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初看来何其尖锐冷冽,然而匆匆将全书读毕,感受到的却是“包容”二字。
谓其“包容”,一是“涵盖”众生百态
纯净孤高的拉里•达雷尔,老于世故的艾略特•谈波登,耽于物欲的伊莎贝儿,老实简单的格雷•马图林,甘于堕落的索菲•麦唐纳,理智清醒的苏姗•鲁维埃,以及形形色色但又可轻易以一词尽其特征小人物,交织出一本二十余万言的小说,亦构建出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欧美世界的世相风貌。
不过我所谓“包容”不仅是“包罗”,更在于“宽容”。
当读者读至小说结尾,几乎可将情节总结为一个个关于“失败”的故事:艾略特抱着假请帖高喊一声秽语而结束人生;伊莎贝儿招数用尽也终究未能如愿获得拉里;格雷将在伊莎贝儿虚假的爱欲中终其一生;索菲在毒品、烟酒、情欲的簇拥之下最终沦为一具浮尸;拉里无力成就自认为唯一可能婚姻而注定漂泊……唯一不至失败的大概只有苏珊,凭借着她惊人的理智不曾为情所困终于一步步成就了事业家庭
然而毛姆得出的结论却恰恰相反,认为这是一部“以‘成功’为题材的小说”——“艾略特成为社交界名流;伊莎贝儿在一个活跃而有文化的社会里取得巩固地位,并且有一笔财产做靠山;格雷找到一个稳定而赚钱的职业可以每天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上班;苏姗•鲁维埃得到生活保障;索菲获得死;拉里找到了安身立命之道”。
有人将毛姆这里所谓“成功”理解为一种冷峻犀利的讽刺,我却认为未必尽然。
在小说中,毛姆几乎通篇白描,记录人物言辞也表示“尽量忠实地向读者交代”,并不轻易横加评断。除却偶尔掺入的对艾略特“势利得毫不顾旁人齿冷”的轻微戏谑,以及表达对拉里无牵无挂、追求人生终极境界的艳羡之外,作者往往是游离在人物之外的他者:虽介入情节,却不介入人物心灵;虽统摄结构,却不统摄性格发展;虽左右读者视线,却绝不左右读者主观思虑。怎样评价书中人物,几乎全在于读者的定位,仰赖于读者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去寻找与自身人生价值观念相适的角色,进而批判与之对立的人物。因而对于书中形形色色的百态众生,毛姆谓其“成功”,谓其“如愿以偿”,实质是“包容”了书中人物和书外读者各异的价值观念,流露出一种对现实社会存在的各自迥异的灵魂由衷的“尊重”。
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包容”以及“尊重”,所以当伊莎贝儿像大多数时代大多数人一样,将索菲的堕落归咎于其“劣根性”时,毛姆却不忘追述到她丧夫丧子的旧事,甚至追述到她纯净而博学的过往时光;所以当明晰伊莎贝儿只为一己之欲诱导索菲再次堕落的险恶用心之后,作者仍旧坦白“并不因此而影响我对你的欣赏”,全不着墨于高高在上道德批判。
这又引出了“包容”的另一表现,即“融通”笔法万千。 索菲的故事,由童年的纯净、成年后的贤良,到变故后的堕落,到拉里引导下的道德回归,再到伊莎贝儿诱导下的再次堕落,毛姆有心描摹了人物心理整全的变化轨迹;至于伊莎贝儿的所作所为,从她与拉里关于金钱、生活、未来的争论,以及那一次看到拉里无心裸露的手臂时急促了的呼吸,便可以挖掘到毛姆有心埋下的关于物欲与肉欲的伏笔。这一点颇似自然主义在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时对其心理生理深入探索。只是对于这些自然生理性的特征怎样决定了人物的命运,毛姆的评断,并没有那么斩钉截铁
