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极其真诚的书,一个内心几近崩溃基督徒的呐喊、绝望、质疑、愤怒,当然,还有回归。一个完整的由痛苦到平和的转变。痛苦,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也有从痛苦中走出的心路历程,只是,路易斯比我们更加敏锐和真诚,感受更加细腻深刻,并把那些与痛苦相伴而来的各种情绪一一记录下来。
悲恸如恐惧,如醉意,在你和世界之间,隔着某层看不见的帷幕;悲恸会让你变得懒散,哪怕只需吹灰之力,都厌烦不已。人生的悲剧还不单只是悲剧本身,还有你对悲剧的不断咀嚼也构成了悲剧的一部分。
悲剧让人如此痛苦,不禁会让你怀疑神是否真的存在,需要的时候为何不在;更可怕的是甚至不是怀疑神的存在与否,而是神根本就是宇宙间最残暴的虐君,这才是痛苦之人最竭斯底里的质疑和愤怒。
因为磨难没有必要,即使一个稍有恻隐之心的生灵也不可能让人经受磨难或允许磨难存在。
当然,如果磨难是必要的呢
一个越仁心宅厚的手术医生越不会因为你的痛苦愤懑停下手中的唯一能让你痊愈的刀,放任不管。
因为你的呐喊呻吟对手术一无用处,可能正是你自己反反复复的嘶声喊叫,让你听不见你想听见的声音。
悲伤就像一条狭长而蜿蜒的幽谷,每一转折都有可能展现另一新的风景。
当耶路撒冷降临,这些概念将被连根拔除,那时,我们便知道,原来,在祂那里,没有难成的事。
某种能破碎一切,瓦解一切强力的单纯也许才是真正的答案。