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2012年8月
页数:100左右
内容很短,以小王子为主线,描述了他的所思所见所想所感。只是整个故事情节不是那么紧凑,作者通过比拟的手法来讽刺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只是每个点没有主次之分,从而给人不知道想重点表达什么的感觉。以下是作者的几个观点:
1.大人的世界总是觉得孩子都不懂,做得不好,其实是他们不懂得什么叫抽象,经常倚老卖老。
2.同一个天文学家,当他穿着寒碜的作报告时,大家都不相信他;而当他穿着欧式服装再次做报告,几乎所有的人都同意的了他的看法。看似如此的可笑,可事实上我们可能就是这些观众之一,习惯以貌取人。
3.人们习惯用数字来衡量,比如你跟他说那个房子很漂亮,瓦房上有鸽子,他们并不感冒,但如果说“这个房子价值10万法郎”,他们一定会说,多么漂亮的房子!看!人都那么的势力。
4.每天起来,小王子必须去拔掉猴面包树苗,因为一旦疏忽,它的根就会穿透星球,将星球搞的支离破碎。这大概算是本书的正能量部分了。表现出小王子是个有纪律的人,也为了告诫人们,不能懒惰,日积月累后,就会有可能酿成大错。
5.玫瑰花与小王子之间的情愫,又似乎是普天大众的写照。玫瑰花明明也喜欢小王子,却总是不停的要求小王子付出,希望由此得到关注。而一直被要求的小王子,也从最初的满心欢喜,慢慢地感到失落。因为他没有得到来自玫瑰花的正面鼓励或赞赏。情侣之间,过度索取或付出的模式都是不对的,相互鼓励对方,心存感恩,那才是可持续的感情。另一方面,即使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花,可是当它某一天降落在某个星球,与小王子相遇的时候,在小王子眼中,它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花。这不就是我们中国的古语“情人眼里出西施”嘛。
6.没有实权的国王、爱虚荣者、酒鬼、做星星交易的企业家、只想睡觉,不肯选择相对偷懒的电灯人、从不离开办公室去勘察的地理学家。目的是讽刺了社会上的各行各业。
7.狐狸说:被驯服,才会成为独一无二。 我的理解是朋友间、情人间,愿意被驯服,也是一种亲密的关系。
一些理所当然的琐事,在作者的笔下,变成了人们的自以为是。以此警示自己和他人,不要成为小王子口中的大人。
经典语录:
“我当时太年轻,还不懂得如何爱它”
“当人们想说些俏皮话的时候,说的话往往不那么实在”
狐狸说:“习惯会使得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沙漠之所以这么美丽,就是因为在某块沙地的下面,藏着一口水井。”
“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珍贵的东西应该用心灵的去感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