此外,毛姆在《刀锋》中塑造了无数特色鲜明形象突出但未免性格扁平的人物,可见批判现实主义那种塑造“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的能力,毛姆是精于此道的。例如毛姆笔下的艾略特这样一个势利世故的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巴尔扎克笔下葛朗台那种叫人哭笑不得的庸俗与执着。只不过巴尔扎克对于这种“庸俗与执着”的揭露、讽刺与批判,已经被毛姆淡化为极为庸常的戏谑与调笑了。
再者,毛姆作为小说的作者与叙述者,一方面踏实实地将情节贯通,将各式人物系于一身,另一反面又极不安分地游离于小说情节之外,牵扯到现实生活的种种。文本虚构与历史现实间的出出入入带来的虚虚实实的艺术效果,显然是现代主义那种对叙事技巧的探索和对于艺术实验的热衷。已故的史铁生先生在其经典著作《务虚笔记》中无数次呈现的“写作之夜”,不知是否受此启发。不过技艺之“虚”只为服务内容之“实”,正是由于毛姆现实身份的介入,使得形形色色的人物更加贴近生活本身,让读者不至停留于文本中虚构的样貌而作出关切现实的思考
笔锋如刀锋,毛姆大可以像自然主义倡导的那样,把人物身心分解剖析殆尽;也可以像批判现实主义坚持的那样,将邪恶与丑态赤裸裸地呈现出来,继而恶狠狠地割除出去;更可以像现代主义实践的那样,致力于文章技艺的雕琢。但毛姆似乎并未作此极尽的尝试,他只是用笔锋轻轻划破了读者与书中人物之间的那页纸,让人一窥世界与人生最温文也最无法抗拒的“真实”。
由此不妨再来看待《刀锋》最本初的论题。
“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将《奥义书》的箴言取作开篇题记,自然将读者引入这样的思考:刀锋象征着什么?得救之道又是什么?
毛姆似乎自始至终都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我不由得作出以下猜想:
老于世故的艾略特、耽于物欲的伊莎贝儿、老实简单的格雷、甘于堕落的索菲、理智清醒的苏姗,他们立于剃刀的一侧,象征琐屑庸常的现实生活,象征着物质欲望,象征着西方文明在“上帝死了”的时代由衷的困惑
纯净、善良、坚强、温文而特立独行的拉里,显然立于刀的另一侧。虽多有学者将其考证还原为维特根斯坦这一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但我想至少有两个重要方面在这一测度之中被忽略了:一是毛姆作为一个满怀哲思的文学家,其自身思想在拉里这一形象上的倾注;二是拉里骨子里浸透的那种神秘主义气质,以及以印度教为代表的东方宗教文化的影响。简言之,立于剃刀另一侧的拉里,象征着清高孤傲的理想生活,象征着精神与知识,象征着东方文明退守、静默、息事宁人的智慧
而只有作者毛姆游走于刀锋之上。
“我是个俗人,是尘世中人;我只能对这类人中麟凤的光辉形象表示景慕,没法步他的后尘。有时候一些比较接近通常类型的人,我自命能了解他们的内心深处;对拉里,我不能。”
小说结尾这段自述诚恳的表达了写作《刀锋》时的毛姆的真实心态:他俯视“通常类型”的人们内心深处,能够清楚体察其中真实情感;同时他仰视拉里式“精神向导”的孤高表象,能够模糊体味其中澄澈的追求。毛姆显然明晰“得救之道”要求越过刀锋,但他并不奢求“得道”的澄明境界,当然也并不甘于沉沦在百态众生的困惑之中。他只是游走于刀锋之上,怀揣着“包容”心态,把持着对各异灵魂的“尊重”以及对“真实”的虔敬,俯察世相纷繁,仰观苍穹澄澈,两不相干,自得其乐
故而在我看来,《刀锋》名虽尖锐,实则“包容”,小说的启发未必在于“得救之道”的终极思考,反倒是这种游走于刀锋之上的宽厚与精妙,最是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