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2022-04-26 02:12:58 作者:瑾山月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最快的脚步并非冲刺,而是你一个接一个的行动。

  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患有重度厌食症的女孩,在医学已经放弃的情况下,忽然有一天胃口大开,主动进食。

  不久后,竟完成了自愈,恢复了健康。

  令人费解的是,这背后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她偶然间读了一本童话小说。

  而这本创造奇迹的小说,正是斯宾塞本人的《谁动了我的奶酪?》。

  这本书很简单,讲了两个小矮人和两只小老鼠寻找奶酪的故事。

  可就是这本连三岁孩子都能看懂的书,自1998年问世以来,引爆了全球阅读热潮。

  不少社会精英、商界巨头将其视为“人生启示录”,上百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将其当作员工的教科书。

  这本书看似浅显,却指向了一大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如果你正在经历焦虑与迷茫,这本书或许是一枚解药。

  01

  情绪内耗,正在压垮你的生活

  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生活在一个迷宫里。

  他们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寻找奶酪。

  这天,他们意外地发现了奶酪C站——一个堆满各种奶酪的地方。

  他们欣喜若狂,一头扎进奶酪里,从此过着安逸又颓废的生活。

  可是好景不长,忽然有一天,奶酪全部消失了。

  意外来得措手不及,哼哼和唧唧先是震惊,之后便愤怒地相互指责,用恶毒的语言咒骂拿走奶酪的人。

  他们不出去找食物,反而不停地发泄情绪,直到筋疲力尽、奄奄一息。

  斯宾塞在书里写道:

  “迷宫象征着我们错综复杂的生活,而奶酪则是我们拥有的一切——金钱、荣誉、机遇,乃至家庭、健康、情感、自我价值。”

  充满变数的生活里,每当意外降临,人们往往会陷入慌乱,进而被愤怒、焦虑、悲伤等各种情绪绑架。

  很多时候,压垮我们的不是“奶酪”的消失,而是无休止的自我战斗。

  正如心理学家于德志所言:

  生活里时刻都有挑战,挑战本身不会带来痛苦,自我斗争引发的内耗,才是痛苦的根源。

  在微博话题#内耗#中,有这样几则让人痛心的留言。

  失独妈妈倾诉:儿子去世五年后,我一直活在巨大的悲痛里,感觉一切都没有意义;

  失恋的女孩说:自从失恋后,我一直纠结于他为什么变心,把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有人在考试失利后,陷入自卑;有人在失业后,怒斥社会的不公……

  这些人都失去了他们的“奶酪”,也都像哼哼唧唧一样,饱受负面情绪的折磨。

  不得不承认,情绪内耗,是我们生活的头号劲敌。

  它会耗尽我们用于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身心资源,让我们无力行动。

  导致生活中的难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把我们彻底击垮。

  此时没有人能帮助你,除非你自己下定决心,出一记猛拳,打破情绪的牢笼。

《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02

  人生变好,从停止内耗开始。

  小矮人中,首先想要自救的是唧唧。

  他不想再坐以待毙,打算返回迷宫,和过去一样,每天奔跑,寻找奶酪。

  对于他这个决定,哼哼不屑一顾,他质问唧唧:“如果找不到怎么办?如果遇到危险怎么办?”

  但唧唧不愿再想那么多,他拖着虚弱的身躯,茫然地消失在道路尽头。

  他告诉自己:迈出这一步,的确不一定能找到奶酪,但不行动,就一定找不到。

  他踉踉跄跄地在迷宫里跑着,偶尔捡到一块发霉的奶酪,就狼吞虎咽地吃下去。

  渐渐地,他恢复了体力,心情也好了不少。

  不知过了多久,他在另一条路的尽头,发现了奶酪N站。

  但这次,唧唧不再沉迷于此,他每天来N站吃饱肚子后,就转身跑入迷宫,继续寻找。

  而哼哼依然在C站怨天尤人,等待死亡的慢慢靠近。

  唧唧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心理学上著名的“水杯实验”。

  一个教授拿着一小杯水,问同学们:这杯水多重?

