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五):愧对梭罗 愧对《瓦尔登湖》
愧对梭罗 愧对《瓦尔登湖》
引用译者在译后记中对《瓦尔登湖》的评价——“这是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其分析生活,批判习俗,有独到处。” “本书内也有许多篇页是形象描绘,优美细致,像湖水纯洁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绿;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精辟,具有启发性。这虽是一百多年以前的书,至今还未失去它的意义。在白昼的繁忙生活中,我们有时读它还读不进去,似乎这本书忽然又不那么可爱可喜了,觉得它什么好处也没有。可是黄昏以后,心情渐渐地寂寞和恬静下来,再读此书,则忽然又颇觉有味,而看的就是白天看不出好处辨不出味道的章节,语语惊人,字字闪光,沁人心肺,动我衷肠。到了夜深人静,万籁无声之时,这《瓦尔登湖》毫不晦涩,清澄见底,吟诵之下,不禁为之神往了。”
但是很遗憾,虽然我读此书时也是在作者所言的“夜深人静,万籁无声之时”,但由于明日就要启程回家,时间仓促,我实在来不及细品,所以在阅读过程中没有完全感受到作者以上所说的情境,而只是产生些许隐约的体会
作者撇开金钱羁绊,在瓦尔登湖畔自建一小木屋,自耕自食两年有余,并将其对此间林中生活所见所思所悟记录于案,遂有此书。而这本凝聚其两年心血思索的书,我只用6、7个小时就将其读完。而且很多篇幅我都是目光游荡、心猿意马、浮光掠影而过的,像某些人看电视剧不用脑一样,我当时也是没用脑仔细思考,而只是单纯地用眼睛阅读。所以与没有读过此书的人相比,我非但没有优越感,反生负罪感感觉自己是在以一种更加危险方式亵渎此书,所以不免抱愧于心。
但这样不甚理想的阅读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是有作者文本的特点决定的。作者所处时代为资本主义发展的起始阶段,而资本主义野蛮机器的运转是以资源大量消耗为依靠的,所以不可避免以环境破坏为代价,加之旧的道德观念土崩瓦解,新道德观未能及时建立,所以导致世态浇薄,人心不古物欲横流,道德沦丧,这也不难令人接受。从现在的观点看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个人与其抗拒是毫无效果的,充其量也只是螳臂当车,无碍其进。而作者却痛心疾首椎心泣血,对于资本主义文明视若无睹,而对其所带来的种种副作用“目不忍视,耳不忍闻”。虽然作者在书中大肆宣称“我本可以强悍地抵抗一下,多少可以有点结果的,我本来可以疯狂地反对社会,但我宁可让社会疯狂地来反对我,因为它才是绝望的那一方。” 但结果明眼人都知道,这种矛盾的结果他选择了屈服。或者说得好听点,选择了“明哲保身”,不受资本主义文明肮脏的玷污。一个当时接受过优秀教育高级知识分子满腹经纶,却无法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更无法将知识转化为Money。因自身境况所限,怀着对资本主义文明的仇恨、鄙视和厌恶,草草地收拾了行李,手拿板斧,来到了瓦尔登湖,开始了一段远离世俗尘埃,接近原始人状态的“还璞归真”的生活。也给我们留下了清新自然,纯洁智慧的文字。
但是反观现如今,这是一个文化垃圾充斥的时代,一个商业大潮汹涌的时代。太快的节奏和太多的诱惑飞流直下三千尺”,早已令人难以潜下心来走进文字,坚守书斋。更遑论回归自然,“躲进小屋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对于作者超凡脱俗行为我们只能表示感叹钦佩,向往而不会想去实践。就像我们口口声声喊着学雷锋一样,除了口号外,没人会真的身体力行。所以欲想出世入世,不一定得真正实践,读点此类文字足矣。
再说本书内容。除了前三篇文章处处闪耀智慧光芒,时有警醒顿悟之语外,其他的部分鲜有可观。因为对日常琐事的描绘如果没有思想性的话再怎么精细准确,对我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现在我已经没时间,也没耐性通过作者的文字了解其纯粹的隐居生活。可能由于这潜在的“功利性”,我至始至终无法感觉到作者在一些寓言中隐含的人生体悟与深刻哲理。这点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除此之外,作者对中国古典文化的了解也出乎我意料。读了不少外国的书,没见哪位作者能够如此随意地将孔子孟子语录信手拈来以佐证其言。即使是伏尔泰,虽然对中国的政治、历史赞不绝口,但似乎对中国的古典文化也是一知半解,这从他的《风俗论(下)》下中引用中国历史资料发生愚蠢错误就可知晓。而生在大洋彼岸与中国相隔往里的作者竟可以整句甚至整段地引用《孔子》、《孟子》这使我这土生土长的中国中等知识分子颇为汗颜。因为许多在我看来纯属陌生。但作者最大的失误我想就是没有读老子同志的《老子》或者没有读到《老子》中这样的一句话——“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否则何必费那么大力气跑到人迹罕至的瓦尔登湖去“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