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丛林》读后感(三):(转帖)办公室里的罗生门——水木丁
很喜欢水木丁的这篇书评,转过来,大家分享一下。
————————————————————————————
2008年,中国图书市场最黑的黑马当非《杜拉拉升职记》莫属,这本最开始只在网上连载的一篇帖子,出书后,带动了整个中国图书市场女性职场小说的出版热潮,09年初,除了续集《年华似水》趁热打铁外,很多类似的职场小说都新鲜出炉。
新鲜出炉的比如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一本年轻行政总监写的《永不言弃》,再比如译林出版社推出的《SEX AND CITY》作者的另一部作品《口红丛林》,这些作品虽然各背景,却有着共同特点:女性视角的职场加言情励志小说。一夜之间,中国的出版人恍然大悟:职场女性是一个如此巨大的图书消费群体,她们对成功的渴望,并不亚于这个国家里的男人。犹太人说过,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如果要与时俱进地理解这句至理名言,那就是你卖给女人的不仅仅是衣服和首饰,还可以卖给她们梦想。
这就是《杜拉拉升职记》以及众多女性职场小说成功的原因吧,为女人量身定做的成功学,它们和以往写给男人看的职场小说有很大的区别。从前的职场小说大多是商战题材,走精英路线,一本小说读下来,仿佛研究了一场厚黑学。但女人们显然并不想去研究厚黑学,也不希望自己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所以杜拉拉也好,《永不言弃》里的简桢也好,都是没什么野心,只是聪明伶俐又肯干活的好姑娘。有趣的是,《口红丛林》里作者正好借她的主人公之口质疑了这一点:为什么男人用手段干掉了他的竞争对手,他就是有谋略,而女人就该感到内疚,觉得自己是干了“坏事”而且会害怕受惩罚。那是因为在女人的心里,自己必须做一个“好姑娘”才能够得到安全。麦克白夫人是得不到幸福的。有趣的是,《口红丛林》里描写的三位职业女性,都是身价过千万的总裁级的权势女人,她们,正是杜拉拉和简桢这样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小白领们的美国老板
从这个角度来看女性职场小说,会更有趣,它提醒把杜拉拉当作职场宝典来读的读者们,这本书也许对你有一定的帮助。但实际上,它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如果你把形形色色的职场小说汇总来看的话,这只是一个办公室里的罗生门的故事,同一件事发生,你去采访一个HR,一个员工,和一个经理,他们都会有完全不同版本,而每个人的描述,解决问题的方式,都只是基于她自己所认定的事实基础之上。比如杜拉拉和简桢相比,杜拉拉是一个完全没背景,没资历小地方来的女孩子,在职场上,她显得要比简桢紧张,这反映在小说里,就是她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过任何错误领导甩手跑掉了,老板很懦弱同事有问题,情敌是一个人品有问题的美女,而她自己,永远知道什么是对的选择。就像一个无坚不摧的超级玛丽,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打通关。可是,在职场上打滚多年的老鸟会知道,真正能让你在职场上成长的,不是你做对过什么,而是你做错过什么。
相比之下,《永不言弃》就写得收敛得多,因为简桢是一个和杜拉拉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女孩父母在地方上应该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她刚工作就可以在北京买套单身公寓,她不像杜拉拉会对成功有如此的饥渴,虽然她也加班,也努力工作,但是这样与其说是为了生存,还不如说是因为骄傲。在小说里,爱情的比重和描写也要大得多和细腻得多。所以,当简桢还能和领导谈论一下做人这码子人生观的大问题的时候,杜拉拉们则在给你背SMART原则,或者是员工守则。
而到了《口红丛林》,你会发现作者比前两者更加收敛,简桢和杜拉拉还会晒晒自己的美貌追求者聪明才智,坎迪斯•布什奈尔直接把一堆麻烦事扔给她的女魔头们,把她们一个个先整的惨兮兮的,让女读者先消除了对权势女人的敌意,然后告诉你,真正拥有权利的女人什么都有,妹妹大胆的往前走。怎么做不重要,重要的在于你怎么想。杜拉拉一路过关斩将打到关底的那个最终BOSS实际就是她自己。一个人只会职场HOW TO顶多是个好雇员而已。如果你对人生本身,社会本身没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你能获得的成功其实是很有限的,因为无论任何领域,拼到最后,拼的也无非是个“人”字。
从个人角度来讲,这三本书里,我相对喜欢的还是《口红丛林》和《永不言弃》,前者的确是思想先锋,让人开拓思路,后者比较轻松,相对低调。但我相信杜拉拉会在中国卖得好,不仅仅是因为她是女性职场小说的开拓者,而是因为,在中国,像杜拉拉这样出身和背景,有着小小的成功渴望的姑娘实在是大多数。
你可以一本职场小说都不要读,那并不影响你是否成功。但是如果你开始读一本职场小说,就应该多找找不同层次的小说来读一读。真想成功的女人,要有全局观,要知道你的同事和老板,他们可能和你看到的东西并不一样。杜拉拉的故事,不是办公室里发生的故事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