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成功女人很多,但很成功的女人就少一些。所以Candace Bushnell在《口红丛林》中让女主角数量下降到3。相比之前《欲望都市》里成功的作家律师,公关经理和画廊经理,丛林里幸存者变为顶级服装设计师,出版集团总裁电影公司总裁兼制片人,地位更高,年龄更大。
都市里30几岁的女人感叹20岁的美妙未知,并把自己定位社会中坚力量,尤物主要群体。到了丛里里,连30岁段也被归入未成形阶段,连同更遥远的20青春,又仿佛这个年龄才是焦点。好像树叶久在阳光下酝酿,瞬间燃烧那么精彩。就可惜部分太阳烤久的叶子并没有发光发热起来,而是恹恹的叶老叶黄,虽然它们等了那么久,却一直错失了一个明确的焦点,又或者缺了一点温度,一点时间。要燃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关于女人的故事有两类总叫人看不厌:灰姑娘,或者麻雀凭己之力变成凤凰。现在还可以有一类,是新凤凰的困惑
丛林里3个女人的故事对平民读者还是很有吸引力哒。服装设计师Victory凭着老三样:天赋努力运气,登上时尚教母宝座。出版集团总裁Nicole在夫婿的调教下,滚打职场野心狠心良心慧心皆有的她一路登高,终于抢占整座集团仅有的8间带阳台办公室的一间。电影公司总裁Wendy花6年时间制作心血之作《衣衫褴褛的朝圣者》,也花了12年时间“实践”着朝圣者。成功是她们共同的圣杯。
不过还是觉得书有些理想主义,不如都市里涉及的问题那么普遍了。能有多少失落的人最后依然找到一份预料之外的爱情,还是在绝望之时,对方还是一度被自己讨厌过的人,都40好几了最后还是情权双收。
更奇怪的,整本书似乎一直想传达女人自立的观念,但她们碰到的疑惑无不是传统与新女性冲突,两者彼此怀疑和否定。最后,新时代独立女性的形象仰仗一种纯粹的精神信仰(还是幻想?)占据上风。
信仰,犹如彩虹,只是偶尔让人相信世上还有这么美好。抱着它活,就跟画饼充饥一样
电视剧看了2集就不想看了,还不如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