的伦敦咖啡馆,著作市场的建立使文人作家开始独立于权贵,而19世纪写作商业化却带来金钱和名誉的诱惑,英国的评论杂志为泛滥成灾的出版物建立标准、塑造公众舆论和偏好。公共空间和文化市场为知识分子的独立提供正面的条件,审查制度则对知识分子传播思想起负面作用,这个工业时代社会控制的工具,表面上阻止了思想的流动、分化了读者,实质上却提高了知识分子群体的自我意识和使命感。制度化的环境是知识分子直接或间接接触公众的媒介,也为政治宗派和边缘知识群体提供“躲避注意的盾牌”,拿破仑后期的圣西门主义者、美国格林威治村的反主流文化群体及其小杂志为我们提供了案例
理念人凭借知识和思想在文化空间生存下来,但捍卫真理和批判社会的态度往往使理念人难以独立于政治权力之外。根据理念人与政治权力的关系,科塞把理念人分为以下五类:掌权知识分子,内部渗透者,帮助权力合法化者,权力批判者和诉诸外国者。前三者可以说是积极介入政治,事实证明理念人与政治的蜜月期是相当短暂的。雅各宾派和布尔什维克这样以革命掌权的知识分子、从旁影响政治的费边主义者和罗斯福智囊团、拿破仑时期的国家科学院和持修正主义的戈穆尔卡,他们都以一定的理念介入政治权力,随着国家机器的理性化和官僚化,或被国家机器所整合、或反过来被政治打压、甚至被原来的理念所异化,逐渐失去证成或批判政治合法性的作用。相对而言,废奴运动和德雷福斯事件中的知识分子出于道德良心,跳出狭隘的专业领域,利用公共舆论迫使当权者停止权宜之计,体现了理念人超越具体事务、捍卫理念的批判精神。最后一类理念人在本国出现社会弊病且改革无望之时,往往会把理想寄托在对东方国家的崇拜上,如18世纪崇拜中国和俄国、1930年代吹嘘苏联社会主义,不过,一旦神像倒塌,这些都仅仅是崇拜而已。
前三类知识分子积极介入政治,第四类以独立身份批判社会,最后一类则暂时退却。作者对第一种理念人着墨甚多,特别是帮助权力合法化的知识分子的悲惨结局,读来让人唏嘘不已。如果用整合、疏离(独立)和退却分别对应这三种理念人(当然,积极介入政治的理念人也可能采取疏离的态度,比如韦伯夫妇),那么作者更欣赏抵制完全整合与彻底退却的疏离态度,比如中间穿孔的韦伯夫妇,为了真理和正义而斗争的德雷福斯阵营知识分子。甚至他认为一定程度的疏离是知识分子的宿命:“一定程度的异化(笔者按:alienation,参照上下文,与“疏离”同义)似乎是知识分子永久的命运;批判精神和不受束缚永远是他的标志,因此他总是在一个社会中但又不属于这个社会。” 但是,这种与政治权力的疏离并不是政治冷漠的代名词。理念人的职责和使命在于,以普遍的真理和价值批判社会,这决定了理念人必须超越自身的利益和具体的事务,“这种独立性又是建立在对社会赖以存在的理想和中心价值的深切关心之上的”。
走笔至此,作者此书的目的已甚为明朗。超越具体事务、捍卫普遍真理的批判精神是理念人的特征所在;从权贵资助中独立出来的知识分子注定一方面要面对市场的压力,一方面要抵制政治上的整合和退却的双重诱惑。这本书写作的1960年代,原子化的美国知识界正受到华盛顿这个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全面控制,作者忧虑知识分子受到整合而失去批判性。理念人作为理想类型,寄予了作者对美国知识分子的希望:“如果知识分子能设法避免完全退缩和彻底整合的双重诱惑,那么他们在未来的美国当然仍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游走在完全退却与彻底整合之间,是一种边缘人的状态。科塞一生为边缘人的生活形态做出注脚:背井离乡的犹太人,美国的欧洲人,价值中立的学者与社会民主主义者,左派的支持者与批判者,既为平民又为精英辩护。试想,如果没有理念的支撑,在角色如此多元的当代社会,知识分子恐怕会精神分裂了,遑论批判社会、改良社会道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