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wis曾读过这样的句子:“由于牙痛,我彻夜难以入睡,一边惦着我的牙痛,一边还惦着我的失眠。”他说:“这不就是人生写照么?”“悲剧之外的阴影或投影也成了悲剧之内的一部分——悲剧。事实上,你不只受苦,还必须不断咀嚼你正在受苦这一回事。”
还真是那么一回事。
痛苦是一个无边也无底的泥潭,越是挣扎,陷得越深。仰望头顶阳光日渐惨淡;拼命呼吸空气日益稀薄。
也许这样的沉溺也是一件好事?“只有当头棒喝才能醍醐灌顶。只有严刑逼供,才能真相大白。只有饱受苦难折磨,他才能自觉去发掘真相。”毁掉一幢纸房子,才能建起另一座纸房子。Lewis这样自省。
只是这样是否太残忍?只是一切还都来得及吗?
以下的句子,我并不敢相信,或许仅仅摘录下来,就是一种提醒:
“这一切都过去了”。它们已成为过去的一部分。过去已经过去。这就是时间意味的,时间自身正是死亡的另一个名称。而天堂自身则是一种境界,在那里,“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当你泪眼模糊时,什么也看不清;当你拼命想要得到渴求的东西,通常一无所得,即使得到了,也不会是最好的部分。……“求问心切的人”就是得不到。或许是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