  有人说5克,有人说加上杯子,应该有10克。

  但教授摇摇头说:水的重量不在于几克,而在于你拿着它的时间。

  你刚拿起它的时候可能只有5克,但你拿着它一整天呢?或许就有千斤重了。

  怎么摆脱这种重负呢?

  ——放下。

  奶酪丢了,就立马去找;水杯很重,就立马放下。

  很多时候,一个行动,好过一千个想法;一个改变,远胜过无意义的坚持。

  与其在内耗中折磨自己,不如用行动打破僵局。

  就像搜狐董事长张朝阳说的:

  缓解焦虑的唯一办法,就是什么也不要想,干了再说。

  人生变好,从停止内耗开始;停止内耗,从行动开始。

《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03

  拒绝内耗,是人生最好的解药。

  在迷宫里,除了小矮人,还住着两只头脑简单的小老鼠——嗅嗅和匆匆。

  它们“鼠如其名”,一个时刻保持着警惕,一个则是天生的行动派。

  当时,它们和小矮人一起发现了奶酪C站,反应却截然相反。

  它们既没有为此狂喜,迷失在舒适区,也没有在奶酪消失后,陷入愤怒和迷茫。

  小老鼠从不想太多,也没有多少情绪,它们做的,就是发现变化,应对变化。

  它们发现C站的奶酪越来越少,提早做好了准备,先人一步找到了奶酪N站。

  与“聪明”的小矮人相比,反而是“没脑子”的小老鼠,生活得更自在、更舒服。

  作者斯宾塞不禁感慨:生活,最大的障碍,竟是我们自己。

  紧接着,他在书里讲了朋友查理的故事。

  查理,是一名出色的田径赛事播音员,一直是单位里的“台柱子”。

  可是忽然有一天,领导告诉他,下届奥运会不再转播田径项目,换成了游泳和跳水。

  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查理的一切,像C站里的奶酪,凭空消失了。

  他被边缘化,不再是同事间的佼佼者,也没有任何升职提拔的机会。

  他像小矮人一样,愤怒不安,三番五次找领导叫板,结果自己被处罚、被停职。

  他向斯宾塞诉苦,斯宾塞则给他讲了奶酪的故事。

  深思熟虑后,查理不再纠结“谁动了我的奶酪”,而是像小老鼠一样,积极寻找新奶酪。

  他开始认真研究游泳和跳水,1个月后,查理拍着胸脯向领导保证,完全可以胜任新工作。

  结果不出所料,他凭借专业的解说,重回事业的巅峰。

  很认可比尔·盖茨的一句话:

  要学会接受不可避免的现实,学着去应付缺陷带来的问题,不必为此抱怨。

  生活很难,我们都挨过命运的耳光,经历过痛苦与挫折,遭受过不公与背叛。

  如果只知道去问“谁动了我的奶酪”,就会陷入持续的自我内耗。

  当你清空思绪,专注于行动,比山大的困难,就会缩小成路途上一个矮坡,看似跨不过去的深渊,就变成了一条浅滩。

《谁动了我的奶酪》: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内耗压垮

  ▽

  如果把奶酪的故事照进现实,小矮人与小老鼠可以理解为不同的人,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对事的不同反应。

  当我们遭遇意外,起初我们可能是愤怒的哼哼,之后可能像唧唧一样,经过反思,重振旗鼓。

  但最聪明的做法,却是成为小老鼠一样的行动派,着眼当下,少想多做。

  世界级心灵导师奥南朵有句格言:

  “我就是去做,不担心结果,如果不成功,我就接受结果。”

  人生旅途上,最慢的脚步不是跬步,而是你无数次的徘徊;

  最快的脚步也非冲刺,而是你一个接一个的行动。

  点个在看,生活的迷宫不好走,愿你成为自己的向导,行进在寻找奶酪的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