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二):那个女孩哪去了
毛姆的笔触极为冷静细腻,刀锋因为是以第一人称作为视角,所以很自然地将作者的观点表达出来,可以说是夹叙夹议吧。评价总是淡淡地,很少有煽情的言辞。即使是对哪个人哪件事的冷嘲热讽,也不过寥寥数语,点到为止
但几乎所有他的想法都很能引起我的感触。所谓看书的缘份的不外乎如此。早几年看,这只是一本古典小说而已,正如之前是肯定看不下《青铜时代》,听不下Lacrimosa 的。无他,时候未到。之前同是女性作家,《简爱》要比《傲慢偏见》令我读来更畅快些。“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这样直白热烈的话更能吸引不解风情的眼球。而欲迎还拒,迂回压抑情感,不明白也就无从欣赏起来。那时候当然是《基督山伯爵》这种快意恩仇的情节读来让人拍手叫好了。
总是下笔毫厘,失之千里。言归正传
想说的是另一个刀锋中的女人-----索菲。
无庸置疑,索菲是一个不寻常女子。出场时就和宴会的场面人物调调不同,谈吐自有一番清新有力之处。再出场时已然是面目全非烂醉如泥放荡纵情俗艳不堪的妇人了。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怜之处,原来她经历了非同常人的悲惨遭遇,几乎和《蓝》中茱莉叶·比诺什饰演的女主如出一辙家破人亡失去活下去的意义,用放纵自己来报复上帝的残忍。她获得了三个男人一致深切同情,拉里甚至想要和她结婚。我不知道如果伊莎贝尔没有出来干涉的话,拉里和索菲结婚了会有怎样的结局,是象毛姆所说的,这种感情比爱更强烈,因为对拉里来说这是一种被崇高的献身精神而感动的感情,有着最耀眼光芒。索菲当然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感情丰富的女子,否则她不会完全崩溃,殉情不成后用堕落来惩罚活下来的自己,是对爱人愧疚(因为她独自活了下来),还是对所有价值观的颠覆(生命无常而无意义)?拉里的圣洁最后也不能拉她上岸。固然有伊莎贝尔的刻意诱惑,但不如说拉里并不能成为她的上帝,也就完不成对她的救赎。毒品也好,酒色也好,其实她始终是清醒的,所以痛苦不曾离开过她一点点。因为她如此清楚地道出了真相,她不想做拉里的抹大拉的玛利亚。这也才是她离开拉里的真实原因,只是面对拉里这样的圣人,她需要一个外因而已。
看到拉里回忆少女索菲时,很难不落泪。记忆中那是个严肃的,看着哲学,写着小诗,恬静温和的女孩。那个女孩哪去了?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那个曾经的,看着小说,怀着梦想,也写着小诗小文的,傻气又灵气的女孩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