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与饥荒》读后感(三):能力不平等才是真的不平等
能力不平等才是真的不平等
李华芳
让雅克卢梭在《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这篇雄文的序言中写道:“我觉得,人类知识中最有用而又最不完备的就是关于人的知识。”这些关于“人的知识”的匮乏,导致了不平等的起源,其思想也成了催生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源头之一。由于在社会革命与不平等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奉行德尔斐神谕“认识你自己”,探究人的知识,探究不平等的本原,将有助于“化不平之戾气、呈和平之祥瑞”,意义不言而喻。
以经济学家身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在其自传《穷人的银行家》里,用格莱氓银行的例子表明了消除不平等对于和平的重要意义,这一经济学思想的应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关于不平等的相关论述,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中就已经出现,例如斯密不仅论述了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问题,也对个人之间是否处于社会合宜的地位并“拥有体面的生活”进行了阐释,但在经济学上真正系统性地研究这一问题的,还是199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
森于1933年出生于印度孟加拉邦桑蒂尼克坦。1943年,印度孟加拉邦发生了大饥荒,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这件事情触动了尤努斯,使之在后来想出了为穷人提供小额贷款的模式;也促成了森转向经济学研究。森最早接触的经济学著作包括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和希克斯的《价值与资本》,以及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科书,这些纯正的经济学思想和分析对森有很强的吸引力。
森是从对饥荒和贫穷的研究转到不平等的问题上来的,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转向。饥荒和贫穷是森亲眼目睹的现象,他把这些现象背后的难解问题带到了剑桥大学进行博士课程的学习。在三一学院,在斯拉法、罗宾逊夫人等的指导下,森讨论了经济发展中的技术选择问题,主要围绕一个问题展开:即资本匮乏的国家在何种条件下可以采用资本密集型的技术。这是对贫穷问题的直接反应,也就是关注技术在消除贫困中的作用,1960年该博士论文以《技术选择》为题出版。这也容易理解,实际上森在后来的《贫困与饥荒》一书中分析了要消除贫困的第一个条件,那就是要“免于饥饿”。通过对1943年和1974年孟加拉的饥荒的研究,森指出要免于饥饿必须有三重保障:1,政治上明确可执行的产权保护体系;2,经济上,微观层面有充分竞争的市场秩序,宏观上能维持稳定的经济环境;3,社会传统体系的保护与缓冲作用。比如家庭内部的分工、传统观念中对交换权利和互惠权利的规定,都会改善最弱群体在面对饥饿时的境遇。
但森发现即便人们可以免于饥饿,也就是说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条件下,相对贫困依然存在。例如当一个社会中的人都脱贫之后,可能会发现贫富差距却急剧拉大了,相对贫困就意味着存在某种不平等。在各种不平等中,森将经济上的不平等置于首要的讨论位置。这并不是说森不重视政治和社会地位的不平等,而可能是因为其曾经对马克思的经济思想有所涉猎的缘故,故而将经济置于基础地位。
但不平等的研究在经济学上也相当匮乏,即便是福利经济学也仅仅关注完全竞争与帕累托最优的关系。帕累托最优状态是指若想增进社会中某一些人的福利,就不得不减少另外一些人的福利,换言之,在帕累托最优状态下,在不损害一个人的原有利益下社会福利无法改进。而对于收入分配问题,福利经济学却避而不谈。难怪森在《论经济不平等》中感叹:“就衡量经济不平等问题而言,福利经济学的康庄大道,通向的却是荒山野岭。”因为1人富裕而其余100人贫穷的状态也可以是“帕累托最优”的,但这明显在收入分配上是不公平的。森接着讨论了理想的收入分配应该是基于“需要”(need)还是“应得”(desert),或者说是要“按需分配”还是“按劳分配”。按需分配可能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人们不合作,大家吃大锅饭搭便车,结果陷入了谁都不干的“囚徒困境”;另一种情况是人们相互合作最终共同富裕。在《论经济不平等》初版之时,马克思主义干扰了森的判断,森认为文化大革命能帮助人们之间实现合作,因为他们在思想上会趋于合作。在1997年,《论经济不平等》一书又出了增订版,这个版本中收录了詹姆斯•福斯特(James Foster)和森合写的一篇很长的附录《<论经济不平等>发表之后:四分之一世纪的回顾》,这篇附录对二十多年来由森所引发的有关经济不平等、贫穷问题、福利经济学问题,做了详尽的评论,只是他们已不再提“文化大革命”的作用了。
