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与饥荒》读后感(四):权利与剥夺
维我华夏,旧社会及以前,饥荒是件经常发生的事儿,翻开史书,饿殍满纸。对这种状况,新社会是很不满意的,所以它不惧一穷二白,发誓要把人民养得白白胖胖,可惜的是,壮志一直未酬,唯一的成就是消灭了关于饥荒的消息。
统治者的行事,一般来说,精神相通,在对付饥荒和有关饥荒的消息这件事儿上,大概也是古今一贯,中外一致。对饥荒发生的原因,他们给出的原因一般是:粮食不够吃。至于为什么粮食不够吃,责任就在老天爷。有的还会反问一句,粮食不够吃,怎么不吃肉糜?其实这个问题,灾民最明白,可惜他们大多不明不白地饿死了。认真搞清楚这个问题的,是阿马蒂亚·森的《贫困与饥荒》。
饥荒意味着饥饿,反之则不然。从广义上说,饥饿是指人们没有充足的食物,而饥荒则指由饥饿所造成的大量死亡的恶性现象。饥饿,是饥荒中的核心问题。
饥饿,是指一些人未能得到足够的食物,而非现实世界中不存在足够的食物。所以,饥饿不是一个粮食的问题,而是粮食与人的关系问题,可以说,饥饿现象基本上是人类关于食物所有权的反映。对食物的所有权是最基本的权利(entitlement)之一,阿马蒂亚·森研究饥饿和饥荒所用的“权利方法”,关注的便是人民通过社会现有的合法手段支配食物的能力。这些手段包括生产机会、交易机会、国家赋予的权利以及其他获得食物的方法。一个人遭受饥饿,往往是其权利失败的结果。当一个人因为可供自己消费的粮食产量的减少而使其食物量权利下降,可称为“直接权利失败”(direct entitlement failure),当一个人因为可以通过贸易获得的粮食减少了而是其食物量权利下降,可称为“贸易权利失败”(trade entitlement failure)。如果一个人,如埃塞俄比亚草原的放牧人,他既要直接消费的产品如牲畜,又要用牲畜来交换他习惯消费的食物,遇上不好的年头,他便有可能同时遭受“直接权利失败”和“贸易权利失败”。在1972—1974年的埃塞俄比亚饥荒中,牧人的遭遇正是如此。对直接生产粮食的农民来说,因歉收而造成的“直接权利失败”也足以致命,因为农业歉收同时意味着他们市场支配力的根本下降,他们无法通过市场购买来弥补粮食的不足。
阿马蒂亚·森的研究,是对食物供给下降(food availability decline,缩写为FAD)这种最一般的饥荒解释方法的反驳。FAD方法是一个把粮食供给能力运用于整个国家总人口的总量方法,缺乏有意义的分类。实际上,与个人(家庭)的饥饿直接相联系的,是其“粮食权利”,而不是关于人均粮食供给量等一些遥远的总量统计数据。以埃塞俄比亚1972—1974年饥荒为例,其粮食产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即使在1973年饥荒的最高峰期,其人均粮食消费量也基本处于正常水平。但1973年沃格省粮食产量的大幅度减少,由于其购买能力低下,也没有能力吸引其他地区的粮食流入。这样,人民就在粮食价格基本与灾前相同的情况下饿死了。这只能用沃格各阶层人民的“权利失败”来解释。
经验还证明,一些与粮食生产毫无关系的因素倒可能成为饥荒的原因,即使粮食生产不发生变化,权利关系的变化也能引发严重搞的饥荒。如在所谓“扩张性饥荒”中,如果经济繁荣表现为社会不平等的扩大(如有利于城市人口,不利于农村劳动力),那么繁荣过程自身就有可能成为饥荒的诱因,良好的总量指标背后总是深深地隐藏着重大的灾难。这方面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我国1959年至1961年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这个情况,阿马蒂亚·森可能了解,但是他没提。
1959年前,以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为开端,农民的“食物权利”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吃公社大食堂,是吃掉了自己的一部分食物权利,浮夸风虚报的高产量导致国家征收标准的提高,一部分食物权利又被强征掉了,相比这些,天灾对其“食物权利”的剥夺倒显得十分有限。结果,几千万人死于没有食物,其中有些人还成了别人的食物。
阿马蒂亚·森的权利方法,强调不同阶层的人们对粮食的支配和控制能力,这种能力表现为社会中的权利关系,而权利关系又决定于法律、经济、政治等的社会特性。这种权利方法,其主要意义不在于检验大部分饥荒是否与权利失败有关,而在于说明了权利失败发生的本质和原因。而区别不同类型的权利失败,对于理解饥荒的真正原因,以及制定饥荒政策(预测、救济和预防)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开放多年,可怕的三年也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饥荒似乎已不是中国的问题,可食物的饥荒虽然引退,另一场饥荒却一直没有尽头,这就是政治权利的饥荒。如果移用阿马蒂亚·森的权利方法来衡量我们的政治权利状况,考察人们以合法手段支配政治的权利,那么可以认定,大部分人均处于死亡状态。当然,这只证明了马克思的这个论断的英明,即,劳动是人的本质,同时证明了亚里士多德这个论断的糊涂,即,人是政治的动物。作为政治僵尸,中国人民除了生产劳动维持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存,尚有两件事可做,一件是向自认是马克思孝子贤孙的公仆们(马克思不会认他们的)山呼万岁唱红歌,一件是帮助警察叔叔把亚里士多德抓来,因为他散布谣言,所以先拘留个五天。
(【印度】阿马蒂亚·森著,王宇、王文玉译:《贫困与饥荒——论权利与剥夺》,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