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读后感(十):拉里的八卦
十年后,拉里,伊莎贝尔,格雷巴黎重逢,当拉里随随便便又超级隆重的步入伊莎贝尔的客厅,欢乐英雄里,王动,郭大路,燕七的故事就像放电影般在脑海里一帧一帧的跳起来。
当可怜的苏珊流落街头,拉里伸出援手,李寻欢的温柔体贴开始生动起来。
一部英国名著让我掉入了古龙的武侠世界。
我不清楚毛姆在现实里的性格,但是他能写出这么多形色生动的小说,他的人缘断然不会差,而他的主角又都是超然物外而大爱世间,似佛似道似侠又疯癫邪气,毛姆也许相信人性中确实有高贵的东西存在,但还是忍不住揶揄嘲弄当代,也许每个时代的人都配不上所处的时代。时代都是可爱的,时代中人往往神色紧张猥琐,实在是太不可爱。独秀于林,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满满的在纸上流淌。
人都比他自视的为高,而智慧是解脱之道。
物质生活
代表人物:伊莎贝尔,艾略特
特质:
书房装修的非常豪华,除了没有地方放书以外,可以说无懈可击。
就像一个伟大的演员,在一出蹩脚戏里把一个角色演得无懈可击。
贴士:只要对老太婆献些小殷勤,对名流的谈话,不管怎么腻味,都洗耳恭听,便是一个举目无亲的人也能钻进社交界。
矫情建议:一个人要是走得太快,停一下,让灵魂跟上来。
建议个屁:需要被启蒙的人往往是活的最滋润的人。没有智慧就是智慧。
口头禅:If you want to eat, you must work.
生活指数:五星
精神生活
代表人物:拉里
人物背景:单亲家庭,孤儿,被收养,参加一战,受刺激,迷茫,行脚,出世,悟道,散财,入世
想干吗:平静,随和,慈悲,无我,不近女色
规律:It’s a toss-up when you decide to leave the beaten track. many are called and few are chosen.(当你决定离开常轨行事,这是一次赌博,很多人被点了名,当选的寥寥无几。)
名言:I am the doubter and the doubt.(我怀疑一切,连这个我也怀疑)
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
If you throw a stone in a pond the universe isn't quite the same as it was before.(你把一粒石子投入池中,宇宙就不完全是它先前的样子。)
生活指数:一星
拉里的八卦
谈话
伊莎贝尔:学这些有什么用呢?
拉里:获得知识。
伊莎贝尔:这样好像不太实际。
拉里:也许不太实际,另一方面也许很实际,总之非常有趣。你决计想不到读《奥德修记》的原文时多么令人兴奋。仿佛你只要踮起脚伸出手,就可以碰到天上的星星。
灵魂没有交集的恋人由于经不起诱惑,耐不住寂寞,碰巧结合了,后来的日子无非是,鸡飞狗跳,泪水悔恨,苍白无趣,出轨,离婚,孩子,认命,习惯,终于处成了亲戚。
伊莎贝尔摘下了戒指,而拉里似乎在她的生活里放进了一点东西,在她激情时,热宴后,这东西时不时的让她心慌甚而有点痛。
拉里失望了吗?是的,同时他也解脱了。
性欲
苏珊是这样描述拉里的性需求:他就像一个心不在焉的人忘记吃饭一样,你只要给他烧一顿好饭,他也能吃的有滋有味。
其实,情欲带来的高潮在他的人生乐趣里排后面。他倒不是怕性交会带来健康的隐患,他实在是觉得情欲太耗费精力与时间。如果,有一种药,按时服用,就不会心慌眼热,不用打飞机。天涯海角,他也会马上去找来吃。
住所
他不愿把住处示人,是自卑吗?超然的他应该不至于。
怕打扰?很说得过去,他本没有家,所以,每一次短暂的驻留,都是他的家。
印象中,去过他家的只有伊莎贝尔,而伊莎贝尔的不屑与厌弃,多少刺痛了他。
家,对于精神洁癖者而言,是绝对私密,哪怕是仅仅想到可能会有人来拜访的念头都会让他焦躁。毛姆把拉里打造成了圣徒,只有在家里允许他释放人性的弱点,比如烦躁,焦虑,愤怒。当然,这都是他悟道之前的习气,至于在美国开出租,他的家里是否高朋满座,谁知道呢?
皱纹
毛姆:拉里有的是时间,岁月在他身上没有留下痕迹。不管从哪一方面说,他还是个青年。
蓬头垢面的拉里,衣不蔽体的拉里,行踪不定的拉里,毫无规律的拉里。
其实,拉里的规律是内向型,表面上一团乱麻,内心里一尘不染。
一般人是被时间拽着往前跑,也有吃药抹膏动刀子贿赂时间的,总算是跑的慢了些,踉踉跄跄的姿势又能坚持多久?
拉里是逆着时间,或者说,拉里太安静了,时间跑得太快遗忘了他的存在。
慈悲,冥想,打坐,寡欲,朴素,冷水浴
上面的任意一条,坚持下去,都会比身边的人显得年轻。
而这些都是拉里的生活习惯,拉里怎么老呢?
钱
毛姆:Well, all I can say is that it's damned lucky for you that you have a private income.(我还能说的就是,算你小子走了狗屎运可以拥有一笔私人的收入)
拉里:这对我是很大的帮助,如果不是靠这点钱,我就没法象过去那样天南海北的跑,可是,我的学徒阶段结束了,从现在起,它将成为我的包袱,我要扔掉它了。
喜欢拉里,向往他的生活方式的朋友,一定羡慕极了他的定期收入。
他却说,钱对你来说是自由(针对毛姆先前提到的,有钱才能独立,才能不看人眼色做自己想做的事),对我是束缚。
这时候,拉里的形象再次升华。
对于鄙俗的我,对于又鄙俗又自觉了不起的我,现在彻底败下阵来。钱,物质,我所要求的也不多,只要能糊口能穿衣能有个住处能洗澡能买书能上网,好像差不多了,而所有这些前提都指着一个方向,那就是为了以后能赚大钱顶好能出大名。
拉里说,我要把钱散了。
关于翻译
由于英文水平有限,我看了三个版本,杨煦良,秭佩,英文原版。
杨煦良版是黄老邪,秭佩版是郭靖,记得央视版的神雕侠侣为了民族和谐,把原著里的“尔乃蛮夷,”改为“你是坏人,” 杨煦良贴近尔乃蛮夷,秭佩贴近你是坏人,杨煦良的文字功力略高一筹,有的译文甚而比原文还要精彩,但是,错译,干巴巴,前言不搭后语的问题也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一小段漏译。秭佩的版本则通俗的多,相对易读。
我的读法是,以杨煦良的版本为主,遇到上下文驴唇不对马嘴,就看看秭佩的版本,时不时的再瞅瞅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