有两个方面的理由值得重新审视不平等的问题,第一,悬殊的收入不平等会导致效率的缺失。第二,收入不平等会造成公平的缺失。经济学家如马歇尔、庇古等关心的主要是前者,哲学家如罗尔斯关心的则主要是后者。森指出要全面分析经济不平等问题,应将这两个方面都考虑进去,并且证明了比较平等的收入分配对于社会福利而言是更可取的。森先讨论经济方面的平等自有他的道理,通常争论平等话题都集中在“为什么平等”上,并在某一基础上为“平等”这样一个模糊的概念进行辩护。
而森在《不平等的再考察》中指出上述考虑欠周全,因为平等不仅要考虑为什么平等,还要考虑哪方面的平等。收入平等主义要求物质收入或财富的平等,福利主义要求福利水平的平等,功利主义要求平等地衡量个人效用,法学家们要求法律程序上的平等。罗尔斯的《正义论》则要求“基本善”持有上的平等,甚至连罗尔斯的对手诺齐克提出的“个人权利至上”也隐含了自由权利上的平等。在坚持平等方向时,必须要考虑是在哪一个方面,这种脚踏实地的“平等”观正是基于人跟人之间有差异的事实。虽然罗尔斯把“基本善”界定为“每个有理性的人都需要的东西”,包括“权利,自由,机会,收入,财富和自尊的社会基础”,更关切人的自由,但依旧忽略了人际差异。
所以森认为必须提出一个与人际差异相适应的理论来解释平等问题。在《不平等的再考察》中,森提出了用功能和能力来看待个人利益和衡量平等。一个人的生活由一系列功能构成,功能就是一个人能够做什么和能够怎样生活,包括营养良好、身体健康、避免疾病等最基本的功能,还包括像自尊、受人尊重、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等复杂功能。而所谓能力就是使功能得到发挥的力量,凭借这种能力个人能实现有价值的功能。简而言之,能力体现了个人过某种生活或实现合理目标的自由,个人有实质自由去选择他认为有价值生活。正如森在其所编《生活质量》的序言中说的:我们应该知道的不仅是人们有多少钱,还应该包括,他们怎样生活、他们的寿命、受到的教育、得到的医疗服务、拥有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等。
由此,再来反观贫困问题,就会发现贫困不是单纯由于低收入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本能力缺失造成的。在《以自由看待发展》一书中,森进一步指出:作为自由体现的能力,还表明政治自由和社会机会都是平等的内涵,民主制度是防御饥荒的重要手段。是以要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就必须从拓展能力的角度来推进自由。在“平等”这一伦理学议题上,森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严谨的实证研究恢复了亚里士多德、色诺芬时代“经济学与伦理学互相交融的伟大传统”,而广泛关注并介入贫困、不平等、能力剥夺等议题的研究,也使他无愧于“经济学的良心”这一称号。
在强调发展的当今世界,森还扩展了我们的发展观。发展不能被狭隘地理解为工业化的进步、GNP的增长、个人收入的提高和能买更多的商品,它还应关注人们的生活状况:是否他们能避免可防御的疾病和早亡,能避免挨饿,能获得足够的营养,能投票参加选举,能得到普通教育等。总之,发展应该意味着人们能做更多的事,它要求消除一切剥夺人们正常能力发挥的根源,它的最终目的在于扩展个人的选择和机会,为个人提供更多的积极自由,增强使他们认为有价值生活的能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把信息基础确立为能力的做法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础性和根本性的转变。
我们生活在一个几个世纪以前都无法想象的物质财富极为丰富且还在日益增长的时代,可同时,贫困、贫穷、饥荒、饥饿、各种歧视、各种不平等等现象依旧充斥于世界的每个角落。让我们牢记,森——这位“经济学良心”的辩护者的告诫:关心社会上的不利群体,把提高每一个人的能力和自由作为我们社会的必要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