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恰是内心安定时候,除了习惯性的些许焦虑感。看刀锋之前,总以为它是晦涩的,跳过繁琐的文前简介发现里面的人物故事那么引人入胜,一如三毛的文字那样读起来爽朗上口,作者亦是文中的主角更是观察者。刀锋里的人物故事没有像中国很多小说惯有的那种无奈和压迫感时时袭击你,因为他们从始至终都过得那样如愿以偿,也都有着如愿以偿的结局,他们的身心灵都跟随着自己自由走动。不管他们的人物个性道路有多么的差异,但都不做作,都是自然鲜活生命体。
只有拉里,这个我最喜欢的人物,带着对生死、对善恶、对上帝疑问,不能融入主流生活事务中,他听从了渴求弄明白一切的内心的召唤,回归到最本真的自己,他有善良纯真亲切和随性的性格品质,他用了多年的时间逃离俗世去拨开罩在精神上的层层迷雾,寻求异于常人的自我“得救之道”,那就是先完完全全将自己浸入由文学哲学艺术宗教科学围建起来的精神世界中,领悟思索。最可贵的是,他并没有闭门造车,苦思冥想,更多的是与渴望交往的人和随缘结交的人的交流纯粹体力劳动工作,以及随心随缘而到达的天涯海角足迹,让他近乎流浪的生命时段中得到精神上的开阔、释然和通透,寻求到了他想要的答案,那是一种真正的安宁满足。精神富足的他最终回归了现实生活,“不急躁,对人随和,慈悲为怀,丢掉一个我字,不近女色”,他将以平凡的工作去生存,却依然以加持精神力量去获取属于他的幸福
对于羡慕拉里的我们呢,有一篇评论里面的一段文字正是我想要表达的:“我们不是拉里,无法像他那样周游世界去寻找真理。现实和理想是一对永远无法真正调和的矛盾,可是我们在这两个极端之间的克制和闪避其实原本已经是一种化解这对矛盾的有力方法了。没有必要把自己和大众隔绝开来,刻意地摆出一幅遗世独立姿态,然后又反诬这个社会亏欠了我们,世界不符合我们的梦想。在看似世俗平庸生活中同样可以追求充满诗意和酷味的精神生活。一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