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地流转三十无奈之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土地流转三十无奈之举

2022-05-15 15:26:4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地流转三十无奈之举

  土地流转

  三十无奈之举

  大蒜的播种和小麦不同,小麦播种可以用大型播种机,种子包衣以后,一天能播几百亩。大蒜就不行了,大蒜虽也有播种机,但据说它播种除了进度慢、行距株距不均匀、不利于出苗外,还不方便地膜覆盖。孙国良经过综合考虑,决定雇用农民工。他让葛支书给他做了招收种植大蒜的用人广告。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只要没有丧失劳动能力的都可以报名。报酬干满一个小时工资十元,工资现发。有意者请和孙国良联系。广告一经播出,在全村的中老年人之中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说他们这些没有能力外出打工的,也能不出家门打工挣外快了。男的以李春秋为主,女的以老妇联主任徐嫂为主,很快就组成了一个二十多人的打工队伍。

  十天前,葛支书找葛国民签协议,他不签,出他的意料,洪伟兄弟竟答应了他。后来要求他和他们一样在他的责任田里也栽种桃树时,他不但当时爽快答应了,还有些忘乎所以,或者沾沾自喜。觉得他虽没有能力承包别人的责任田,能把属于自己的六亩责任田种上桃树,不管怎么说,也算“千亩桃园”合作社里的一员了。看合作社的那些人,葛洪伟、李国光、以前的陈维娜、葛春平,还有孙国良,都是些什么人?不是干部,就是冒尖户,个个都是能人,都是村子里了不起的人物,现在他也要和他们为伍,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将来只能有光占,不会有亏吃的。他为什么不忘乎所以沾沾自喜呢?唯一让他不能理解的,是他曾经的同盟者孙为民,怎么就不答应葛支书的要求,栽种桃树呢!但后来的事情并没有他想的那样顺利,本来,洪伟兄弟答应的好好的,桃树苗是政府无偿供应,现在怎么又改变了说法,要自备资金呢!他的六亩责任田,每亩地按栽种六十棵桃树苗计算,就是三百六十棵,每棵按二十块钱计算,就是七千二百块!以前,大儿子虽告诉他自己在打工地生了病,挣不来钱,可在他的想象中,觉得儿子并非得了什么大病,说挣不来钱,不过是敷衍他,家里若真的有了大事,非用钱不可的时候,他也会伸出援手的。万没想到儿子真的得了大病,不得已卷行李回家。儿子在家不挣钱还得花钱治病,儿子不向他要钱就算疼他了,他还哪敢指望儿子?

  ——可那是七千二百块,一个天大的数字啊!

  葛国民这一次比上一次还要厉害的陷入了困境。那一次是听了葛支书的讲话,不知道怎么做好,拿不定主意,是有路可走,不知道走哪一条路好;上次是不知道走哪一条路好,有选择的余地,这次是直接没有办法,无路可走了!“眼前无路想回头,”他就不自觉地出了大门,两条腿不由的往孙为民家的方向走。半道,遇到李春秋。李春秋正去给孙国良打工,看到他,大声打招呼,国民,哪里去?孙国民没有心情,懒懒地说,随便走走。要不和我一起去种植大蒜吧,干满一个小时十块,一天干八个小时就是八十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都是一个村里住着,两个人平时又是相好,有好差事,自然是要招呼一声的。听了李春秋的话,葛国民一片茫然。李春秋就把孙为民招工种植大蒜的事说了。葛国民说,同样是种地,人家国良承包几百亩,已经开始种植大蒜了,可我家的六亩责任田,别说种,眼前化肥还没有着落呢!我哪有心情去打工?李春秋并不把的话放在心上,听他说不去,说,不去算了。两个人正要擦肩而过,李春秋却突然回过头来,见到你我使想起了一件事……葛国民也回过头问,啥事?你说。

  麒麟乡有一条“蔬菜一条街,”原来的清洁工嫌活脏、活重、工资低,辞工不干了,现正缺一位人清洁工。李春秋亲家是麒麟乡专管全乡卫生的副主任,昨天特意赶过来,问亲家干不干?李春秋说,我老伴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孙子,我离不开家,就没有答应他。你要愿意干,我可以向亲家打个招呼。葛国民问,一个月工资多少?李春秋说,每月一千块。按说工资也不能算低,估计活重!你想啊,是“蔬菜一条街,”肯定烂菜叶子啊,包装袋子啊一样的垃圾是很多的。葛国民脑子里正乱,听了李春秋的话就更乱了,一时间决定不了是干,还是不干?就说,让我想一想,晚上给你答复。走出老远了,李春秋又回头大声说,我刚才忘啦告诉你,早上还管一顿饭。

  李春秋离开,葛国平嘴里默默地反复念叨,每月一千块,每月一千块……突然他想明白了,每月一千块,一年就是一万二……六亩责任田自己种,收入六千多块,却不能外出打工……承包出去一年收入四千八千块——最好是把责任田承包出去,再去当清洁工,那样一年就会收入一万六千八百块!活重就重点吧,都到这个份上了,哪还顾得这些!

  打定主意以后,剩下的就是把责任田怎么承包出去的事了。可是,十天前洪伟兄弟亲自带领村干部找到他家里,让他签协议,他死活不签。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了,再回过头去找人家,他要是不答应怎么办呢?犹豫一会,他还是转过了身,叹息说,走回头路,我也是逼上梁山,无奈之举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